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51Talk张礼明:公司正在扩张和盈利中寻找平衡

经理人杂志

关注

原标题:51Talk张礼明:公司正在扩张和盈利中寻找平衡

受疫情影响,线上教育需求火爆,线下教育企业运营成本和现金流面临挑战,企业纷纷转型线上教学。但与此同时多家中概股被做空机构“狙击”,教育行业深受波及。已有好未来跟谁学两家头部企业遭遇财务业绩信任危机,教育行业在危与机中会走向何处?

不久前,新浪财经独家对话51Talk联合创始人张礼明,已在教育行业深耕20余年的张礼明,此前曾是华尔街英语国内的创始团队成员,曾任华尔街英语上海金茂第一家校区校长。

“短期来说竞争肯定是更加加剧,因为用户数量是相对有限,线上教育机构也是更加加强推广获取用户。再加上一些互联网巨头也在不断的布局线上教育,今年年底会是行业竞争格局变化的一个节点,中长期来看我认为最后就是剩者为王。”

谈及疫情带来的机遇,在他看来更应思考短期红利结束后企业如何提升内功。应在产品、课程体验、师资力量、教学研发、技术平台以及用户转化和留存等多方面提升,从而支撑一个企业更好的发展,51Talk正在规模增长和盈利过程中寻找平衡。

“今年年底会是行业竞争格局变化的一个节点”

新浪财经:目前线下头部企业纷纷转战线上,是否感觉竞争加剧?

张礼明:受疫情影响前端新增注册用户同比增长超300%,这确实是一个利好,但也给企业带来一些压力。菲律宾分公司受疫情影响,老师在家办公,在运营方面效率方面会有一些折损。

短期来说竞争肯定是更加加剧,因为用户数量是相对有限,线上机构也是更加加强推广获取用户。再加上一些互联网巨头也在不断的布局线上教育,今年年底会是行业竞争格局变化的一个节点。

在疫情背后更应思考短期红利结束后企业提升内功,应在产品、课程体验、师资力量、教学研发、技术平台以及用户转化和留存等多方面提升,从而支撑一个企业更好的发展。中长期来看我认为到最后就看是剩者为王。

新浪财经:你的意思是今年年底会是线上竞争格局的关键点?

张礼明:对,我认为今年年底会水落石出。

新浪财经:互联网科技公司正进军教育领域,如何看待这个变化?

张礼明:这些线上的巨头在流量、资金和技术方面具有优势,但好的在线教育公司,还需要相长时间的积淀,并且要懂教育。我看了像快手等短视频公司,所谓的进军教育领域,基本上还是联合其他机构邀请名师上免费课,通过这样一个流量合作来为更多的机构进行相互之间的合作,还没有看见他们有自己的教育产品。

至于这些科技公司真正进入教育领域,还要拭目以待,毕竟这些互联网的巨头缺乏对于教育和教研体系的理解。比如说作业系统、学习效果的测评系统、教务监督这些不是他们所擅长的,要看他们是不是有这么快的学习能力进入这个领域。

新浪财经:线下老牌的教育机构转战线上,觉得还有机会吗?

张礼明:大概在2012、2013年的时候,我在华尔街英语早就尝试了打造线上产品,但是不成功的。另外线上和线下业务也会发生业务矛盾,怕动了自己现有的奶酪,这个也确实是实际情况。

我现在更加理解这个不成功的原因,线上所有的工作流程、战略思考、获客方式、品牌构建和用户转化的整套打法与线下的方式完全不一样。线下的人说没有这个基因是完全没有这个认知,完全没有认知要转型线上,我认为会比较困难。

“保持增长和盈利平衡对我们目前比较重要”

新浪财经:企业目前面临哪些考验?

张礼明:我们将继续聚焦在下沉市场,去年Q4是第一次全面盈利,所以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压力是要保持好业务增长和盈利的平衡。不断的增长要投入更多,那盈利就会受到压力,所以保持好两者平衡,对我们目前是比较重要的。

新浪财经:毛利率和净利率为何相差较大?

张礼明:毛利率上升是因为不断在加强优质师资力量的供给,老师上课数量的增加,也会摊薄课程费用。整个毛利率也会受到现在卖绘本影响,宽带的费用也会被数量的增加摊薄,毛利率会有小幅的上升。

学费是预收,预提了一万元收进来,减去老师的成本,再减去市场、销售、研发和行政管理费用,现金贡献率是很高的。这个现金贡献率其实就意味着未来整体的净利率也会比较高,现金贡献率是在不断不断的提升,这就意味着未来净利率也会不断的变好。

新浪财经:目前投资环境是否发生变化?

张礼明:更多的投资人会是观望状态,我个人认为,在线教育现在炒的这么火热,更多的投资人在关注在线教育这个赛道。大家对于在线领域未来的前景是更加看好的,我相信这也是大家比较有目共睹的一个共识。

新浪财经:今后除了K12,是否会再扩展产品?

张礼明:目前不会,目前我们会非常专注我们的青少年战略,未来可能会考虑。

张礼明:51Talk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教育行业深耕20余年。此前曾是华尔街英语国内的创始团队成员,曾任华尔街英语上海金茂第一家校区校长。华尔街英语创始人李文昊(Luigi T. Peccenini) 博士曾评价张礼明:“你曾经是、现在是、将来也会是华尔街英语之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真格基金合伙人徐小平在给张礼明的信中表示“你写一本回忆录,我为你背书,中国教育培训产业职业经理第一人。今年春天,张礼明曾为两会建言,提出观点:在线教育因其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特点,能精准触达求知人群,让教与学变得更为方便灵活,高效便捷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然而在线只能起到优质教育资源导入的作用,想让优质教育资源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就需要普惠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