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经济学家称维基百科的编辑对旅游业有巨大影响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原标题:经济学家称维基百科的编辑对旅游业有巨大影响 

来源:cnBeta.COM

据英国《卫报》报道,旅游负责人可以通过更新他们的维基百科页面来为他们的城镇或城市带来生意,这是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之一。意大利都灵Collegio Carlo Alberto和德国曼海姆的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的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实验发现,对维基百科页面进行一些简单的编辑,就可以为一个小城市带来每年10万英镑的额外旅游收入,这凸显了免费在线百科全书的力量。

研究人员随机挑选了西班牙各地的城市,对其维基百科页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增加几段关于其历史和当地景点的信息,以及当地的高质量照片。大部分添加的内容只是简单地从西班牙维基百科上翻译过来,变成了法语、德语、意大利语或荷兰语。

这样做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文章中加入两段文字和一张照片,在旅游旺季时,该市的酒店预订量就增加了9%左右。在某些情况下,增幅甚至更大。对于那些在维基百科页面上几乎没有任何内容的城市来说,一个小小的编辑就可以将访问量提高三分之一。

“如果我们将此扩展到整个旅游业,影响是很大的,”作者Marit Hinnosaar,Toomas Hinnosaar,Michael Kummer和Olga Slivko写道。“其影响可能达数十亿欧元。”

作者说,事实上,这种影响是如此之大,以至于让人质疑为什么全世界有更多的城市不自己做这样的基本编辑工作。维基百科主要是由志愿者撰写和编辑的,然而仅仅是增加某些主题的信息量,相对于所花费的时间,就能获得巨大的回报。

但维基百科的结构确实为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答案:几乎所有对荷兰语版网站的新增内容都在24小时内被删除,这迫使研究人员将对效果的考察限制在其他三种语言上。

荷兰网站的一位资深编辑发现了正在进行的实验,并着手禁止该团队今后的所有更新。该网站不允许进行商业编辑,而这项研究被认为是越界的。

这篇论文并不是第一篇暗示在线百科全书影响巨大的论文。研究人员引用的另一篇研究发现,在维基百科中添加新的科学内容 “会导致数百篇相关科学期刊文章发生变化”。即使是专业学者也会查看维基百科,并经常引用网站本身所引用的相同论文。

但维基百科的力量既可以被用来做坏事,也可以用来做好事。今年8月,有消息称,一名美国少年在12岁时就开始将编辑网站作为一种爱好,尽管他实际上并不会说维基百科的语言,但他却成为了该网站苏格兰版的主要编辑之一。

他曾通过用苏格兰语直译替换英语单词的方式写出整篇文章,即使由此产生的句子在语法上毫无意义。“这个人对苏格兰语的破坏可能比历史上任何其他人都要严重,”最初发现问题的用户指出。“他们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文化破坏行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