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从70米到599米,深圳40年一路“走高”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从70米到599米,深圳40年一路“走高”

摩天大楼,是构成城市天际线不可或缺的因素,也是衡量一座城市经济是否繁荣的标志。从摩天大楼中脱颖而出的地标建筑,更是代表着城市的门面。

细数深圳高楼40年的发展史,其实也是一部城市高度的蜕变侧写。

谁也没有意料到,曾经连道路都泥泞不堪的深圳,经过40年的雨雪风霜,一跃成为中国拥有超高建筑最多的城市。

目前,深圳已建好的200米以上高楼达100座,建好封顶的300米以上高楼18座,在建和筹备建的300米以上高楼多达25座。

深圳的地标建筑,也从最初的70米高的电子大厦,变成高达599米的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再到位于南山的华润大厦春笋,变化的不仅是高度,也是特区经济中心迁移的见证。

接下来,由界面楼谈带领大家一起,回忆这40年来深圳地标建筑的变化。

电子大厦:70.3米

电子大厦位于华强北商圈,步行约5分钟便能到达华强北地铁站,交通十分便捷。

该楼于1981年1月动工,1983年8月竣工,楼高70.3米,一共20层,建设面积达1.46万平方米,标准层面积901平方米,拥有5台通力电梯。这些数字让大厦成为当时深圳的第一座高楼。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彼时,深圳的经济总量仅有香港的1/2000,但这座大厦也是深圳开始从边陲破旧渔村向大都市的转型第一步。

电子大厦是深圳第一座以支柱产业来命名的大厦,整栋楼都用于办公。围绕着大厦,后来兴起了庞大的电子产业,也成就了“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手机批发零售业务闻名全国,还使得深圳成为了中国电子产业的“风向标”。

如今20层的高楼在华强北放眼望去比比皆是,电子大厦也变得不再突出。但它却记录了深圳市电子工商业的起源和发展,是城市化初期新兴工业快速发展的象征,由此,电子大厦以深圳第一座高楼的特殊地位被载入城市发展的史册。

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

深圳国贸大厦全称为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矗立于罗湖的国贸大厦以方形塔楼为主体,共有53层,楼高160米,是一座综合性多功能超高层建筑。

它也是中国建成最早的综合性超高层楼宇,为深圳接待国内外游客的重要景点。既是"深圳经济特区的窗口",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

国贸大厦160米的高度对于现在的深圳而言,已经无法跻身于摩天大楼的行列中,但在30年多前,国贸大厦以这个楼层高度,雄踞国内大厦第一高度有十年之久。

据悉,大厦于1982年开始动工,1985年建成,曾创下“三天一层楼”的建设速度,创造了建筑史上的纪录,“三天一层楼”也成为了享誉中外的“深圳速度”象征。

国贸大厦的49楼是当时风靡全国的旋转餐厅,也称为旋宫,在50楼还设有停机坪。

地王大厦:曾经的亚洲最高楼

深圳地王大厦位于罗湖区,是一座集办公、商业于一体的超高层综合性建筑。大厦于1994年动工,1996年竣工,共建有69层,楼层总高383.95米。

它是当时全国乃至亚洲的最高建筑,是九十年代深圳的最著名的城市名片和地标象征。

大楼建筑体形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世纪西方的教堂和中国古代文化中通、透、瘦的神髓,它的宽与高之比例为1:9,创造了世界高层建筑“扁”、“瘦”的奇迹。

关于地王大厦名字的由来,也有一小段充满金钱味的故事。

1992年,深圳市政府公开拍卖土地,香港一家公司以1.4亿美元的价格中标,一举创下了当时深圳地价之王的记录,后来便将其命名为地王大厦。

因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内地城市的高楼较少,很多人来深圳的人都会慕名来看观看这座高耸入云的亚洲第一高楼。

此外,地王大厦占据第一高楼的位置,大概持续了16年,也是保持最高记录时间最长的深圳地标建筑。大厦顶层还设有“深港之窗”的观光层,也是当时亚洲第一个高层主题观光游览项目——300米高空,360度阅览深圳风景。

京基100:深圳第二高楼

京基100原名叫京基金融中心,位于罗湖蔡屋围片区,于2007年开建,2011年封顶,楼高441.8米,共100层。

2011年,京基100以此高度取代地王成为深圳当时新地标,在已建成的超高层建筑中,其高度位列深圳第二、中国内地第十二、全球第二十二。它集超5A甲级写字楼、国际商业(KK-MALL)于一身,是深圳房企京基集团旗下著名的世界级地标建筑。

据说其设计灵感来源于喷泉和瀑布,外观呈流线型,旨在让灵动的建筑在城市的光影中演绎出“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意象和美感。建成后,保持了多项世界记录,也获得了很多世界级奖项。

在深圳这样一个台风频繁侵扰的城市,为防止建筑在强风中摆动,在大厦的91层还特意安装了两个主动阻尼器,可抗击超强台风。

平安金融中心:深圳地标

作为目前深圳最高的建筑,也是中国第二高以及世界第四高的建筑,平安金融中心建筑体达到599.1米。

平安金融中心是一栋以石材和玻璃建造的摩天大楼,屹立在中心区核心地段的东北角。建筑的主体结构由数座V型的石制立柱支撑,能够将地表的张力汇聚至空中的一点。

由于平安金融中心濒临南海、台风频发,大楼对称、锥形的外立面可减少35%风荷载。在主塔楼114层设2台大质量(单体重达400吨)半主动调谐防御式阻尼器(HMD),解决了滨海600米高塔摆动大、舒适性差的难题,优于传统TMD阻尼器。

大厦于2009年开工建设,2016年竣工。共118层,地下5层。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逾60万平方米。

作为中国平安的总部大楼,项目以近600米的高度矗立于深圳CBD金融区,包含甲级写字楼、高端商业、豪华精品五星级酒店及顶层360度观光厅等业态,筑就了智能、绿色、安全的地标建筑典范。

其中,北塔(118层,599米)主要业态为办公,南塔(48层,286米)主要业态为办公+酒店,裙房(10层)部分为商业。

华润大厦春笋:深圳湾地标

地处深圳后海金融总部基地核心地段的华润大厦,在结构设计中采用斜交网格犹如“笋”的生长结构,与华润Logo中的“人”字形暗合,其独特的圆筒外形宛如一只秀丽挺拔的“春笋”。

华润集团总部大厦“春笋”项目于2012年10月开建,当时规划设计的“春笋”高度为525米,但因为规划限高等原因,“春笋”高度被一再压低,直到降到最终的392.5米。

大厦地上楼层数共66层,办公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建筑外形56根外部细柱从底部的斜肋构架延伸,以流畅的弧线在顶部汇聚形成水晶型顶盖。

华润大厦作为复合型的商务平台,将提供总部办公、形象办公、精品办公、标准办公等四类办公空间以契合不同企业的需求。

目前深圳摩天大楼建设仍在持续,未来更多超高的建筑已经在建设或规划中,比如传出有700米的深港国际中心、739米的深圳塔等,未来的天际线,值得大众拭目以待。筚路蓝缕又一程,走过40年的风风雨雨,深圳明天会更好。

界面楼谈 扫描二维码,一起买房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