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因为我是东方人,所以永远不能成为一个彻底的男人 | 一周新书推荐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因为我是东方人,所以永远不能成为一个彻底的男人 | 一周新书推荐

《李美真》

孔亚雷著

单向空间·上海文艺出版社 2020-10 

潘家园一张清朝末年斜眼女子的照片,成为了小说的契机。“李美真”(英文书名:You Beautiful Truth)这个人名突然闪现,连同女子的身份——神婆。在《十月杂志》的问答中,作者孔亚雷称,这个设定之后,小说的走向就像环状的多米诺骨牌那样成立了。“从神婆到催眠术到弗洛伊德和自我与世界的秘密,直至最后抵达一个终极之词:真理。”他看到,在很多地方很多时代,人们都会把身体有缺陷的人看称是神,因此,他思考为何真理偏爱不完美的人。

在小说中,名为《李美真》的虚构故事和作者K在写作名为《李美真》的小说时的遭遇这两条线索并进。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的李美真,语调显得超然而冷漠。在平行宇宙中,在传言中的末日2012年,作家陷入创作瓶颈,因一张照片而改变一生。现实和虚构的边界开始模糊,直到两者融为一体,难解难分。

《忠诚》

[法] 德尔菲娜·德·维冈 著 林苑 译

99读书人·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0-9

德尔菲娜·德·维冈是法国作家,《忠诚》一书以多声部叙述展开,每个章节都以当前讲述者的视角进行写作,教师、学生、妻子、丈夫这些不同的视角和片段,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逐渐拼凑出一段段令人扼腕的故事。

从小受到父亲暴力的教师艾莲发现自己的学生提奥非常疲惫、精神总是不集中,她想要了解提奥究竟是怎么了。在提奥的视角里,他的父亲正在明目张胆地偷情,不忠的父亲和受伤的母亲让他感到身心俱疲。提奥的朋友马蒂斯可以熟稔地偷窃母亲的钱,也擅长撒谎,但却很难帮助朋友摆脱困境。而马蒂斯的妈妈塞西尔则陷在一段不怎么交流的婚姻当中,后来她忽然发现自己的丈夫居然是个网络键盘侠,对一切发表评论,语言尖刻话风阴险,且从来不为自己的言论负责……不论是在亲子、师生、婚姻还是朋友里,都有着忠诚的问题,谁忠诚于谁,谁对谁不忠,谁又可以拯救谁?在作者看来,忠诚是把我们和他人连在一起的无形纽带,是我们的羽翼也是枷锁。

《何以为我:1964-2014,从亚洲到美国,寻找作为亚洲人的自己》

[美]阿列克斯·提臧 著 余莉 译

联合读创 |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20-10

本书作者阿列克斯·提臧(Alex Tizon)是普利策新闻奖获奖记者。在一次到菲律宾的旅行中他看到,菲律宾的服务行业工作者因四个世纪的殖民统治,而形成了“低三下四”的性格。他觉得,马来人、西班牙人和中国人混血的自己也有类似的气质。在提臧四岁时,家人就带他到了美国,那里的人们并不喜欢这样。他意识到,成为美国人就意味着“必须讨厌卑躬屈膝的气质,并将它逐出自己的灵魂”,但是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在电影《蝴蝶君》里,宋丽伶唱道“正因为我是东方人,所以永远不能成为一个彻底的男人”,虽然明知道这句话是偏见,他却为此感到深深的羞耻。在无数个瞬间,提臧都觉得自己可能永远不属于美国,成为不了美国人。在这里,亚洲男性被视为最低等的生物,不论是在政治、商业、运动场,还是在电影电视里,都遭到无视和贬损。提臧书写了自己初到美国时的自卑,获得美国社会认可后的胜利感,以及寻找到作为亚洲人的自我认同感的过程。

《中亚纪行:克什米尔、小土伯特和中亚诸地》

[美]贝亚德·泰勒(Bayard Taylor) 著 李郁瑜 译注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0-8

以北京和君士坦丁堡为起始点,画一条直线,再连接科摩林角与北冰洋,画另一条直线,两条直线的交点就是中亚的中心,也是欧亚大陆的中心。其实,在亚洲早期的历史记载中并没有“中亚”这个词,它成为人们眼中的一个整体区域,多半是由于蒙古帝国的建立。成吉思汗的子孙征服了这里,并在此进行统治,就像所有历史故事一样,该地区经历了一系列的猜忌、暗杀与战争。在这以后,俄国、英国在亚洲政治霸权上的争夺,使得中亚遭到觊觎。这一时期,也是西方探险家深入中亚腹地进行探险的时期。

美国作家、外交家和诗人贝亚德·泰勒这本首版于1874年的帝国殖民时代作品,在1885年、1892年、2005年多次再版,至今还得到读者青睐。作者选取了造访过中亚的几位探险家的游记,从马可·波罗在中亚谈起,关注英俄两方在中亚的交锋,还引用了19世纪的两名英国探险家——30年代的戈弗雷·托马斯·维涅从印度到克什米尔的旅程,以及60年代罗伯特·肖从克什米尔到叶尔羌、喀什噶尔的探险,将他们的旅行经历、所见所闻一一呈现。

