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没人在乎脱口秀大会冠军 都只记得罗永浩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

作者:胡克非

脱口秀演员和观众的关系是彼此找到,而不是改变。

《脱口秀大会》第三季完结了,总冠军是抱着吉他的王勉。

有人为李雪琴遗憾,有人为王建国点赞,有人默默吃着程璐和思文的瓜。

谁也没想到的是,收官夜之后,最被人们津津乐道竟然是,罗永浩6亿债务还清了4亿,观众十分期待他要拍摄的那部《真还传》。

有人说,《脱口秀大会》的成功就是因为它成功破圈,让脱口秀这一小众艺术形式找到了更多的受众。

但事实上,《脱口秀大会》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没有破圈。

续命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脱口秀大会》第三季创下了喜人的成绩。根据艺恩视频智库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脱口秀大会》第三季平均每期播放量超1.1亿,远超上两季节目表现。

在播出期间,《脱口秀大会》一共拿下了97个微博热搜,仅决赛当日,全网便贡献了44个热搜,播映指数也从第一季的51.2飙升至60.6。

在开播之前,没有人能想象,《脱口秀大会》第三季,会是以如此高的热度收官。

一档综艺节目,当走到第三季时,观众和制作方的心理博弈已经到了白热化,变或不变,是个两难的选择。

对于笑果文化来说,这道题更难,有可能“送命”。

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线下演出停摆,随后又爆出“池子退出”“卡姆涉毒”等一系列风波。一时间关于笑果文化的艺人管理、演员素养等质疑声不绝于网络。

于是有了李诞在《脱口秀大会》第三季播出伊始的那段调侃。

“本来海外巡演的票全卖光了,后来又全取消了,我当时觉得这是笑果文化2020年遇到的最大挫折了。显然,我低估了2020,我也低估了这家公司。”

说这话的时候,李诞带着标志性的微笑,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这几句自嘲,反而引爆了现场观众,给新一季节目,开了一个好头。

由于前两季相对温和的赛制被观众吐槽节目是“笑果内部年会”,李诞决定这一季要刺激起来。

1/2生存战、50进25、抢麦突围赛、末位淘汰以及捉对PK等形式,让这一季的比赛显得“刺刀见红”了一些。

在选手选择上,新一季的节目采用新老同台竞争的方式,在这样的设定下,观众得以见证了李雪琴的“才华”,也看到了庞博的“噙泪离场”。

当然,也成就了呼兰的金句,“老兵不死,只是自相残杀。”

显然,赛制的调整并不是这一季节目爆红的原因,更重要的是脱口秀演员们对于生活解读,让观众通过脱口秀看到了在生活中挣扎的自己,有人看到了发泄,有人看到了解脱。

观众纷纷表示,《脱口秀大会》是一档“人间打气筒综艺节目”,也是当代年轻人的“精神良药”。

“社畜”特供

很多综艺节目制作团队如今会在宣传中表示,“我们只做节目,不上价值。”

但事实上,综艺节目如果没有价值维系,只剩下单纯的淘汰或是游戏,都很难走远。

《脱口秀大会》没有标榜过它背后的价值,但事实上它的价值输出却很清晰。

“扎中‘社畜’们的痛点,寻求共鸣。”

从节目中设定的主题便可以窥见一斑,“不就是钱么”“保持距离,保持联系”“遗憾”“起点就是终点”等。

观众看到了一个个脱口秀演员基于生活的关照,互联网的“饭圈女孩”,写字楼里的“塑料同事”“通勤中的舟车劳顿”都被包裹成了段子,段子背后是每个人的生活。

脱口秀演员们抓住每一个让自己尊严碎落的瞬间,让这些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产生了巨大的共鸣感和话题性。

看上去与每个人生活相关,但思考后不难发现,在《脱口秀大会》的舞台上,只与某一个群体人们的生活相关,那就是“社畜”。

没有偶像明星的八卦,没有富二代的奢侈生活,没有退休后的潇洒人生,更没有高知圈层的学术思辨,社畜的范围并不大,但足够它产生共鸣。

因为这群人,最彷徨、最迷茫、最不安、最焦虑也最孤独。

在这个说不上好坏的时代,社畜们最需要共鸣和发声。

“甲方都是孙子。”

“一个人装疯卖傻最基础的前提是觉得你又疯又傻。”

“这个世界本来没有规则,人数够多就能制定规则。”

