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学习笔记丨年中政治局会议凸显特殊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彰显领导定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学习笔记丨年中政治局会议凸显特殊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彰显领导定力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会议,这次会议部署了两项工作,提出了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的目标。按照惯例,年中政治局会议对一年而言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今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可谓历史性关键年份,所以今年的年中政治局会议的意义更为重大。我认为可从历史、现在、未来三个维度来重点把握会议的两个主题内容: 明确十四五规划主题和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

一是继承历史。由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进程中的某些特殊时点决定,形成了中国政治和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两个规律。

一是国民经济五年规划实施周期正好是一个年代的十年覆盖两个五年规划,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进程中的经济发展规划经验,形成了中国政治和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两个规律。五年规划实施周期正好是一个年代的十年覆盖两个五年规划,一般是以对五年规划建议主题,制定新一轮的五年规划,这对于中国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今年遇到特大疫情发生蔓延和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和挑战,但是未来五年的规划准备并没有变化。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的格局,对于未来五年而言,这既是服务当下,也是着眼未来。

二是注重现在。每年七月底召开的政治局会议由于是对上半年经济工作的总结和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定调,政策导向作用十分明显。今年又逢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两大新的工作内容,为往年的一般讨论陡增了现实紧迫性。这个会议第二个主题讨论的经济工作,有三个层次分明的内容:一是强调我国经济韧性是强劲的。二是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三是对下半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宏观政策落地,以“六保”“六稳”为中心形成系统的政策包。努力完成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贯穿这三个内容的总要求。由于五中全会的主题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所以会议在宣布全会召开日期的同时对此主题特别是十四五规划有重要的论述。一是明确对“十四五”时期的基本判断。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二是强调了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三是指出了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重要原则。这三方面实际上就是正在起草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关于十四五部分的重要内容,先在全会提出来讨论。五中全会主题明确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而不是过去的十年远景目标的研究,实际上是对十九大关于第二个百年目标分成二个阶段逐步推进论述的具体化,也是一个实事求是的创新之处。 

今年作为非常特殊的年份,在一年已过半、五年将收官的时候,通过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创新发展,明确今年下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指出对今后五年发展的基本判断和主张,使这一次政治局会议更加凸显其特殊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更彰显了执政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领导中国航船破浪前进的定力和领导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商学院教授,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院,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员)

(作者:陈甬军 编辑:李靖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