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科技助力智慧社区建设 首届四川省智慧社区高峰论坛在蓉举行

通信信息报

关注

原标题:科技助力智慧社区建设 首届四川省智慧社区高峰论坛在蓉举行

本报讯   2020年11月26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省商务厅、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指导,四川数字家庭产业与应用促进会主办,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承办的“AIOT新社区  智享新生活—―首届四川省智慧社区高峰论坛”在中国电信天府云计算中心举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皮亦鸣,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苏平,四川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荆林屏,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副总经理周清久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启动了四川省“智慧社区与数字应用融合试点”项目,将通过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新技术与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为全省智慧社区建设提供智慧支撑,助力四川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汇聚数字应用新生态

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迅速发展,新服务和创新成果加速涌现,成为助推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创新的重要力量。

四川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与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智慧小区、智慧社区建设;加强城市‘天网’建设应用,加快农村‘雪亮工程’建设与联网应用,推动‘慧眼工程’建设应用”。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皮亦鸣表示,智慧社区的建设与发展成为提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体现。随着智慧城市的积极推进,我国智慧社区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四川作为一个人口大省,需要积极把握时代浪潮,加快智慧社区建设的步伐,上下联动、政企合作,共同推动这项惠及民生福祉的事业。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科技赋能、智慧防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电信四川公司通过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实现“远程咨询、远程会诊”;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开发“四川外出人员健康证明申报和查询系统”,推出“宅家指数测量仪”公益服务,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年10月,魔镜•慧眼基地在泸州落地,基地以视频类数据存储为基础,打造包括5G应用实验室、AI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内的多功能数据中心,为5G边缘计算、政务云灾备、行业专属云、魔镜慧眼视频存储等新兴数字经济产业载体提供业务和服务,为政务及民生大数据存储、挖掘及应用提供载体,为城市治理、治安防控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副总经理周清久表示,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将在地方政府的指导下,发挥网络和信息化服务优势,搭建起智慧社区建设的基础平台,汇聚产业链各方,优势互补,共同解决智慧产业发展中的各种难题,更好的促进智慧社区的繁荣发展。

打造应用新场景,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智慧社区的建设会进一步“拉近”人民群众,是广大人民群众需求直接体现的载体,涉及了智慧医疗、养老、物业、教育、商业、安全等多个行业,在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将为企业带来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新的市场。

在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中国电信与商业伙伴共同展示了“5G+智慧商业”,消费者通过手机扫描店商招牌参与AR探宝、抢AR红包等活动,就可以获得商场代金券、小礼品等。让消费者在手机上体验到数字内容和物理世界的无缝融合,为顾客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

科技助力智慧社区建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许

随着智慧社区模式不断创新,让基层质量更加高效,让社区生态更加繁荣。同时,将为家庭社区服务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成为激发更多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日,成都部分社区围绕天府智慧小区试点和“天府市民云”智慧应用场景建设工作,打造居民需求响应、居家安全防护、邻里协商互助、社区商家联盟、在线家政服务等多种智慧智能应用场景的社区服务平台,受到居民一致认可与好评。

四川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荆林屏表示,通过智慧社区建设,抓好家庭社区服务业产业培育,提升家政服务能力,发展壮大社区商业,推进社区养老发展,不断提升家政服务业便民化、智能化、品质化水平,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现场,还展示行业终端厂家、软件平台、运营商、房产商等行业推出的智慧社区新产品、新模式。尤其是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推出的魔镜慧眼、家庭安防等产品,以及基于商户、写字楼、小区等不同场景的应用案例,体现了行业智能化在社区综合治理中的信息汇聚价值。

此次论坛,进一步聚合智慧社区生态,提供科技和服务保障,为政府提供一揽子社区综合治理的智能信息解决方案,助力政府建设智慧社区,构建美好智慧新生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