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土地瓜”到“金疙瘩”的蝶变之路——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发展地瓜产业带动脱贫致富工作侧记

知识产权报

关注

原标题:“土地瓜”到“金疙瘩”的蝶变之路——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发展地瓜产业带动脱贫致富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山亭区位于山东省枣庄市东北部,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丘陵山地面积占88.6%,有大小山头5400多座,“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山亭区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在这样一片丘陵为主的土地上,山亭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强化培育地理标志品牌,推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山亭地瓜枣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将“土地瓜”变成了农民的“金疙瘩”,让大山里的农特产品走出国门,名扬海外。2019年6月,在山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山亭地瓜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推动山亭地瓜枣在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经营和产业化扶贫道路上开启新的篇章。

注重传承创新 激发产业活力

“根据史料记载,地瓜在山亭区已经有270多年的种植历史,一直是当地老百姓的主食。地瓜有多种食法,可蒸煮,可切片晾晒成生地瓜干后磨面做煎饼、蒸窝头等,养活了一方百姓。”山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延鹏告诉记者,山亭区气候适宜,雨量充沛,且气温较高、光照充足、无霜期长,适宜地瓜的种植与生产。

“山亭地瓜枣的制作必须选用当地盛产的优质地瓜,经地窖存放60天自然糖化、挑选清洗、上锅蒸煮、扒皮、切片、晾晒、烘干等16道工序制作而成。整个制作过程最大程度保留了地瓜原本的营养成分与味道,原汁原味、甜软韧香,表层布满一层白色粉霜,看似柿饼,吃如果脯,品像软枣,美其名曰‘地瓜枣’。”张延鹏介绍。

“前些年,由于品种单一,种植时间一长,导致地瓜亩产量下降,抵御病虫害能力差,产品品质和口感也无法保证,没有了销路,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也降低了。因此,培育优良的地瓜品种,传承地瓜制作技艺,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山亭区水泉镇大马湾村村民任科宇和他的祖辈都是种植地瓜、制作地瓜枣的行家能手。“近年来,在政府的牵头指导和组织下,当地的种植合作社与省内外的农业科学院、高校等加强合作,以当地盛产的优质地瓜为基础,培育出了‘火龙薯818’等10多个改良品种。用改良后的品种制作的地瓜枣,继承了山亭地瓜枣软糯香甜、颜色透亮、甜度适中、口感劲道的特点,一经推出便备受消费者青睐。”任科宇说,传承和改良品种与保留原有的制作工艺相辅相成,是赢得消费者喜爱和市场认可的关键,也为山亭地瓜枣的标准化种植和规范化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山亭区的地瓜种植达14万亩,成立种植合作社近10家,发展地瓜枣生产加工企业数十家,有效带动了农村劳动力就业和当地特色经济的发展。如今的山亭区,依托地理标志产品的传承和创新,地瓜漫山遍野,郁郁葱葱,迸发出特色产业的勃勃生机。

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脱贫致富

“山亭区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以前乡亲们守着大山发愁吃饭问题,现在可不一样了,俺们这个山区特产的地瓜枣,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品质好、口感好、口碑好,远近闻名,行销国内外。”在山亭区的农民眼里,普通的地瓜已成为脱贫致富的“金疙瘩”。近年来,当地政府瞄准山亭地瓜枣地理标志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为目标,利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加大地瓜产业发展投入,推动革命老区的新旧动能转换,带动老区地瓜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在山亭区人民政府的政策带动下,当地龙头企业先后发展地瓜种植基地3000余亩,重点扶持贫困户;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地瓜种植合作,鼓励支持合作社大力吸纳贫困户入社;向地瓜生产基地农户、贫困户免费供应地瓜种苗,提供生产技术,进行种植、管理、收获和储存指导;在地瓜收获季节出动人员和车辆到田间地头指导帮助农户收割,确保农产品优质高价,提高农民收益,在打造农产品标准化“原料车间”、种植产业扶贫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为了实现特色产业扶贫的目标,山亭区还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建立牢固的订单农业联合模式,依托地瓜深加工带动农民发展地瓜种植业,助力革命老区扶贫脱贫,在山亭区及周边地区践行产业扶贫、就业帮扶、电商扶贫等,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在山亭区水泉镇,当地政府依托传统地瓜枣加工产业优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示范带动地瓜枣加工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同时,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培植地瓜专业种植合作社6家,发展种植基地2万余亩,年产优质地瓜4万余吨,发展地瓜枣加工企业20余家,年产地瓜枣2万余吨,产值3.2亿元,产品畅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张延鹏说,依托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品质提升和管理经营模式,山亭地瓜枣产业迈上了产业化扶贫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瞄准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工作目标,推动地瓜产业提质增效规划建设国家级地瓜产业示范园,新建优质地瓜种苗培育基地,地瓜深加工技术研发中心,配套建设地瓜深加工、储藏、冷链物流、生态观光旅游等项目,打造富有当地特色的龙头产业、特色产业。”张延鹏表示,山亭区还将通过举办地瓜枣文化节、建设地瓜枣文化展览馆等,传承山亭地瓜枣的地理标志文化和制作技艺,让乡亲们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本报记者 李铎 通讯员 樊兆勇)

(编辑:晏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