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广东猪兼强破产待退学费约2亿,曾称要用互联网改变驾培行业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广东猪兼强破产待退学费约2亿,曾称要用互联网改变驾培行业

新快报9月9日消息,猪兼强驾校,广东有名的驾校之一,曾号称要用互联网改变驾培行业,但由于经营不善,最终负债累累,走向破产。

9月9日,记者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今年7月16日,广州中院裁定受理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并指定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担任本案管理人。9月7日,破产管理人发布了《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答疑公告(一)》,就债权申报、学员继续学习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据了解,猪兼强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2日,注册资本1281.25万元,该公司采取“互联网营销+自营驾校”连锁运营模式,线上通过淘宝、京东、微信等网络平台投放学车广告并收取学员学费,线下全资或控股广州、佛山、杭州、中山、清远等地驾校,通过集团内部协议方式安排其控股或合作驾校与学员签订培训合同,由驾校负责学员培训与辅助考证工作。 该公司的运营模式是一种集团化模式,通过集团内部计划和协调机制来协同完成“网络学车”的营销目的。由于猪兼强对市场判断错误过度投资,加之法律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导致诉讼缠身运转不周,最终陷入财务困境而破产。

猪兼强公司自2019年5月起不再正常经营,其控股的驾校绝大部分已经撤离,驾校车辆等财产不知去向。

据了解,猪兼强公司关联企业深圳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7月27日同步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管理人是北京市君合(深圳)律师事务所。

此外,猪兼强公司控股的广州永安通汽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的受理审查工作同步在广州中院展开,后续广州中院会根据猪兼强公司、永安通驾校案情进展决定两案是否协调处理还是合并处理。

据统计,猪兼强公司在册学员约4.24万人,已消化学员约0.9万人,未消化学员约3.34万人,未消化学员中广州地区有2.1万人(其中约5千人为合作驾校学员)。以C1手动档学费5980元作为预估计算,待退学费约2亿元。 此外,管理人并未接管到猪兼强公司完整的账册、重要文书等资料,导致通知已知债权人、对公司既往账务进行全面审计、对公司历史交易进行全面的追溯和清理均存在实质性困难与障碍。

在此也呼吁猪兼强公司债权人关注自身的权益,积极申报债权,提供该公司的财产线索,以及是否存在不法交易行为的线索,积极配合法院和管理人的清理工作。

焦点问题

问题1:

部分债权人反馈在使用“猪兼强破产债权申报及审核确认”小程序进行债权登记/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长时间未收到验证码、部分新手机号码号段无法填报、债权人为港澳居民或外籍人士没有居民身份证进行实名验证、因多次填写信息错误导致认证次数超限制而无法认证等等)?

答复:填报过程中如对小程序的操作有疑问,请点击小程序界面右上角三个点,并点击下方“反馈与投诉”向程序员反馈情况,程序员将给予解答。

问题2:

部分债权人提问,在小程序上进行债权登记/申报后,是否还需要向管理人寄送纸质材料?

答复:考虑到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自然人债权人人数众多,管理人开发债权申报小程序简化债权申报手续,便利自然人债权人。学员债权人申报债权、职工债权人登记债权,均在小程序上完成即可,无需另行向管理人寄送纸质材料。如日后债权审核过程中就具体债权的审核确认存疑,管理人将单独联系您。

学员债权人及职工债权人以外的其他债权人请注意!在小程序上进行登记后,请根据管理人推送的债权申报通知短信中的下载链接及时下载债权申报通知及附件,并根据债权申报须知的要求向管理人申报债权。

问题3:

什么时候出债权审查结果?

答复:根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粤01破199-2号《公告》,本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定于2020年11月5日召开。管理人将于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前就债权申报期内申报的债权出具债权审查结果。

特别提醒:本案的债权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10月20日。请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债权人尽快申报债权,切勿拖延至债权申报期最后一天,以免因网络拥堵等导致申报失败!

问题4:

不少债权人提问,已经在小程序上完成债权登记/申报,什么时候能拿到钱?

答复:债权人的债权能否得到清偿,以及能得到多少比例的清偿,取决于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财产状况。目前管理人了解到的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财产非常有限,如果债权人掌握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财产线索,请及时向管理人提供(管理人工作邮箱zhujianqiangpcglr@163.com)。

问题5:

部分债权人提出,他们是与深圳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猪兼强公司”)建立的合同关系,能否向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申报债权?如不能,如何处理?

答复: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猪兼强公司为两个独立的法律主体。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5月19日裁定受理深圳猪兼强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并指定北京市君合(深圳)律师事务所为深圳猪兼强公司管理人。如债权人是与深圳猪兼强公司存在债权债务关系,请依法向深圳猪兼强公司管理人申报债权。

问题6:

除申报债权外,有部分债权人希望继续学车,尽快拿到驾照,是否可以?

答复:管理人收到上述信息后,与广州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协会联系,并取得该协会推荐的驾校清单及优惠学车方案。

特别提醒:

1.学员债权人此前转委培及本次另行联系转学学车所产生的费用依法不应在本案中申报债权;2.推荐的驾校清单及驾校提出的优惠学车方案有效期至2020年11月30日止,请有意向的学员及时联系驾校;3.价格为培训费用,不包含考试费等,考试费由学员按标准向公安考试部门缴纳(个别驾校包补考费的除外)。

(原题为《广州中院受理猪兼强破产清算案 待退学费约2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