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蚂蚁集团IPO暂停后首位高管离任,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尹铭去职

界面新闻

关注

记者|苗艺伟

1月21日,界面新闻记者从蚂蚁集团处获悉,蚂蚁集团副总裁、蚂蚁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尹铭已从蚂蚁集团离职,对此,蚂蚁集团表示,“一起奋斗过五年,我们都很喜欢他,也很感谢他,并且祝福他。”

界面新闻查询蚂蚁集团官方网站发现,尹铭已从蚂蚁集团副总裁的高管名单中撤下。这也是继蚂蚁集团2020年11月3日IPO暂停之后,首位离任的高级管理人员。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蚂蚁集团副总裁邵文澜女士将继任负责蚂蚁集团保险事业部。

邵文澜自 2020 年 8 月至今担任蚂蚁集团副总裁。邵文澜女士于 2015 年 8 月加入蚂蚁集团,至今历任花呗事业群总经理及消费金融事业群总经理,2019 年 6 月至今担任芝麻信用董事长。

在加入蚂蚁集团之前,邵文澜于 2002 年 7 月加入阿里巴巴集团,至 2015 年 8 月先后负责阿里巴巴中文网站运营及淘宝消费品行业。邵文澜于 2002 年 6 月毕业于浙江财经学院并获得学士学位。

蚂蚁集团此前的招股书显示,尹铭自 2015 年 9 月至今担任蚂蚁集团副总裁,以及保险事业部总经理。

在加入蚂蚁集团前,2007 年 6 月至 2015 年 8 月期间,尹铭就职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历任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总裁助理及副总裁。2003 年 7 月 至 2007 年 6 月期间,尹铭担任太平保险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尹铭 2010年 9 月毕业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并获得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位。

据上海证券报等媒体报道,尹铭将赴京出任阳光产险总经理一职。

根据蚂蚁集团去年披露的招股书,蚂蚁集团旗下的保险平台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线上保险服务平台,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止 12 个月期间,公司平台促成的保费及分摊金额为 518 亿元。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公司与约 90 家保险机构合作开展业务。消费者可以选择超过 2,000 种产品,覆盖寿险、健康险、财险,以及公司的互助项目相互宝。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止 12 个月期间,超过 5.7 亿支付宝用户通过公司平台投保或受保,或参与了互助项目相互宝。

但由于去年以来,相互宝等网络互助类产品的监管日趋严格,蚂蚁集团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监管压力。去年,蚂蚁集团曾在招股书中表示,如因各种原因相互宝无法满足合规性要求,不适合蚂蚁集团作为上市公司继续经营,则蚂蚁集团将剥离相互宝业务。

此前,尹铭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在2020年10月11日。当日,招商局集团与阿里巴巴、蚂蚁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招商局集团总经理胡建华、蚂蚁集团CEO胡晓明、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的见证下,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宏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钟天华、蚂蚁集团副总裁尹铭分别代表各方进行签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