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丁真一夜爆 旅游地圈粉不靠网红靠实力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丁真一夜爆红,旅游地圈粉不靠网红靠实力

热点聚焦

数字经济的发展,让流量成为商业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但绝不是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

最近,康巴小哥丁真一夜间火遍全网。热度的发酵始于双十一当天,一名摄影师在个人账号上传一段10秒视频,很快,丁真走进公共视野,更有网红公司、选秀节目闻风而动,而当地政府“出手”更为迅速。四川理塘县国资委下属国有公司——理塘文旅公司随后确认和丁真签约。丁真成为四川理塘旅游宣传大使。

丁真的出现,让好山好水的地方旅游成功出圈。丁真爆红之后,理塘的互联网搜索指数增长了620%,四川与丁真合作的旅游宣传片《丁真的世界》目前已经有1500余万次观看。这为甘孜和理塘带来了什么?数据显示,自11月17日起,甘孜当地酒店每天预订量同比均保持在1倍以上的增长,机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近两成。

丁真的爆火以及巨大的影响力,短时间内吸引了各地的争相追逐,还有许多网红公司抛出橄榄枝,希望搭上丁真这个顺风车。的确,数字经济时代,流量对于地方旅游,商业发展都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丁真的出现,很少有游客能够注意到还有这样一个在今年二月才刚刚脱贫的地方,它有淳朴的人民,独特的民族风情和让人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色。

然而,疯狂的流量效应之后,真正能够推动地方发展的,能够支撑流量长期存活下去的还是硬实力。

表面上看起来,理塘此次出圈是偶然,是幸运地碰上了丁真,事实并非完全如此。早在丁真走红之前,甘孜理塘就曾多次尝试打造当地特色旅游,盛大的赛马大会,康巴汉子选秀等,颇具民族特色,只是因为缺乏曝光度而并没有吸引到多少游客的关注。有记者曾去探访,当地提供的特产无论从设计还是包装都很有心思,既保留了特色还具有较高的现代工艺,价格也比较合理。再加上甘孜地区本来就拥有的自然风光,和当地对于旅游景区的重点保护,才共同成就了这一次互联网旅游的出圈。

所以,互联网+旅游想要真正地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获得长远的获客能力和长期发展,更重要的是要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比如曾经红极一时的江苏荡口古镇,成都枣子巷等,虽然短时间内通过大量宣传和与网红合作吸引了不少游客,但因为之后的建设弊端以及保护不力等原因如今变得冷清。互联网+旅游真正吸引人的核心仍然在“旅游”,任何网红宣传的本质都最终会落在旅游体验上面,这也正是获客能力和长期发展的保障。

数字经济的发展,让流量成为商业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但绝不是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流量只是帮助旅游景点、企业在市场中出现曝光度,而这个曝光度能留下多久,就取决于其自身的硬实力了,华而不实终有其被剥开表面看本质的一天。

我们从来不反感一个风景优美,具有人文特色和深厚底蕴的地方借助网红经济实现地区脱贫,繁荣发展。相比之下,追求眼球经济,为了实现流量快速变现,将网红经济作为地区旅游发展的唯一稻草的投机、赌博式行为实则不可取。

丁真和理塘的结合,是互联网+旅游在流量经济时代的有益尝试,但我们还需透过现象看本质,真正成就理塘的并不是丁真,而是一代一代人的努力和地方不断升级提升旅游服务的措施所打造的好山、好水、好地方。流量变现仅仅提供的是一个难得的契机,地区发展旅游、发展经济还需要下硬功夫,不能仅仅把偶然性的流量视为投机取巧的快车道。

□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