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男子直播性侵初中女生” 用严查彰显“法不纵恶”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男子直播性侵初中女生”,用严查彰显“法不纵恶”

性侵或色情直播,皆是作恶,都不会被法律所容忍。

这则消息,无疑是在测探网民的愤怒阈值,也是在测试法治对恶的敏感度——网传“男子直播性侵初中女生”,此后多张打码照片流出。

“直播”+“性侵”+“初中女生”,这几个关键词都在刺激公众的情绪燃点。而爆料帖中提到的某些情节,更是在挑衅人们的反性侵害共识:视频中的男子自称在云南文山本地花9000元,找来一初中女生直播“验货”处女,女生全程哭闹喊痛,旁边还有两位疑似未成年女生被男方胁迫,要求她们对着镜头脱内裤和协助男子强行按住女生。

随后澎湃新闻根据网友爆料,在名为“蜜桃APP”的手机软件上确实检索到了这条视频。页面显示,该视频发布时间为今年5月9日,时长31分钟。在该APP上,还有大量不雅视频。

路见“性侵”,举报相助。9月20日23时52分,@云南网警巡查执法 评论爆料微博称:“正在开展工作中。”21日,文山公安发布情况通报,称接到网民举报,已介入调查。21日晚,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此回应称,已于9月21日下午联合公安部治安局部署云南省相关部门迅速开展调查工作,对违法犯罪活动一经查实,必将严惩不贷,依法严厉打击。

舆论关切,多方介入,足见全社会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零容忍态度。毋庸置疑,这事目前仍存在不少疑点,舆论需要让子弹飞一会,但相信网友整理出的线索加上警方出手,会让“子弹”不用飞太久。而就目前已确定的事实而言,有些道理仍可言说,包括底线不可违,包括恶行不可纵。

不难看到,这事背后存在贩黄利益链条:上游是黄色视频拍摄,下游是在色情平台传播获利。虽然“保守”地讲,黄色视频里的“性侵初中女生”、“花9000元买‘货’”、“直播‘验货’”等情况,到底是真实情况还是有导有演下的噱头设置,还需要缜密调查,但这不影响这条贩黄利益链的成立。

而无论是黄色视频的拍摄者或传播者,还是作为播放平台的色情网站或APP,都已经踩了法律红线,越了法治界限。如媒体确证发布过该视频的“蜜桃APP”,就是不折不扣的涉黄。在清网行动开启的背景下,这必然会被纳入扫黄的射程。

现在需要查证的,就是男子性侵初中女生的情况是否属实。“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却也要严格以事实为依据。眼下许多线索已浮现,这无疑需要循迹调查,顺着线索的藤摸出真相的瓜。

如果确认属实,那问题就不只是性侵、胁迫多名女生,还很有可能连着狩猎留守贫困儿童的罪恶链条、输送淫乐猎物的皮条生意。若是不实,那幕后传播者当然要担主责,而涉事男子的“验货”等表述中,对女性的物化侮辱也不可容忍。不管是哪种情形,都有必要深入地查下去。是罪是错,都要用法治的放大镜去打量一番。

今年6月,网上也曾出现了“网传网约车司机迷奸女乘客”事件,最后这被查出只是夫妻俩自导自演,但也揪出了一个畸形的涉黄直播链条。目前看,这种涉黄直播链条并未被完全截断。

恶不是作恶者的通行证,直播也不是恶的“保护色”。性侵或色情直播,皆是作恶。法治之网,不会让他们跑了,而理应用“疏而不漏”去重申那四个字:法不纵恶。

□佘宗明(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