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银发经济”成新蓝海,我国老年相关企业十年增长561%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银发经济”成新蓝海,我国老年相关企业十年增长561%

近年来,各种为养老而生的商业模式日益涌现,形成了如今风头正旺的“银发经济”。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与老年相关的企业共有15万家,2019年注册量达到2.74万家,比十年前数据上升了561%。今年上半年新注册相关企业9994家,其中二季度6351家,环比增长74%。从地区分布来看,江苏省以1.8万家企业高居第一,山东、四川紧随其后。此外,目前与老年有关的企业中已有72家上市公司。

年注册量十年增长561%,江苏山东四川排名前三

近日,《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指出,“十四五”规划期间,中国将由老龄化社会进入到老龄社会。到本世纪中叶,中国人口老龄化将达到最高峰,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将接近30%。近年来,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政策。

政策推动下,大批老年相关企业涌现。企查查数据显示,2019年相关企业注册量达2.74万家,较十年前上升561%。不过,市场的壮大必然伴随着优胜劣汰,2019年老年相关企业注销量为0.53万家,较2018年上升了48%。

人口老龄化本身也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体现。企查查数据显示,江苏是我国老年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数量达到1.8万家,占比全国总量的12%,山东、四川分别以1.4万家、1.1万家排名二三位。

二季度环比增长74%,67%企业注册资本低于100万

企查查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老年相关企业注册量达到9994家,同比下降了21%。分摊到季度来看,今年二季度注册量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12%,但较一季度环比上升了74%。

老年经济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领域,它涉及许多相关产业,医疗、饮食、家政、旅游、住房、报刊电视等都是老年消费涉足的领域,发展老年经济将会带动大量相关产业的发展。企查查数据显示,有关老年的企业,25%属于批发和零售业,24%属于卫生和社会工作,近几年来老年公寓、长者疗养院的建设,使得分布于房地产业的相关企业数量排行第五。

老年人对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重视,与医疗消费结构发生的变化,催生了银发经济的繁荣,相关产业链投资金额相差较大。企查查数据显示,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的企业占据了67%的份额,注册资本在3000-5000万以内的企业仅有1%,注册资本在5000万以上的企业有7%,多为医疗中心、老年公寓等企业。

上市公司已达72家,万亿蓝海市场正待发掘

一些有远见的商家看准了未来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对养老照料服务配置巨大的需求及服务方式的改变,已开始投资兴建社区服务中心,如配餐、洗衣、保洁、陪伴老人采购、就医、心灵慰藉等。

企查查数据显示,有关老年的企业中已有72家上市公司,获得Pre-A至A+轮融资和战略投资的企业各有26家,银发经济或将成为未来老龄化社会中带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增长点。

互联网的发展也影响了银发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在互联网平台上大放异彩,发短视频、开通直播、网上卖货……企查查节选了部分老年相关品牌发展情况,分析发现如今的银发经济早已不局限于医疗、养老、服饰等领域。2010年以前品牌多注重保健品、养老基地的建设等,而2010年之后,帮助老年人融入互联网生活、高科技智慧养老乐园、专为老年人设计手机桌面等与时代结合的产品则大放异彩。

中老年群体的消费结构从基本衣食住行需求转为娱乐、精神和体验,互联网带动了银发经济数字消费升级,“新老人”们拥有稳定的可支配收入和健康的身体,愿意从传统观念跳脱出来,将追求晚年幸福生活作为目标,消费行为趋同于年轻人在数字娱乐消费趋势,万亿蓝海正待发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