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东莞3个镇17个村入围

广州日报

关注

原标题:东莞3个镇17个村入围

石碣沙腰村蔬菜常年种植面积约1462亩。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幸端 通讯员石碣宣、大岭山宣

石碣的供港蔬菜、厚街、谢岗、大朗等镇的荔枝,大岭山鸡翅岭村的莞香……这些东莞产品早已经远近驰名。昨天下午,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和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评审活动名单公示已于8月10日截止。名单显示,全省1323个专业村和100个专业镇在经过专家评选后脱颖而出,东莞共有3个镇和17个村榜上有名。

因荔枝入围的镇村占一半以上

上月底,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公布了今年东莞荔枝产销成绩单:今年东莞荔枝种植面积约13.5万亩,总产量约1.3万吨。通过网络直播、各类电商平台下单等网购渠道,东莞荔枝销售超过6000吨,销售总额达1.44亿元,比2019年增加3.5倍,销售范围覆盖全国。在东莞入选专业镇、专业村名单当中,以荔枝种植产业为特色的,占了一半以上。

记者发现,在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入选名单中,东莞共有17个村(社区)入围,其中以荔枝种植产业主导入围的村(社区)最多,分别有厚街镇大迳社区、厚街镇新围社区、塘厦镇石马社区、大朗镇水平村、樟木头镇金河社区、 横沥镇长巷村、 虎门镇怀德社区、谢岗镇南面村、黄江镇大冚村共9个村(社区)。

此外,在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入选名单中,东莞共有3个镇区入围,分别为大岭山、大朗、谢岗,也均以荔枝种植产业为特色。

据了解,通过“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广东将形成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区域特色优势明显、市场前景较好、组织化程度较高、农民增收效果显著的专业村镇,促进地方特色产业由资源变产品、产品变商品、商品变名品,带动产品开发、产业发展,富裕一方农民,振兴一方经济。

蔬菜、莞香等特色产业村入围

近年来,东莞“一镇一品,一村一业”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带动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除了荔枝为主导的产业外,也出现了许多新的产业主导的村(社区)入选。

在入围名单中,记者注意到,以水产养殖类的村(社区)也有入选,包括中堂镇凤冲村(中华草龟)、沙田镇穗丰年村(水产养殖)、石排镇田寮村(龟鳖)、谢岗镇大厚村(中华鳖)等;另外,以供港蔬菜闻名的石碣镇沙腰村、以莞香为特色的大岭山镇鸡翅岭村以及种植黄皮的常平镇白石岗村和金针菇特色产业的寮步镇长坑村等也入围了专业村名单。

在这些产业当中,既有新兴的农业产业,也有东莞传统的农业产业。以石碣镇沙腰村为例,该村蔬菜常年种植面积约1462亩,其中农业标准化生产面积1200亩。沙腰村从事农业种植农户总数294户,其中主导产业从业人员有276户,占全村农业种植农户总数93.8%。

而以莞香产业入围的大岭山鸡翅岭村,是东莞市种植最早、也是种植规模最大的莞香地,至今村民仍经营着600多年前传下来的莞香产业,该村曾被省民政厅授予“广东省莞香(女儿香)文化之乡”的称号。据悉,目前鸡翅岭村种植莞香面积约300亩,培育香苗、香树共计几十万株;村里颇具规模的女儿香种植基地就有三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