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社区成了居民的“幸福驿站”

经济参考网

关注

原标题:社区成了居民的“幸福驿站”

包心菜0.9元一斤、酱油3元一瓶、方便面满五袋就赠碗……连日来,鞍山市铁东区湖南街道办事处银环社区前的小广场上人头攒动,依托该社区“8890幸福驿站”所开展的优惠线下展销活动吸引附近许多居民参与。

不到一分钟,鞍山市下辖的海城市海州街道南关社区居民邹玲就在自己所在社区的“8890幸福驿站”完成了社保卡激活的业务。一个多月前,海城农商银行华银支行参与南关社区“8890幸福驿站”的建设,并派驻了两位年轻业务骨干,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金融业务,对一些行动不便的社区居民还提供上门服务。

为应对疫情影响,今年鞍山市陆续启动“春风行动”六大工程。其中一项工程就是聚焦便民为民服务,由鞍山市公共服务集团作为牵头单位,以社区为单元,凝聚各方力量,组建“8890幸福驿站”,为居民提供基础生活、购物、养老、信息等贴心服务。

“8890”寓意“拨拨就灵”。“8890幸福驿站”更是鞍山市在前期8890群众工作平台基础上进一步的创新。2019年1月1日,鞍山市启动鞍山8890群众工作平台,该平台是全市统一的集举报投诉、政策咨询、便民服务、汇集民智为一体的平台,全口径受理群众诉求。

鞍山市政府副秘书长、群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黄勇说,平台按投诉类别划分诉求、需求、信访、举报、公益诉讼、企业服务、环境保护七大板块,分领域派发给党政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群众问题;对责任主体不明的实行“首办单位负责先解决、后算账”,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人管、有着落。

一边是办理政务诉求的社区委员会,一边是贩卖瓜果蔬菜、粮油副食的超市,中间还有快递柜和ATM存取款一体机。作为鞍山市“8890幸福驿站”首家示范店,铁东区和平街道办事处健身社区“8890幸福驿站”今年3月开业,如今已成为附近居民的“香饽饽”。

“以前都是有事才来社区,如今这里变成‘幸福驿站’还开了个超市,种类全,价格也不贵,我下班没事就来转转,顺道还能买点新鲜蔬菜,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说真挺方便的!”健身社区居民王女士说。

在“8890幸福驿站”健身社区站,和平街道办事处副书记丁梓洋告诉记者,该驿站引入辽宁汤泉一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鞍山市汤岗子理疗医院、鞍山银行,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商超、中医康养和社区金融服务,自开业以来颇受社区居民欢迎。其中汤岗子理疗医院4月开展义诊服务,日看诊人员超百人;商超开业后最高每天营业额可达两千元;自开业至今,该驿站银行已经吸纳居民存款近200万元。

截至目前,鞍山市公共服务集团已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在鞍山市348个社区(不含乡村)中的约近300个社区开设了功能完善的“8890幸福驿站”,服务内容涵盖医疗、养老、中央食堂、大众浴池、物业、家政、中介、充电、豆制品加工等多项功能,并引入社会资本220万元,与东软集团、鞍山银行、国大药房等10家单位进行了合作。

“无论经济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把百姓的事办好始终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鞍山市委书记韩玉起表示,今年8月底之前,将在全部348个城市社区建成功能完善的“8890幸福驿站”。还将引入社会资本,在全市800多个村每村建设一个“8890幸福驿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