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百度联手威马 打造新一代智能出行方案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百度联手威马 打造新一代智能出行方案

日前,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在线上发布了IdeaL4全新科技战略,以持续增强威马汽车的核心产品力,最终形成“人-车-环境” 相互融合的智能科技生态圈。据悉,为了实现战略诉求,继续发展智能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数字营销和渠道拓展,威马在近日宣布完成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上汽集团、青浦投资平台、杨浦投资平台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等继续参与跟投、以及芯鑫、紫光、红塔集团、雅居乐、盈科等投资机构参与的D轮融资,总额达100亿元人民币。据悉,威马在完成D轮融资后将继续加码智能领域,扩大威马汽车在智能制造上的优势,通过全新IdeaL4科技战略,打造未来智能汽车范本,并形成有效智能出行闭环。

加码智慧出行 智能终端近在咫尺

5G时代,威马加码智能领域,与百度、高通、紫光、芯鑫等合作伙伴一同打造未来智能出行终端。9月15日,威马同时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了2021年初上市并交付的全新车型,据悉,这款产品将搭载与百度深度合作的AVP自主泊车功能,可实现特定场景下的L4级无人驾驶。

据了解,威马IdeaL4全新科技战略主要聚焦未来汽车技术发展的4大方向,分别是智慧座舱(I:intelligent cockpit)、全新自研数字化架构(D:digital architecture)、平台化三电系统(E:EIC)以及自动驾驶核心技能(A:autonomous driving)。汽车的智能化,从数字座舱开始,虽然智慧数字座舱并不是新鲜事物了,但其重要性决定了它仍然是并将继续是所有转型科技出行公司的车企们的兵家必争之地。威马汽车将打造贴近中国用户需求的全新WMConnect智慧数字座舱,威马汽车也将成为首批将第三代高通骁龙TM汽车数字座舱平台应用于量产车的品牌。

威马汽车解释,全新WMConnect智慧数字座舱能通过空调、天窗等功能配置,与驾驶模式、智能场景等车控功能互相打通,带来全场景沉浸化体验。其还将采用无界数字化设计语言,实现多屏多场景不同类型内容的流转,让用户在触控操作中感受到智能信息带来的方便。而这一切都来自于智慧数字座舱的大脑——CPU与GPU,根据威马汽车介绍,这套硬件系统引入会学习的神经网络处理器NPU, 具备AI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能力,功能、流畅度不亚于目前高端智能手机。

为了获得更好的体验,威马汽车抛弃了以往模块化的控制单元模式,只能进行单独的ECU处理芯片集合,无法集成软硬件进行全面升级的技术弊端,创新性的搭建了业内首个全新自研的数字化架构,不仅同时铺设5G通讯和百兆级车内以太网,更采用革新性的中央处理器让自动驾驶处理器可以和智慧座舱处理器达到高效协同,为整车提供更强劲的算力、冗余支持。

为什么是百度?

2019年底,威马就已经与百度举办了百度Apollo生态”的大会,在现场威马展示了与百度共同研发的“Valet Parking ”(自主泊车解决方案)。威马可以应用该技术,对EX5车型通过手机实现远程操控车辆,其中包括取车、停车以及充电等。

从2016年开始,百度开始把视角转回到了自己赖以起家的“技术”上。这一年开始,百度开始更多谈论起了“人工智能”。 某种意义上,互联网的第一时代,实现的是“人与信息”以及“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而到了移动互联时代,更多的服务被接入进来,“连接人与服务”开始变成了这一时期互联网的主旋律。而人工智能之于互联网的意义,则在于它能够极大加速和辅助“人与服务的连接”。百度对于“人工智能”的期待,也在于此,某种意义上,百度是希望利用人工智能来全面优化百度现有或即将开展的一系列业务,发布了“AII in AI”的企业战略。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出行领域的重要应用场景。算法、算力、大数据是自动驾驶的核心。百度的算法实力领先,百度Apollo更拥有业内强大的自动驾驶生态。而威马从一开始就选择自建整车及电池包工厂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从源头保障了产品的品质与可靠性。威马坚持“科技普惠”,聚焦15-25万主流市场,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前景也最为清晰。随着威马汽车交付量的不断提升,数据的积累量也在增长。 高质量的数据和高质量的训练模型,将不断促进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技术的优化、迭代与升级,形成良性循环。威马与百度这对“自动驾驶CP”,致力于推动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前装量产。