“我不仅没扼住生活的喉咙,还让生活薅住了头发。”

“当你越是没有选择的时候,你就越没有遗憾。”

“为什么男人明明看上去那么普通,但是他却那么自信。”

在节目中,这些叫做“爆梗”或是“金句”,而在“社畜”们的眼中,这些便是现实。

而这样的现实在生活中被积累堆叠,没有出口。

就像有网友说的那样,“很难想象曾让自己蒙头痛哭的事情,在他们口中如此轻描淡写,甚至还有些好笑。”

“那么,我是否也可以快乐一些。”

针对于这样的脱口秀,有反对者表示,脱口秀选手们的成功来自于蹭热点的能力,这是一种偷懒的创作捷径。

但事实上,有句老话早已说过,“艺术来源于生活。”那句老话的下半句是“高于生活”,但显然这个要求有些过高,在如今,能让观众看出是源自于生活的艺术,已经少之又少了。

将某一群体焦虑反思的事件热点,加之自身经历和感悟,通过喜剧的形式呈现,这本就是脱口秀的样态之一,只不过在《脱口秀大会》的综艺舞台上,它表现得更极致,更纯粹。

在《脱口秀大会》收官夜,罗永浩奉献了自己的脱口秀处女秀,讲述了一段自己还债的故事,娓娓道来并金句不断,有观众称,凭借当晚的表现,罗永浩应该是冠军。

事实上,“理想主义、执拗、爱折腾”也是“社畜”的另一面,相比起强凹出来的优越感,青年“社畜”们更愿意接受一个中年“社畜”的恰饭宣言。

破圈

《脱口秀大会》火了,人们将它的爆红归咎于破圈。

“因为它破圈了,所以才有现在的热度。所以任何一门艺术形式都要追求破圈。”

如今,破圈已经成为了某种标准,从影视剧到舞台艺术,在资本的催促下,“破圈”仿佛不仅仅是一个现象,而是可以打造的一种方法。

但事实上,破圈的目的是什么?破圈的根本目的是因其本身圈子的流量不够,通过某种让渡或是改变,去抢占更广泛的用户。

影视明星去跳水,破圈了么?没有,因为没有吸引到跳水的观众。

游泳运动员去撕名牌,破圈了?破了,因为他吸引到了综艺的观众。

《脱口秀大会》破圈了么?没有,它只是精准地打击了自己的既有受众。

它在社交媒体上被炒得火热,是因为它们受众本身就是互联网生活的一代,而短和小的脱口秀节目高度契合当下短视频的传播方式,从而更快速更便捷地产生了传播效果,但即便如此,依然没有看到《脱口秀大会》主动去迎合本不属于自己的用户的行为。

这在当下这个时代,可以说很可贵了。

如知乎网友邹小樱所说,“根据现在的市场看来,把‘破圈’作为战术,让内容优先服务圈外人而不是原有应对受众,这种办法越来越得不偿失。”

做到第三季的《脱口秀大会》,已经不再纠结于“什么是脱口秀”“中国脱口秀怎么发展”“脱口秀和单口相声的区别”甚至不在乎接连失去两个招牌演员带来的损失,有的只是全身心的投入到满足单一用户群体的口味上,将其做到极致。

有高校教授曾发文感慨,“《脱口秀大会》看似反思生活,但深度不够,思考不深,没有更高层次的内容输出,显得空洞乏味。”

但事实上,“社畜”们经历了朝九晚五或是996的工作回到家里的时候,任何“深度、思考、高层次”,都不是他们所追求的娱乐生活,这不是大数据和资本的选择,而是现实。

李诞在接受腾讯新闻X贵圈采访有过这样一段表述。

“我不在乎出圈不出圈,也不追求这个事。我对脱口秀的理解是,你去找到你的观众就好了。杨笠的那一段,她骂的那些男的是不会理解的,听完了也不会改变。但是她会找到那些认可她观点的观众。脱口秀演员和观众的关系是彼此找到,而不是改变。我们是艺术创作行业,要尊重艺术规律,不能用传播规律来代替。迎合是没意义的。做脱口秀演员第一条就是真实。你要足够真诚,真诚就意味着不能去思考传播规律。艺术创作是不能倒着想的,没用。”

尊重用户,理解用户、针对用户的需要打造被认可的产品,即便是小圈子,也会有大作为。

至于破不破圈,管他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