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创业板注册制满月 尚需强化监管护航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创业板注册制满月 尚需强化监管护航

9月24日创业板实施注册制试点已经满月,“存量+增量”的改革对整个A股市场格局影响较大,由此出现的一些问题值得高度重视。

从增量来看,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有18家企业上市,不仅由于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停板,出现康泰医学等股价巨幅波动,而且在下跌一段时间后、又出现以卡倍亿为代表的过度爆炒巨幅上涨个股。新股过度投机炒作之风比较明显。

从存量来看,由于创业板实施20%的涨跌停板制度,相比主板、中小板实行的10%涨跌停板,存在一定的投机制度优势,创业板出现了以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为代表的绩差股、问题股过度爆炒现象,兑变为妖股。其中有些上市公司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且上市公司自己一直在提示投资风险,监管部门也一直在泼水降温,但妖股持续上下巨幅波动,暴利效应吸引散户前仆后继赴汤蹈火,创业板成交甚至接近或超过沪市主板。

注册制强调信息披露,强调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维持注册制正常运转的基础,就是投资者应该遵循价值投资理念、作为一个时刻警惕股票投资风险的独立市场主体而存在。如果投资者都把股票作为投机筹码、不注重其内在价值,很多没有什么价值的企业都会受到追捧得以上市,上市之后也得以爆炒;另一方面,此前创业板一些绩差股、问题股本来股价直奔1元面值,投机爆炒后股价飙涨,面值退市机制彻底失去效用。

近日证监会对天山生物异常交易进行立案调查,深交所也对异常交易主体采取限制交易措施,这些都是极其具有针对性的监管举措,切中了当前市场的核心问题、打中了七寸。

注册制实施需要监管部门的监管护航,才能取得应有效果。监管可以引导投资者的投资导向,引导市场价值观,塑造市场公平公正的估值体系,在此基础上进行的资源配置才能发挥推动实体经济增长的正作用、而非挥霍浪费资源的负作用。市场有了健康生态,也才能对哪些企业可以上市、哪些上市公司应该退市做出正确决定。

创业板要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投资氛围,首先,深交所应增强自律监管的及时性和威慑力。《创业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对投资者异常交易行为作出规定,包括“虚假申报”等六类;投资者在创业板股票交易中实施异常交易行为的,深交所可对其采取“口头警示、盘中暂停当日交易、盘后限制交易”等自律监管措施。

目前深交所对豫金刚石等异常交易主体实施了盘后限制交易措施,这有相当的惩戒性,不过,如果深交所盘中就能确定异常交易行为主体,也可及时采取“盘中暂停当日交易”的自律监管措施,此类举措更可起到及时釜底抽薪效果,对恶性炒作具有强大的震慑力和威慑力。

其次,证监部门应加强对市场操纵的打击力度。新《证券法》规定“不以成交为目的,频繁或者大量申报并撤销申报”等八种操纵手段,“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行为可能构成上述操纵手段。监管部门可及时对市场质疑线索跟进调查,而且调查市场操纵行为,还应进行穿透核查,要揭开一些证券账户的面纱,因为庄家可能借用他人账户、化整为零实施操纵。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编辑 陈莉 校对 杨许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