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国家电网退出房地产业务!鲁能集团由中国绿发接手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国家电网退出房地产业务!鲁能集团由中国绿发接手

老牌房企鲁能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吗?

8月10日晚间,鲁能集团官网发布公告称,根据国资国企改革有关部署,国家电网公司持有的鲁能集团(都城伟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将整体转划至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绿发)。

据介绍,中国绿发是由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参股投资的股权多元化中央企业,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中国绿发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为使命,以绿色能源、幸福产业、绿色地产和国家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发展方向,致力于打造聚焦绿色产业的一流企业。

划转后,中国绿发注册资本金拟调增至400亿元,“将按照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作,打造更加灵活高效、协调运转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社会责任贡献度更高的发展。”

鲁能方面称,鲁能集团(都城伟业集团)划入中国绿发,“有利于继续发挥公司发展积累的管理、人才和市场等优势,在保持职工队伍稳定基础上,通过改革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作用,推进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将产生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竞争力、影响力,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鲁能集团旗下的房地产上市平台广宇发展,也在当日的公告中发布了这一消息。经过此次划转,广宇发展将成为中国绿发下属上市公司,鲁能集团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按照公告,国家电网持有中国绿发30%的股份。因此,此次划转后,国家电网仍间接持有鲁能集团30%的股份,但在鲁能的管理和发展上,话语权将转移到中国绿发手中。

今年3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中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称,“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守电网主责主业,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坚决按期完成深化集体企业改革任务。”

这一消息也使得“国家电网退出房地产业务”一度登上微博热搜。而作为国家电网旗下房地产业务的主要平台,鲁能的“归宿”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此次业务划转,是国家电网实施“主辅分离”、剥离非电网资产的其中一步。但对于老牌房企鲁能来说,能否迎来新的发展机会,令业界十分关注。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鲁能就开始从事房地产开发工作,是我国最早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之一。目前,鲁能旗下的房地产业务主要分布在山东、海南、北京、重庆等地。其中,这些业务大部分为集团直接运营,也有一小部分被注入上市平台广宇发展。2019年,广宇发展实现营收230亿元,同比下降15%。

按照天风证券在2017年的估算,鲁能旗下未注入上市公司部分的房地产业务体量超2000万方,货值超4000亿。在业内看来,鲁能土储规模庞大,资源雄厚,虽不属于头部房企,但一直是潜在的“巨无霸”。

鲁能是国资委直属的21家持有房地产“牌照”的央企之一。2010年,为规范央企大规模进军房地产业的现象,国资委发布“退房令”,要求央企全面退出房地产,仅保留16家央企的房地产主业资质。此年,又有5家央企获准保留这一资质,鲁能即在此列。

鲁能的房地产业务以“大盘模式”著称。早年间,公司曾在北京、海南等地开发数个体量庞大、开发周期长的标杆项目,并备受业界关注。2004年后,房地产市场迎来快速发展“黄金时代”,但由于各种原因,鲁能却一直未能在规模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2017年,借助良好的市场势头,鲁能的地产业务销售规模超过800亿。在易居克而瑞发布的2017年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上,鲁能排名第21名。但此后,公司未再公布房地产销售数据。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按照母公司国家电网的要求,鲁能近些年一直在淡化房地产业务,其地产业务正逐渐向体育社区、娱乐度假、智慧生活等方向调整,目前正“大力发展商业、文旅、体育、健康、科技、美丽乡村、民生7大创新型产业体系”。

(作者:张敏 编辑:李清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