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高瓴张磊:疫情之下 重点关注医疗、云科技和企业服务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疫情之下哪些领域值得投资?高瓴张磊:重点关注医疗、云科技和企业服务

记者丨刘晨光

作为亚洲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高瓴资本在刚刚过去一年里动作频频。投资的小鹏汽车、蓝月亮等相继上市,斥资百亿入局宁德时代隆基股份,将新能源细分领域龙头揽入怀中。

数据显示,这家以精准的价值投资为外界熟知的机构自成立以来,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000亿元,平均年回报率超过40%。

在投资界拥有如此众多的经典案例,张磊和他创办的高瓴资本是如何来决策的?在1月19日的“第14届亚洲金融论坛”上,这位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谈及他的投资理念,在他看来,除了要保持长期的投资理念价值,疫情之下,医疗产业也将是其未来重点发力的对象。   

张磊表示,当前已经逐步开始注重医疗方面创新,尤其是生命科技加AI、超级计算。他认为,新冠疫情、疫苗、治疗体系、出院疗养等一系列领域都需要全面的改革,医疗有很多机会。他透露,当前高瓴资本内部有一个团队专门负责医疗板块。

事实上,高瓴资本在医药生物行业主要投资创新药、骨科医疗器械、医药外包CXO和医疗服务等优质赛道,而且基本上投资的都是优质赛道中的龙头公司,

张磊表示,当前临床研究和临床医院之间存在差距,高瓴资本要打造一个临床环境,让这些药厂可以做更多的临床试验。

在张磊看来,云科技也是未来的投资方向,疫情之下大部分都是在家办公,很多合作项目都是在网上进行,他认为,当前我国处于云基建的开端阶段,未来在不同的产业都会有创新产生。

此外,企业服务也是张磊看好的方向,“如何利用科技,让传统的企业发展得更好,也能创造利润,帮助更多的人。”张磊坦言。

张磊认为,当前对于医疗和云计算产业来说,人才是关键。虽然医疗科技、云科技、企业服务仍是新兴产业,一些基础设施还未完善,但就像消费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一样,张磊认为以医疗和企业服务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也有同样的趋势。

提及自己的投资理念,张磊坦言,高瓴资本以长期作为投资准则,“要观察公司整体如何做,当然要对股东好,但首先要对员工好,对社会好才可以做长期投资的打算。”他说道。

在张磊看来,虽然有不同的投资机会、方法,首先要形成自己的投资风格,“用更平和的心态来投资”,同时要拥有长期的看法。

张磊坦言,他的投资团队都要考虑一点,即对于投资来说,到底时间是朋友还是敌人。“有一些投资可以很快回本,但是要决定什么时候投,什么时候退,这是很困难的,”张磊相信,投资到了一定的程度,不管市场顺逆,都可以持有这个股份,如果能够这样做,时间就成为朋友。

张磊认为,一些较早的投资标的,可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得起经济的顺逆,他认为,这些公司的管理层一般都是非常精明的,所以什么人在经营这些公司,这一点非常重要的,“花很多时间都是找跟高瓴哲学思考方式相认同的公司和企业家。”

谈到对年轻人做投资的建议,张磊表示,一般而言在商学院学了很多模型、理论以及不同的工具模型,就下意识地产生一致的思考,但是除了这些之外,需要探索这些模型的核心是什么?这些人是谁?我们的动机是什么?人们如何让企业成功?“鼓励人们去思考,人、业务、环境、组织,但是我不会去做一个硬性打分,所以会鼓励大家考虑到不同的方面,最重要的是需要非常严谨地思考。”张磊补充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