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砸下20亿专项激励!百度联盟最大规模伙伴扶持计划启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砸下20亿专项激励!百度联盟最大规模伙伴扶持计划启动

9月3日,2020百度联盟峰会在长沙举办。百度执行副总裁沈抖在大会演讲中指出,智能互联网时代将迎来新的机会,涉及社会经济活动持续线上化,以及内容和服务更丰富更智能,由此“人格化”和“服务化”愈发重要。

同时,百度联盟总经理陈一凡指出,后疫情时代国内外数字广告行业遭遇巨大压力,而在新的行业背景下,百度将推出将启动百度联盟最大规模的伙伴扶持计划,包括将内容、分发、商业变现、AI能力四大能力进行定制化输出,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并向联盟伙伴提供20亿专项激励。

人格化叠加服务化

沈抖表示,过去20年互联网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而未来十年智能经济是中国经济新标签,由此带来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催生新的业态,并在基础设施层面带来巨大改变。

由此,智能互联网时代社会经济活动将持续线上化,包括互联网健康、在线教育、在线办公、金融服务等诸多领域。同时,内容和服务将更丰富智能,人格化愈发重要,同时需要在短时间内形成服务化闭环。

因此,百度正在建设移动生态“新基建”,包括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和托管页。目前百度已拥有340万百家号创作者,42万智能小程序入驻,整体月活超过5亿,过百万的月活小程序高达240个,针对商户和企业客户的托管页已拥有60万企业客户。

在此基础上,“人格化”和“服务化”的推进顺理成章。“过去在百度搜索看到更多的是信息,很难与背后的人格建立联系,”沈抖表示,“如今我们能够连接用户与内容、服务背后的人。”

一个典型代表便是直播。据介绍,百度直播打造泛知识、服务新场景的平台,目前月覆盖用户过亿,流量环比增长200%,日均开播量环比增长500%。无论是疫情期间推出的防疫直播,或是近期百度主推的“宝藏中国”系列直播,均将用户与信息背后的具象人群联结起来,“直播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机会。”沈抖指出。

除了人格化之外,百度APP也在强化服务闭环。“过去一段时间内,我们在健康、家装、汽车、餐饮、旅游等方面均在打造这方面能力,用户想订票、找医生等均可通过小程序满足用户的需求。”沈抖介绍,目前百度APP月活2.3亿,用户登录率超过67%,首条满足率高达58%。

除了上述布局之外,沈抖强调,百度还在打造相应的生态。无论是过去的流量,或是当下的小程序等移动生态,或是未来的人工智能,百度都希望与联盟伙伴共同赢得未来。

启动最大规模扶持计划

百度联盟总经理陈一凡表示,后疫情时代国内外数字广告行业遭遇巨大压力,疫情期间百度联盟分成呈现下降趋势。不过自4月开始,分成开始呈现回升趋势,五六月呈平稳状态,7月起营收及分成再次大幅攀升,预计到年底还将继续回升并达到较高的数字。

在陈一凡看来,回升的基础在于移动互联网用户的规模在疫情期间的增长,尤其是短视频、浏览器、教育等细分领域。百度方面数据显示,2020年6月浏览器月活净增8196万用户,短视频月活增长6775万用户,视频工具增长5707万用户,教育工具增长4787万用户。

信息密度需求加速提升之后,内容与用户交互形态也在不断进化。百度移动生态也由此再升级,内容层从单纯图文延伸至短视频、小视频、直播等,目前还在构建健康、电商等不同垂直领域的信息。在此基础上,搜索和信息流呈现双引擎驱动分发,在商业变现上也呈现出搜索及推荐场景的全链路变现。

陈一凡介绍,百度搜搜变现正在进行精细提升和场景延伸,无论是转化链路、激发搜索或是站内搜索场景均在进行共建优化,从而提升广告主变现效率及用户体验,目前百度APP端内搜索CPM今年8月年同比增长超过15%。

推荐变现方面则侧重全场景和全表达,无论是开屏广告、激励视频或是信息流和线下场景,今年均进行了不同层面的优化。目前百度开屏广告CPM提升56%,激励场景CPM提升18%,信息流CPM提升45%。陈一凡强调,今年百度最看重的是视频场景,百度会持续深化视频形态的页面表达。

而在建构合作形态方面,百度也有动作,针对不同细分领域合作伙伴,百度利用自身多元能力连通“网状”合作新生态。陈一凡指出,未来百度将从粗放变现转变为共建生态,由此,百度将启动百度联盟最大规模的伙伴扶持计划、共生计划。

具体而言,百度将内容、分发、商业变现、AI能力四大能力进行定制化输出,同时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针对选择5000家合作伙伴进行标准化能力开放合作,选择800家合作伙伴推出增长与变现激励计划,选定30家伙伴推出全套定制化能力输出合作。

此外,百度还将提供20亿专项激励,优质伙伴可额外获得最高15%激励,并推出营销节点高收益专项政策。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