《拯救婴儿:新生儿基因筛查之谜》

[美]斯蒂芬·蒂默曼斯、玛拉·布赫宾德 著 高璐 译

薄荷实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0-11

“我的孩子正常吗?”抱有这样疑问的家长,可能会感到新生儿基因筛查这个主意还挺不错。在美国,普遍的新生儿筛查计划从2005年扩大实施,项目多达50种罕见遗传疾病,由国家规定实施,而且大部分并不需要知情同意:除非家长决定不筛查,否则就直接假设家长同意。临床医生不能忽视筛查结果,因为国家要求医生追踪。但实际上,科学家对于要筛查的症状所知不多,要根据筛查结果诊断也并不容易,甚至,筛查与预防治疗之间的关联也并非清楚。就算筛查能揪出某种疾病,有些婴儿还是会出现并发症,会因病而死。

新生儿基因筛查是怎么流行起来的?扩大化新生儿筛查能救命吗?在结果意义不明的情况下,家属与医生该怎么面对阳性筛查结果?制度和资源的不平等怎么影响了新生儿家庭?本书在解答这些问题的基础上,也让读者看到了政策、技术、临床医生、医疗机构和医疗宣传之间紧密而复杂的关联。

《这就是戏剧》

[美]罗伯特·科恩 著  费春放 梁超群 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0-10

看完一部戏剧之后,你怎么和朋友讨论?“好看”还是“不好看”,“我喜欢”还是“我不喜欢”,或是“完全没看懂”?这样的评论或者粗略笼统,或者等同于没有想法。美国戏剧导演、剧作家、评论家罗伯特·科恩导演过100多部经典和现代戏剧,他希望戏剧观众能够带来“有观察力的、有学养的、敏感的、高要求的、表达清晰的”批评。不过,在那之前,我们必须首先更加理解戏剧。

戏剧是如何制作的?《罗密欧》《玩偶之家》《三姐妹》这些经典作品该怎么解读?戏剧有哪些流派?它们的现状和未来是什么样的?《这就是戏剧》是40年来西方高等院校广泛使用的戏剧教材。本书不仅介绍了戏剧的基本元素,也从全球视野梳理了戏剧在不同历史阶段和地域的面貌和发展。此外,书中还有对戏剧从业的采访,介绍了导演、剧作家、舞美设计、技术人员、演员等各种戏剧工种的职责所在。

《仿制药的真相》

[美] 凯瑟琳·埃班 著 高天羽 译

博集天卷|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20-10

看过《我不是药神》的读者都会对来自印度的仿制药有一个良好的印象,剧中,天价药格列宁的仿制药“印度格列宁”给很多病患带来了福音,成为他们获得拯救的唯一希望。那么,仿制药真的就是同等疗效、价格更低的替代药吗?

优质仿制药当然可以带来好处,但问题是,很多时候,人们并不知道仿制药究竟是如何生产出来的。2013年,本书作者、资深调查记者凯瑟琳·埃班在《财富》杂志发表文章,揭露了印度最大仿制药公司的欺骗行为。这家公司提交虚假数据,向外界谎称药物和品牌药有同等疗效。文章引向了更大的问题——这种情况是偶然,还是常态?我们究竟在何种程度上可以依赖仿制药?凯瑟琳进行了更多走访,并在《仿制药的真相》一书中为读者揭晓谜底:企业是如何规避监管、操纵检测的,又如何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进行低成本的生产,最后将其销售到监管严格、药价较高的市场,从而获得丰厚的利润。她看到,很多仿制药虽然价格便宜,但是塞进患者嘴里后可能有致命的危险。

《给年青数学人的信》

[英]伊恩·斯图尔特著 李隆生 译

商务印书馆 2020-9

伊恩·斯图尔特是华威大学数学教授,数学科普作家。他的作品包括《上帝掷骰子吗?》《自然之数》《生物世界的数学游戏》等。《给年青数学人的信》一书中的信件,是他写给年青数学人梅格的,从她高中一直写到在大学获得永久教职为止。这些书信所讨论的话题包括求学、专业选择、职业生涯的决策、职业数学家的工作乃至数学家研究题材的本质等问题。

《给年青数学人的信》虽然谈的是数学,但是基本上没有使用到复杂艰深的公式和术语,语言简洁幽默,即使没有丰富数学知识的读者也会觉得亲切好懂。例如,斯图尔特形象生动地讲解了生活中到处都有数学,而且数学并不是缺乏美感的。他举例说明,其实,自然界那些美丽的东西常常比我们想象得要更加丰富和有趣。“当我注视一块水晶,我留意到原子晶格和外在色彩的美丽。在波浪、沙丘、太阳起落、雨滴落在水坑溅起涟漪,甚至停在电话线上的鸟,我也都能看到数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