今年9月10日,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载人测试启动仪式在Apollo Park举行。百度Apollo宣布在北京正式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Apollo Go,北京用户可以在百度地图及Apollo官网上预约体验Robotaxi。北京此次开放的自动驾驶载人测试区域总长度约700公里,覆盖亦庄、海淀、顺义的生活圈和商业圈等近百个站点。这也意味着威马与百度之间的合作将会在未来迅速落地,威马的新款产品将会全面搭载百度Apollo技术。而百度也曾表示,自动驾驶作为智能化的核心之一,已成汽车技术制高点,高级别自动驾驶在中国落地,必须建立适应中国路况的算法和数据库。威马依托自身在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约三万五千台智能汽车的中国第一驾驶数据积累,与百度携手,让自动驾驶更懂本地车主。

而本次的强强联手正是威马与百度相得益彰的一张好牌,在外界看来,威马与百度的合作正顺应“新基建”的提出和落地执行。百度在AI领域里的深耕与威马在智能化的决心上十分契合,双方的强强联合将切实推动‘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未来的到来。

百度一直通过Apollo验证无人驾驶的准确性,即将上市的威马全新车型,搭载与百度深度合作的AVP自主泊车功能,可实现特定场景下的L4级无人驾驶。而未来,威马汽车也会将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逐步下放,推动高级自动驾驶前装量产,使L2+级自动驾驶逐步成长为L4级别,让主流市场用户可以更快的享受到前瞻科技。

而百度的加持威马也是百度Apollo在无人驾驶技术实现上的关键一步,不管从战略还是合作角度,这一次百度与威马的结合或将加速L4级无人驾驶的快速落地。

百度世界大会是一次很好的展示机会,百度与威马、红旗的合作车型是其对外公布技术落地的重要证据。两大盟友的鼎立加盟,之于百度是雪中送炭,威马的新势力与新融资对百度的技术是认可,而红旗的合作则更多层面是从传统车企在智能化道路上求新求变的一次尝试,而选择百度则是大厂与大厂之间的知遇,新旧动能转换,这样的联合也会加速推进百度在无人驾驶等人工智能技术的演进。

多向合作,生态产业现积极信号

合作共赢是威马下一步的重头戏,威马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表示,与百度、高通、紫光、芯鑫的合作将成为威马助力。而这些科技企业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基础相当丰厚,同时其拥有车联网等智慧出行方案的强产业链结构。在威马看来,这种强强联手势必会在未来的智能出行上形成一波新的浪潮。新势力造车是中国汽车智能化的新课题,而众多企业在车机系统的设计和研发上都投入巨资,而市面上拥有互联互通系统、软硬件支持的科技企业不再少数,合作才能更好地发挥出联合产业优势。

高通也深知这一点,高通第三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是基于骁龙820A平台的技术打造,支持沉浸式图形图像多媒体、计算机视觉和AI等功能。这一全新系列平台具备异构计算功能,集成多核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Spectra ISP、第四代Kryo CPU、Hexagon处理器和第六代Adreno视觉子系统,拥有保护个人和车辆数据的安全处理单元(SPU),采用了一系列先进的无线技术,支持多模蜂窝连接、Wi-Fi 6以及增强的蓝牙技术。高通技术公司销售及市场拓展副总裁羡磊表示,威马汽车在智能系统、数据融合方面拥有强大的自研能力与生态体系,结合高通技术公司领先的无线连接和智能计算技术,双方将共同加速实现更为广泛的智能汽车先进用例,共同打造全新的智驾互联新体验。

大数据时代,汽车已成为5G、AI、高可靠性高端芯片、云计算等众多前瞻科技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威马汽车还协同紫光、芯鑫强化车载芯片在汽车智能网联领域的深入应用,共同构建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圈。紫光集团总裁助理张岩表示:紫光将为威马汽车提供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硬件支持,目前已经与其在自动驾驶硬件等领域展开合作,构建智能汽车产业新形态。

沈晖表示:“ IdeaL4技术战略的目标是打造新智能美好出行生活‘四大件’。未来3到5年,威马汽车将投入200亿人民币,汇聚3,000名全球顶级工程师,打造更符合中国用户喜好的‘EC出行智能终端’,寓意着威马将专业的造车理念与前瞻的智能科技相互结合,制造出具备万物互联(Everything Connected)的智慧汽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