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媒:中国成全球数字货币“领头羊”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 美媒文章:中国成全球数字货币“领头羊”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16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在研发其被称为“数字人民币”的央行数字货币方面领先世界多年。全文摘编如下:

在大范围的政策推动下,全球对央行数字货币的发展越来越感兴趣。国际清算银行今年1月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在受访的66家央行中,有80%正在研究、试验或开发一种数字货币。中国是这个领域举足轻重的参与者,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在研发其被称为“数字人民币”的央行数字货币方面领先世界多年。

数字人民币正在迅速取得进展,如果获得成功,将产生重大的国际效应。数字人民币将对政府、投资者和企业产生影响,包括中国自己的领军技术企业。它有可能建立世界上最大的金融交易数据集中化存储库,而且,它可能会解决诸如洗钱等金融管理方面的挑战,也会创造前所未有的监管机会。

成功的数字人民币项目的初步影响将主要在国内,人们很少考虑到长期和全球影响。数字人民币可以通过中国游客、学生和商人的数字钱包流向海外。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国际网络政策中心日前发布的一份新报告题为《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的另一面》。报告试图增进人们对数字人民币机制的基本了解,并将该项目置于中国政治系统的背景之下进行研究,目的是促进人们就数字人民币对中国和世界可能的意义进行有理有据的讨论。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有理由认为,中国将鼓励甚至要求外国人也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某些类别的跨境人民币交易,以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条件。数字人民币与中国制定全球技术和金融标准的雄心有所交汇。因此,从长远看,成功的数字人民币项目可以大大增强中国在境内外监控并决定经济行为的能力。

在技术层面,数字人民币旨在确保央行能够监控所有的资金流动,对中国的金融系统和资本账户实施更大力度的控制,同时取代目前无法轻易控制的匿名加密货币替代品。

另外,数字人民币受到了进行金融“风险管理”和“监管”的推动。数字人民币不会提供真正的匿名性,央行对货币使用有完全的可见性,并可确认或拒绝任何交易。

数字人民币目前先是在中国国内开发和实施,且可以让中国为新兴金融技术制定全球标准。这也为中国避开美国领导的金融体系创造了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