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科院院士:工业互联网不应追求规模,绝不能沿袭互联网烧钱、圈流量的“老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中科院院士:工业互联网不应追求规模,绝不能沿袭互联网烧钱、圈流量的“老路”

工业互联网要关注企业的投资回报问题。

在近日的服贸会配套活动——2020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发表演讲称,发展工业互联网绝对不能沿袭互联网已有的老路,不能把传统互联网比烧钱、比赚人气、圈用户、找流量等模式复制到工业互联网中来。

他指出,工业互联网不应该追求规模,因为工业行业特点千差万别,各个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也参差不齐,不同于消费互联网的“赢家通吃”,工业互联网一定是按领域、行业划分的,实施主体也会是多样化的。

他认为,工业互联网应该高度关注问题导向,需要针对解决企业生产中的问题,注重实效,因为企业部署工业互联网是需要投入的,要关注企业投资回报的问题。

在2020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梅宏临时更改了原定的题目,发表了一个“关于工业互联网的若干认识和思考”的演讲。他指出,毫无疑问,中国在发展工业互联网上潜力巨大,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在推动互联网创新上具备丰富的场景,中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驱动力。

从2019年的数据上看,中国生产设备连网率、数字化率、关键生产工序的数控率都超过了40%,中国GDP工业占比为1/3,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10%,工业增长总值30万亿。中国网络基础设施发达:4G用户达11亿,网上零售额达9万亿,这些数据都是别的国家难以望其项背的。

不过,梅宏强调,发展工业互联网,绝对不能是沿袭已有的老路,必须探索一些新的思路来做。传统互联网比烧钱、比赚人气、圈用户、找流量模式不能复制到工业互联网中来。

他指出,不同于传统互联网技术已经高度成熟,比如TCIP简单协议,工业互联网由于联网设备不同,其核心技术尚待突破,在技术路线上目前也是没有共识的。

他表示,消费互联网是“赢家通吃”,工业互联网则一定是按领域、行业划分的,其实施主体也会是多样化的。

工业互联网是不是需要追求规模?梅宏认为,不应该追求规模,因为行业特点千差万别,各个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也参差不齐,而且实际上大多数制造业数字化水平是比较低的,网络化、智能化更是基础薄弱,大都需要从基础上慢慢来做。

他认为,发展工业互联网,需要的是“蹄疾步稳求实效”。“我这两三年都在调研,在下面看了很多企业,它们的状况没改变,工业互联网‘政府热、企业冷’也没有改变,虽然有很多企业上到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来了,但是它们还没有真正看到实效,企业对这件事情的认知还是不够的,当然这也有他们传统的思维方式的问题。”

他尤其强调,工业互联网应该高度关注问题导向,工业互联网需要针对企业生产中的问题来部署,而不是为了追求所谓的“高科技”。

“我们曾经向企业推荐了很多技术,但企业不接受,我们需要从实效开始,企业部署工业互联网是需要投入、产生成本的,特别是车间可能会停下来,工业互联网要关注企业的投资回报问题。”梅宏说。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