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谈新能源汽车发展:不能起大早赶晚集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谈新能源汽车发展:不能起大早赶晚集

澎湃新闻记者 陈凌瑶

“我们千万不能起那么大早,赶个晚集,我们把基础设施全部做完了,人家开始热卖。”8月12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在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出上述呼吁。

曾毓群表示,今年上半年,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同比增长52%,而中国下降了44%,一进一退非常清晰。他预测,今年整个欧洲的电动汽车的销售量将超过中国,中国世界第一的电动车市场会被欧洲抢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滑36.5%和37.4%。新能源汽车产销低迷对动力电池市场产生冲击,宁德时代上半年动力电池全球装机量也首次被韩国LG化学反超,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位居第二。

“今年,整个欧洲的电动汽车销售量将超过中国,我们非常痛苦。”曾毓群认为,从政策端来看,欧美等国纷纷加速推动电动化转型,一些国家已制定明确的燃油车禁售计划,将在2025-2050年间禁售燃油车。

从供给端来看,他提到,车企电动化目标也很明确,原来部分车企希望创建一个共享共用平台,能够既做燃油车,又做混动车和电动车,但特斯拉带来的鲶鱼效应,搅得全世界电动车的规划加快了步伐。

在曾毓群看来,全面电动化在全球范围内加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油电平价正在加速到来,到了2025年,电动车首购成本应该和传统车基本持平。他提到,消费者对电动车的购买意愿也在增强,国产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在今年上半年都实现了不错的销售业绩,“很多整车厂在做品牌提升,我认为消费体验的提升一定要跟得上,消费者自己觉得好就愿意出高的价钱”。

对于行业发展,曾毓群认为当前动力电池控制仍是难题。“现在市场上,我们最难的客户就是10万左右电动车售价的客户,因此一定要从整个产业链找到突破口,将大家整合在一起,规模大起来才能降低成本,这个我们已经在尝试。另一个方面,就是企业资金成本还是太高,我们做16年200万公里的电池,技术进步了,但是利率高导致持有成本很高,如果是负利率或者一点几利率,就会好很多。”他说。

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业务涵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动力电池领域龙头企业。一季报显示,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0.31亿元,同比下降9.53%;实现净利润7.42亿元,同比下降29.14%;扣非净利为4.28亿元,同比下降53.24%,其中非经常性损益为政府补助3.25亿。

对于业绩下滑,宁德时代彼时解释称,主要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及市场影响,新能源汽车装机量大幅下降,导致公司一季度动力电池销售收入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比下降。

8月11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0%,即不超过190.67亿元(不含本数)人民币或等值币种,其中境外投资总额不超过25亿美元,有效期为12个月。

对于投资目的,宁德时代表示,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但产业链仍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关键资源供应不足等短板,可能制约行业长期发展。公司出于长期战略发展考虑,拟围绕主业,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公司进行投资,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合作及协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8月12日,宁德时代报收于195.73元/股,下跌1.3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