新浪科技

春运路上那群“开着火车兜风”的人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春运路上那群“开着火车兜风”的人

春运路上那群“开着火车兜风”的人

    这无疑是铁路春运大军中“最寂寞的存在”——4个人带着一辆高铁列车穿行在黎明前的夜色中。每天最早发车,满员时可乘坐数百人的车厢里却找不到一个乘客,甚至在中国铁路12306订票平台上查不到任何车次信息。

    他们是高铁的“探路者”,带着动检确认车,为每天后续运行的所有高铁列车组构筑起安全屏障。春运时,在热闹和喧嚣中感受寂寞,也因为保障万家团圆而感到光荣。

    1月28日,春运大幕拉开,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的“探路者”也正式进入他们的春运时间。

    2月2日2:30分,王剑和往常一样被值班铃声叫醒起床,他简单洗漱后来到乘务派班室领取DJ5909次动检列车次动车组安全风险提示卡、进行酒精测试、清点工具包等。近1个小时里,这名32岁的随车机械师要为高铁列车组上线前做最后一次全身检查,包括走行部检查、有电部分巡视,每一节车厢、每一个配电柜、每一处供水系统都不能放过。

    凌晨3:55,在他检查确定车组具备上线条件后,这趟高铁确认车(铁路专业名词,也叫动检列车——记者注)会进入高铁线路。5:58,“探路车”准时从武汉站发出,一路向南,越过平原、扎进大山,以310公里的时速奔驰在武汉站至长沙南站的高铁线路上。

    高铁线路的检修维护时间在每天零时到凌晨4时。为了确认检修效果,铁路部门会在清晨开出这趟高铁确认车,以允许的最高时速在高铁线路上走一趟。列车上,通常只有高铁司机、高铁工务段添乘员、接触网工和随车机械师4个人。经他们检测安全后,当日该段线路上载有乘客的高铁列车才能开行。

    作为武汉动车段武汉动车乘务车间南线车队的一名随车机械师,工作10年来,王剑对巡检步骤早已烂熟于心。巡查中要支起耳朵听哪怕是丝丝的异响声,用鼻子一点点嗅电气柜等设备里的气味……

    值班线路中,有一段经过湖南浏阳河底的8公里长隧道,一片漆黑,冬天还会升起“团雾”。每天车行驶到这里,王剑的心都会不由自主地“紧绷起来”。“担负着一天线路的安全,春运旅客人多,要更加谨慎”。

    7:15,高铁确认车抵达长沙南站。完成探路任务后,王剑要随车接待乘客南下深圳,开始列车一天的正常运营,直到深夜11:45才能躺下休息。

    王剑每隔两天值一次班,每次两天,一年有一半时间在车上。春运期间,铁路人工作更为忙碌。尽管家就在武汉,但因为工作,他常年不能陪爱人回家过年。对此,爱人也有过抱怨,但是时间久了,渐渐能理解王剑的付出和坚守。

    春运大潮中,高铁承担着运送旅客的重任,复兴号短编车组正常运行时满员可乘坐576名旅客。刚工作那会儿,王剑和同事看到有网友质疑高铁每天跑空车耗费成本太大。最初,他看到这些负面评价也很难受,“付出很多,却依然有很多人不理解,甚至有一些朋友嘲笑我们开了个火车兜风”。

    日复一日,他却更加笃信坚守的意义。王剑和同事们给这趟车取了个外号——“扫雷车”。“天气状况、检修效果、地质灾害等因素都会影响行车安全。高铁时速快、载客量大,一旦发生事故后果无法想象,必须将一桩桩险情排查掉,才能为旅客开辟安全道路。”一想到沿路点亮的万家灯火中有自己的奉献,他们就感到开心。

    本报武汉2月8日电

胡林 王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9日 02 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