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奇观一下”即刻解锁《河神2》中的民俗知识 带动民俗文化热潮

经理人杂志

关注

原标题:“奇观一下”即刻解锁《河神2》中的民俗知识 带动民俗文化热潮

「导读 」不断以技术创新优化用户体验,推动技术与内容融合的同时,进一步激活卡通人物识别技术的探索与应用……

近日,爱奇艺系列自制剧《河神2》正在热播,该剧将戏曲、歇后语、面具、镇水神兽等民俗文化融入探案故事,为浓厚的悬疑氛围增添不少传统韵味。故事以“压言诸位”开场,对于“压言”这类传统文化词汇,用户点击屏幕左侧的奇观按钮,立刻就能知晓“压言”即为单口相声或评书的前面表演者压低声量的行为,用来提示听众演出开始了。奇观的一键识别能力的应用,让用户可以更便捷地了解《河神2》中的民俗文化,这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也进一步助推剧集内容的影响力。

奇观是爱奇艺在业界率先推出的AI创新应用产品,支持一键识别视频中出现的演员、背景音乐、商品和台词知识。具体使用上,用户只需点击一下播放界面左侧的奇观按钮,无需跳转其他应用,就能轻松解锁视频背后更多的内容。比如在《河神2》中,“小河神”郭得友的演技得到观众好评,截至目前这一角色的扮演者金世佳也成为被奇观识别最多的演员。值得一提的是,用户通过点击奇观,还能同时了解到金世佳的百科资料,曾出演过《爱情公寓》《原来你还在这里》等多部影视作品,更能一键跳转到金世佳的泡泡圈,随时关注他的个人动态并与其他粉丝交流。与此同时,演员被奇观识别的次数也能反映出角色在剧中的热度,平台基于奇观大数据进行针对性营销,也有助于进一步反哺内容热度。不仅是演员角色,针对《河神2》中以“九牛二虎一鸡”展开的点烟辩冤、祭河大典、婚丧嫁娶、传统志怪等民俗文化知识,奇观也能一键识别,极大地提升了用户观剧体验。

近年来,爱奇艺依托自身的创作经验和技术优势,不断以技术创新优化用户体验。在《爱情公寓5》中,爱奇艺基于互动视频标准的“分支剧情”能力推出互动剧,将剧情走向的决定权交到用户手中,据统计有97.4%的观众主动参与了互动剧情。《鬓边不是海棠红》独家推出“鬓边百科”,帮助用户轻松解锁京剧知识,使京剧文化能够深层触达用户,进而扩大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推动技术与内容融合的同时,爱奇艺持续通过竞赛、研究、合作等方式升级AI、编解码等基础技术能力。比如爱奇艺已成功举办两届多模态视频人物识别挑战赛,推动多模态人物识别精准度大幅提升,更在今年创新推出卡通人物识别挑战赛,进一步激活卡通人物识别技术的探索与应用。

《河神2》由爱奇艺、工夫影业、闲工夫联合出品,改编自天下霸唱原著《河神鬼水怪谈》,由李莅樱任总制片人,田里执导,汪启楠监制,金世佳、张铭恩、王紫璇、陈芋米主演的民国奇爽探案剧,讲述了津门事变,悬案再起,郭得友、丁卯、顾影、肖兰兰津门天团再次聚首,探寻“九牛二虎一鸡”连环大案背后真相的故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