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文明养犬 咱做到位了吗?

北京晚报

关注

    《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近两个月了,“遛犬不牵引,犬便不清理”等不文明行为消失了吗?记者走上街头,来到公园和社区探访,发现很多宠物犬的主人还是不给狗系牵引绳,任由宠物狗撒欢儿、随地便溺……“夏日炎炎,出门遛弯,不仅要躲避来回乱窜的狗,还要留意脚下宠物布的‘雷’。”居民对此颇多怨言。

    ■现状

    遛狗不拴绳 犬吠还扰民

    上周六晚8时,记者来到东城区和平里中街,一只没拴绳的大狗正在街边撒着欢儿,它的女主人则在一旁低头玩着手机。

    看到撒欢儿的大狗,附近几只狗也狂叫起来,都兴奋地想往一块儿凑,即便有牵引绳拽着还是一个劲儿往前冲。见自家小狗要挣脱牵引绳,一位女士连忙把小狗抱起来,可小狗在她的怀里仍是一阵乱扑腾。“这不系牵引绳就出来遛狗,太不讲文明了。万一冲撞了老人或者孩子,多危险!”这位女士抱怨。

    “每晚都会听到犬吠,尤其夜深人静的时候,吵得人难以入眠。”居民陈女士说。

    20米一段路 布了7颗“雷”

    同一天,在朝阳区武圣东里2号楼院墙外,不到3米的路段就有好几坨狗屎堆在地上。一位清洁工边清理边叹气道:“这一片儿狗屎特别多,虽然发现了就清理,可总是清理不完。特别是一些狗屎粘在路上,用铲子铲、用水冲都弄不干净。有时我们好心提醒犬主人,还经常招来白眼甚至谩骂。”

    在朝阳区花家地西里1区112号楼东侧的树坑里、绿化带中,短短20米就有7坨狗屎。110号楼东侧的盲道上,不到10米距离,两坨狗屎堆在地上。在小区广场旁,一只柯基犬钻进绿化带,又拉又尿。“不用清理吗?”眼看着犬主人径直离去,记者问道。“没事儿,有保洁员呢,拉地里还能当肥料呢!”说着,狗主人拉起狗绳,带着狗慢悠悠地走了。

    记者注意到,狗屎布成的“地雷阵”让不少居民遭了殃。被人踩踏和自行车轧过的痕迹,在小道上能延伸几十米远。“上个月有天遛弯,我就没注意踩上了,弄得鞋底儿、鞋帮上全是狗屎,回家只能把鞋扔了!”说起这段经历,杨女士连喊“糟心”。

    公园不让进 就从护栏钻

    “公园有规定,禁止宠物狗入内,每天也都有专人值守。”上周日下午5时,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入口处的保安说。但记者在园里仍然能看到有不少人带着宠物狗四处走动。

    宠物狗是如何进来的?园内绿化工人指着南侧护栏说:“带宠物狗的人从正门进不来,就钻护栏。”顺着绿化工人手指的方向看去,安贞西里2区对面的护栏有两根断了,缝隙足够一个成人通过。而那些人带着狗“钻”进公园后就立即把牵引绳解开,一个小时里,共有8只没拴牵引绳的狗在公园内嬉戏。

    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内设立了不少“严禁携带宠物”的警示牌,保安也一直在巡逻,但因为没有执法权,只能劝阻。对于损坏的护栏,将会尽快派人修理。

    ■示范

    这么多社区 想出好点子

    为引导居民文明养犬,不少社区都想出了好点子。

    花家地西里社区党委书记李小玲表示,社区坚持通过微信和宣传栏等加强文明养犬宣传力度,每周还会组织志愿者对宠物粪便进行清理。“文明养犬的道理居民都懂,做起来也不难,可还是有很多人做不到。我们想了一个解决办法,就是以孩子为‘核心’,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先在孩子中宣传普及,再由他们带动身边的大人,促进文明养犬。”李小玲说,对于屡教不改的犬主人,社区会由管片民警采取教育甚至处罚等方式督促其改进。

    朝阳八里庄街道朝阳园小区在东门附近用围栏围起了一片小花园,设置成专门的遛狗区域,花园入口设置了垃圾桶,方便业主遛狗时清理粪便。大屯街道慧忠里第二社区则成立了养狗劝导队,志愿者看到不文明养狗行为会随时劝导。

    海淀马连洼街道在辖区18个社区的道路边,均摆放了“宠物便便箱”,内有“宠物拾便袋”,居民可在遛狗时随时抽取使用。

    而东城和平里街道则计划建立社区文明养犬自律会,吸收社区持证养犬人为自律会会员,制订完善自律会各项规定,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规范养犬行为。实习记者 师悦 张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