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育人一甲子桃李满园 启航再出发薪火传承上海市商业学校庆祝建校六十周年

新闻晨报

关注

原标题:育人一甲子桃李满园 启航再出发薪火传承上海市商业学校庆祝建校六十周年

11月18日,随着上海市商业学校校史馆揭牌,学校拉开了建校六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帷幕。尽管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很多校友无法亲临学校庆生,不过通过网上直播,校庆活动向全上海、以及全国的校友传播。大家在为母校祝福的同时,更期待母校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校史馆凝聚一份商校情

1960年8月,上海市商业二局在原商业干部学校的基础上筹建了上海市商业学校。建校初,学校开设了会计、粮食加工、储藏、烹饪、摄影、理发、洗染等9个专业,在全市范围招收了15个班级,562名学生。

1971年9月,学校开始招收非学历短期培训班。1978年学校复办全日制中专。1980年11月,经商业部、教育部、上海市政府财贸办公室共同商定,确定上海市商业学校为全国重点中专……在新落成的校史馆中,记录下了上述的点点发展历程。

校史馆200平方米的布展面积里,设置历史溯源、办学成果、园丁风采、数字商校、校友风貌、党员队伍、人才培养、领导关怀、对外交流、社会贡献十个展示区,通过大量详实的文字、图片、实物和多媒体史料,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示了学校60年的发展历程,客观记述了学校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队伍建设、文化传承等方面所取得的发展成就。透过这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以及一组组数据,参观者可以深刻感受到流淌在商校人血脉中特有的气质、品格和精神,这不仅是商校优秀的办学传统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学校开拓创新、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

上海市商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云玺表示,校史文化馆是学校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是学校办学精神、办学理念和“和·雅”校园文化的物化凝练。对现在和今后的商校人来说,校史文化馆所呈现的学校60年发展历程,是一部生动翔实的教材,也为传承和弘扬学校精神提供了一个重要载体。

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校史的研究,深入挖掘“和·雅”校园文化的独特内涵,全面展示办学治校的辉煌历史和卓越成就,守护好商校人的精神源泉;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校园文化的宣传,充分发挥好校史文化馆的育人功能,把其打造成为展示学校成就的重要窗口、激励师生成长的重要土壤、连结师生校友的重要纽带,以及进行校史教育和人文教育的生动课堂,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不断朝着和谐有序、健康科学的方向快速发展。

变与不变中追求育人本真

一所中等职业学校能够立足于当下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不仅要依靠“不变”的育人初心,更要有敢于“变化”的决心。走过六十年的上海市商业学校,深谙变与不变的道理。

学校财会94级1班校友、上海新境界食品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斌至今深深记得,在商校就读期间自己很顽皮捣蛋,时任学生科科长的刘小清老师便告诫他:聪明的人往往有两个极端,如果你往好的方向发展,你将越来越好。反之,你将深陷泥潭,不可自拔。班主任陈志红老师也对他说,在日常班级管理中,作为班长,不要对同学们马列主义,对自己自由主义,你要做好带头兵,要树立优秀的榜样,而不可对自己放低要求。

乔斌说,正是这些老师的用心良苦,才使自己在工作实践中,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他寄语正在就读的新一代商校学子:“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珍惜美好时光,志存高远,奋发向上,勤奋好学。也祝愿你们能在将来的工作实践中,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商校人,不仅要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同时也要记得回报母校的教育之恩。”

不变的育人初心背后,是商校人敢于争先、探索创新的求变精神。六十年来,商校不断开拓办学新路,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便开始探索校企合作、中外合作办学,开设新专业,培养社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进入新世纪后,上海市商业学校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2000年,学校引进ISO 9001国际质量认证体系;2002年,开始实行学分制,建立工学交替等制度;2004年,建立了四个专业教学部;2005年,领衔《国际商务》专业标准开发建设工作;2006年,在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商务英语、财会、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全面推行课程改革。学校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与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新加坡等国家联合开设市场营销、酒店服务、国商、电商、形象设计以及群众文化音乐等专业。

2010年后,学校继续秉承积极探索、开拓进取的精神,不断深化教育改革。2012年,学校积极申报创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经过2年建设最终获得认定。会计专业开启学校中高职教育贯通人才培养新模式;2014至2018年,学校又新增国际商务、酒店管理和应用英语3个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试点专业,1个会计学中本教育贯通专业;2019年,新增了数字媒体艺术中本教育贯通专业,会计、人物形象设计、室内艺术设计3个中高职教育贯通专业。

目前,学校拥有财经商贸、创意设计、休闲服务三大专业群,在职教师234人,89个班级,在校学生2300多人。王云玺校长表示,今天的上海市商业学校已经站在了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提质升级的机遇期和深化改革的关键期。商校人将继续秉承“和善雅正、笃学敦行”的校训和“和而不同、雅而有致”的商校精神,以无愧、无悔的奋斗业绩,积极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品牌特色职业学校”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