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跨国协作区块链 深挖产业数据潜能

本报记者 房琳琳

关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科技创新·全球治理

    区块链技术并非全新技术。

    但很显然,其去中心化、数据无法篡改等特点,有助于建立点对点之间的信任,降低信息传输过程中的交易成本,有益于互联网场景的资产管理、价值流转、清算交割等商业活动。

    在贸易全球化面临挑战的当下,区块链技术驱动传统经济“柔和”变革的能力虽未被低估,但也给其拥趸提出了“如何落地生根”的现实命题。

    一个国际化团队,怀抱技术支撑工业升级的理想,在中国的长三角地区,找到了切入点和落脚处。

    区块链离不开数学、算法、架构,但最重要的是人才

    “互联网交换的是信息,区块链交换的是价值。”安德鲁·马丁对这句话深有感触。

    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马丁进一步解释,“区块链主要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确权,二是交换。确权是确定价值资产的所有者,交换是在供需关系中体现价值。”

    除了担任牛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中心主任,马丁还是多届国际可信计算学术会议的发起主办人。他近几年的核心团队中,东方面孔越来越多。

    在牛津大学,NIE金融大数据实验室的教授金含清、首席科学家王宁,于马丁身侧钻研以数学为基础的可信计算基础链;在北京,他的前同事阮安邦,于中关村创立了名为“八分量”的信息技术公司,专门借助应用可信计算、区块链与人工智能解决信息安全问题;长江三角洲畔,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视马丁的团队为座上宾,“中国阀门之都”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的整个产业,正因国际人才的加入破茧重生。

    团队成员来自五湖四海,那么,真正让这些人无比信任地链接起来的,究竟是什么?

    马丁团队成员的学术研究经历,给出些许提示:一切征服星辰大海的伟大创举,皆源于科学家对数学的理解与想象,对已知算法应用到具体场景的解构与重建,对底层基础数据运行架构的建模与调控,直至最终掌控新技术的行业标准制订与运行……

    “最重要的是,对技术改变世界的共同信念,以及为这个共同信念努力拼搏的一群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台州创新中心阀门产业综合体负责人王冰如是说。

    什么样的产业,更需要区块链?

    马丁认为,一直以来,受制于传统的数据存储、数据挖掘手段以及传统产业观念的限制,产业数据所潜藏的数字经济潜能,并未被有效发掘和充分利用。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产业,才能在区块链技术介入后,快速挖掘出数据潜能?这是区块链技术拥有者面临众多应用场景选择时的困惑,也是政府和产业界寻求传统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断需要研判的重点。

    长三角区域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市场潜力大。中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刚需”,为马丁团队提供了将区块链底层算法应用于产业实践的机会。

    调研发现,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阀门中小企业众多,但90%规模较小,缺乏对原材料的议价权,价格浮动时企业风险承受能力弱,对分散的原料市场和缺少信用的供应商资质没有掌控力。

    马丁团队基于调研结果,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台州创新中心一起,“对可信基础链的数据流转以及价值流转给出了详细方案”,搭建了水暖阀门综合体工业互联网平台,目的就是依托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为产业链上企业提供信息共享、交易保障、物流追踪、金融服务等功能支撑。

    据了解,这个平台建立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阀门材料交易分布式账本,从阀门产业的交易主体、交易价格、交易机制等方面,构建阀门产业交易模式框架,实现各交易主体之间的精准结算。

    “但在本项目中,数据的价值发现是最核心的命题。”团队着眼未来,期待对各个业务场景中沉淀到平台上的阀门产业大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后,完成数据的综合循环利用,反过来再促进产业升级。

    陈劲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他在近期发表的学术论文《科技创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机理与路径重构》中提出,“科技创新促进国家转向全球价值链高端环节的内在作用机理为:第一,基础科学研究的突破,可以增加生产链上游研发设计环节的企业数量和产业整体技术含量,掌握产业核心技术,主导价值链治理。第二,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提高了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促进了新兴产业集群式发展。第三,引入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颠覆了传统的营销与服务模式,使传统产业焕发生机和活力,获取更多的附加价值。”

    他认为,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中国制造业将升级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并举,不断向全球价值链高附加值的两端迁移,引领高质量发展。

    那么,区块链之于阀门产业,玉环市之于长三角,或许正是重塑特定领域全球价值链的重要研究样本。

    标准制定:在产业中实践,于实践中凝练

    “任何一个新技术的出现,都有一个小范围应用到大规模拓展,从不规范到规范化的过程,这里面,标准起到的作用就是规范化、指明方向、指明要求。”马丁认为,区块链技术在“中国阀门之都”的实践,就具有这方面的典型性。

    一般而言,行业标准制定是成立由行业相关企业、专家学者、政府单位等相关方组成的标准起草工作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反馈意见进行研究处理,形成送审稿,最后由相关部门进行审批。

    马丁是可信计算国际标准组专家。他介绍,目前,国内外各大机构都在积极牵头区块链标准的制定。

    从全球来看,不同的国家对标准的着重点不一样:美国比较关注基础共性的标准;德国更偏向工程化的标准,工业区块链是他们的重点;日本则更关注服务类标准,如基于区块链的服务和应用实践等。

    国际上制定区块链标准的相关机构主要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国际电信联盟(ITU)、万维网联盟(W3C)等,但目前由ISO-TC307发起的11项、IEEE发起的13项、ITU发起的7项均处于研究状态,尚未发布。

    那么,在区块链落地到具体产业的应用设计过程中,是否应同步考虑服务于未来的标准制定?

    马丁开诚布公地说:“我的团队和北京八分量公司合作开发的可信基础链平台,在确保企业数据的安全可靠之余,支持构建更高层次应用的需求。”他不讳言,面对时下区块链技术落地难的现状,“这样的设计具备极强的实用性,未来如形成标准,对产业的指引作用会更大一些。”

    马丁对中国的加入充满期待,“标准的制定需要每位参与者和企业方的努力,我愿意看到,中国伙伴把对行业及对基础技术的沉淀成果,贡献到国际标准里来。”

    埃森哲东盟地区金融服务业务负责人戴维耶斯·维斯兰尼认为,区块链解决方案中最激动人心的部分,就是可以明显看得出效率提升、成本降低以及所有利益相关方在此平台上所体验到的便利性。

    马丁认为,此言不虚。

    (科技日报北京9月10日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