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新宁物流大股东持股被拍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新宁物流大股东持股被拍卖

□本报记者 于蒙蒙 

“赖星宇”多次胜出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耗资1亿元参与竞得上市公司股权的赖星宇或来历不凡。龙元建设2013年半年报披露,龙元建设实控人赖振元的外孙亦叫赖星宇。后者名下拥有多家公司股权,其中包括担任上海隆盛典当有限公司董事长,又通过共青城新涌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股上市公司中简科技

赖星宇的名字近一年来两度出现在上市公司股权拍卖名单上。邦讯技术2019年9月4日披露,控股股东张庆文及其一致行动人戴芙蓉合计327.4万股邦讯技术股份于2019年8月21日被赖星宇以1650.1万元拍得,该部分股份已完成过户登记。

*ST华映2019年12月26日披露,福建省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宁德中院”)于2019年12月24日10时至2019年12月25日10时(延时的除外)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华映科技第一大股东中华映管(百慕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映百慕大”)持有的华映科技1.3亿股股票。根据阿里拍卖平台公示的《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赖星宇以2.94亿元的成交价格竞得上述股票。但宁德中院今年1月14日送达给赖星宇的通知书确定本次拍卖成交价为3.21亿元,与拍卖中出现的2.939亿元不一致。最终,该次拍卖并未成功。

京东有望被动上位

赖星宇竞拍新宁物流股权目的不详,而公司的实控权去向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新宁物流控股股东苏州锦融、南通锦融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广州程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公司实际控制人王雅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曾卓合计持有9396.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04%。累计被拍卖(含即将被拍卖)为4703.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53%。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询新宁物流往期公告发现,苏州锦融股权被冻结系为其他方提供担保而发生纠纷所致,曾卓则系与相关方合同纠纷所致。

阿里拍卖显示,苏州锦融和曾卓所持的股份共分5批,于8月3日至8月10日开拍。其中,苏州锦融的股权涉及4635.75万股,曾卓所持的67.99万股已经被自然人王蓉在8月4日以561.61万元竞得。

苏州锦融持股遭拍卖,新宁物流的股权格局将重新洗牌。2019年5月,新宁物流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南通锦融、股东曾卓将其所持上市公司10%股权,转让给刘强东控股企业京东振越,转让价为12.63元/股,京东振越成为新宁物流第二大股东。而双方的合作不仅止于股权,新宁物流还与京东物流旗下的京邦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构建新型物流科技企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若苏州锦融剩余持股被除赖星宇以外的其他主体拍得,京东将可能成为新宁物流的第一大股东。新宁物流披露,上述股权被司法拍卖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但可能会对公司的控制权产生影响。

竞拍上市公司控制权

近年来通过司法拍卖获得上市公司股权甚至控制权的案例正在增多。

今年6月,金城医药第一大股东北京锦圣所持有的全部23.06%金城医药股权,于7月7日在阿里拍卖平台以网络竞拍的方式进行协议转让,起拍价高达27亿元。该股权拍卖吸引了3.47万人围观,428人设置了提醒,但终因参与价格过高,无人报名参与竞拍,该拍卖最终流拍。

ST昌鱼7月30日披露,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拟于8月17日10时至8月18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控股股东北京华普集团产业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华普”)持有的8847.94万股。北京华普共持有ST昌鱼1.06亿股,ST昌鱼第二大股东宜昌长金持有5088.39万股。

ST昌鱼表示,本次拍卖事项尚处于公示阶段,后续涉及竞拍、缴款、股权变更过户等环节,拍卖结果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新宁物流8月5日晚公告称,公司当日查询了“阿里拍卖·司法”网络平台,获悉股东苏州锦融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苏州锦融”)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份1315.49万股已竞拍成功,自然人赖星宇以1.08亿元成交价胜出。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赖星宇与龙元建设实控人赖振元的外孙同名,“赖星宇”曾先后参与竞拍邦讯技术、*ST华映的股权。而苏州锦融后续仍有其他股权进行拍卖,作为新宁物流二股东的京东未来有望被动成为大股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