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应对冰雪特殊天气,机场保障航班的“十八般兵器”是啥?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应对冰雪特殊天气,机场保障航班的“十八般兵器”是啥?

记者 | 薛冰冰

“受寒潮天气和雨雪冰冻影响,机场部分进出港航班延误或取消,提醒广大旅客调整好出行计划”,每当遇到寒冬降雪,旅客候机时总能听到这样的语音播报。

但航班延误往往不会持续太久,这背后离不开机场“十八般武艺”下的除冰雪保障作业,目的就是确保特殊天气下航班正常起降、旅客安全出行。

除冰雪安全“卫士”有哪些?

民航局对机场除雪除冰运行保障工作有专门的规定,2018年,民航局发布了《运输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修订版),其中第九章节“除冰雪管理”部分做了详细要求。

规定中提到:“有降雪或者道面结冰情况的机场,机场管理机构应当成立机场除冰雪专门协调机构,负责对除冰雪工作进行指导和协调;机场管理机构应当结合本机场的实际情况,制定除冰雪预案,并认真组织实施,最大限度地消除冰雪天气对机场正常运行的影响。”

首先是给航空器除冰,飞机是一个借助空气产生的升力飞行的交通工具,机体表面的冰雪附着会增加阻力,积冰会破坏飞机飞行中的空气动力性能,因此,飞机除冰是保障冰雪天气下航班安全运行的重要步骤。

目前,我国机场主要采取机位除冰、集中除冰和慢车除冰三种方式进行除冰。

机位除冰是指飞机在停机位上等待,除冰车开到停机位旁,喷涂除冰液进行除冰作业,除冰液通常是乙二醇和丙二醇,与水混合后能降低冰点至零下50度以下。

首都国际机场向界面新闻介绍,喷洒除冰液是民航业常见的除冰方式,即飞机“洗热水澡”,去除飞机上附着的冰雪,并预防二次积冰。但是,除冰液防止二次积冰的时间是有限的,因此除冰后的飞机需要尽快起飞。这也是为何航空公司要等到旅客登机完毕、关闭舱门以后才能开始除冰的原因。

集中除冰是在机场跑道两端配备专门的除冰坪,所有需要除冰的飞机集中到除冰坪进行除冰。《运输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第二百二十一条明确要求,位于经常降雪或降雪量较大地区、年旅客吞吐量2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应当设置航空器集中除冰坪。

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称,为提升航空器除冰效果,首都机场在跑道起飞端头附近专门设置了定点除冰区域,以满足大量航空器的除冰作业,它的优势是方便飞机在除冰结束后第一时间就可以在跑道外等待起飞。

以上两种除冰方式,在除冰过程中都是关闭发动机的,而慢车除冰是相对于飞机关闭发动机后再除冰的传统除冰模式的一种技术改进。据界面新闻了解,慢车除冰模式是不关闭飞机发动机,使发动机保持在怠速运行状态,就进行除冰作业,该模式下的除冰效率能提高30%以上。

慢车除冰方式下,机场会在飞机起飞排队的滑行道上建立一个除冰区,多辆除冰车和其他除冰设备聚集于此,飞机通过除冰区时,多辆除冰车同时作业,7分钟~8分钟即可完成一架飞机的除冰。除冰完成后的飞机可直接滑入跑道起飞,在整个除冰过程中,飞机发动机处于慢车运行状态。

航空器除冰以外,飞机跑道、滑行道等除雪除冰工作同样重要,《运输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第二百一十三条明确规定:降雪时应当及时清除跑道、滑行道、机坪、道肩上的积雪,防止道面产生冻胀和发生冻融破坏。

主要作业方法包括机械除雪、化学制剂、人工清扫等。机械除雪设备分为冷吹式除雪车和热吹式除雪车,冷吹式适用于清除跑道、滑行道等开阔地区的中、大雪和干雪;热吹式适用于清除开阔地区的各类雪,尤其是湿雪、雪浆及道面化冰。

化学制剂一般防止道路结冰或化冰,常用于机坪、勤务车辆通道等不适合机械除雪的地区,在临近结冰的情况下提前洒步除冰剂以防止结冰。人工清扫则是前两种方法的补充,适用于边角地区或者机械作业受到较大限制的区域。

北上广机场除冰雪效率

2020年11月21日,北京迎来冬天首场降雪,累积降雪量为小雪至中雪,首都国际机场向界面新闻介绍,针对降雪的除冰雪保障作业,机场飞行区管理部提前部署备勤人员,安排除雪车辆,储备除冰液、融雪剂等。

除冰方面,目前,首都机场在除冰方面推出四车除冰模式,以往是两车除冰,使得除冰时间缩短一半,同时引入深航、川航两家除冰公司参与定点除冰坪航空器除冰工作,加强现场除冰保障力量,并在过程中提前沟通机组除冰需求,不断提升现场航空器除冰效率。

除雪工作模式由8辆涡喷7热吹车除雪模式全面升级为由12辆涡喷7热吹车组成的除雪作业模式,细化与固定各分组作业区域,全面提升跑道组除雪效率,为保障旅客在降雪天气下的平安顺畅出行打下基础。

2020年12月29日起,上海市同样遭遇寒潮天气,位于上海市区外围的浦东和虹桥机场在晚间最低气温低于零下7℃,有严重冰冻,部分时段还飘起了雪。

上海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机坪气温零下7度,机场地服员工站在5米高的除冰车斗中连续不停地为飞机喷洒除/防冰液,给结冻的飞机洗“热水澡”。

截至12月30日上午9:00,机场方面与基地航空公司根据预案协同加快航空器除冰雪效率,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数十辆除冰车同时开展除冰作业,共完成98架次出港航班除冰,始发航班正常率均超过98%。

机场出动除冰液洒布车7辆,同时完成两大机场6条跑道、滑行道除冰作业,同时加大跑道巡视与摩擦系数测试的频率,密切监测跑道适航性能。机坪场道巡检员以每天16次的频率检查每一条跑道,确保没有冰霜凝结影响航班运行。

由于气候条件存在差异,南方地区的机场很少面对除雪除冰问题,当地特殊天气主要表现为台风雷雨等。

广州白云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界面新闻:“白云机场地处亚热带,不受寒冷天气的影响,但是台风雷雨天气常见,遇到台风雷雨的情况下,一般就是停航,航空器使用地锚固定,做好防风工作”。

据《中国交通报》此前报道,因为飞机固有的飞行特性,在遭受强风等恶劣天气影响时,飞机容易发生移动,一般会用系留、转场、进机库三种方式处理,避免飞机受到损害。

当风速大于一定程度时,机务人员使用飞机系留绳将机轮和起落架与下方机坪上的地锚固定起来,一般一架飞机需要至少4个地锚、4根系留索进行固定。

转场是目前保护飞机最保险的方法,如果预判台风天气对机场造成严重影响,可能会让飞机在更远的外站过夜。

若是台风来势突然,没有足够时间转场飞机,航空公司可利用自有机库存放飞机。不过受限于机库空间,航空公司一般选择将小型客机放进机库,大型客机转场,不能及时调走的飞机以系留的方式停场在机坪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