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不胜收!北京上空同时出现日晕和七彩云

快科技官方

关注

原标题:美不胜收!北京上空同时出现日晕和七彩云

7月19日,据媒体报道,北京上空出现了惊现日晕和环地平弧,场面非常壮观、美丽

报道称,19日中午,北京上空出现日晕景观,更令人惊奇的是,光圈周边还有另外一道七彩彩虹,市民游客纷纷称奇、围观拍照。

据悉,日晕,又叫圆虹,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当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经过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

日晕出现时不要长时间用肉眼观看日晕,以免灼伤眼睛。天气要下雨时,往往会在高空中出现象鸟类羽毛般的卷云,接着在卷云的下面6千米左右空中出现含雨的卷层云。由于气温低,云中的水滴变成六棱柱状的小冰晶。太阳光能穿过云层即在小冰晶上发生折射,看上去在太阳的周围出现一个圆圈,由内而外呈光谱色,这就是日晕。

而环地平弧又称日载或日承现象。民间也有彩虹云和火焰彩虹的说法。环地平弧号称为所有晕像中最美丽者,其颜色顺序自上而下分别为:红色、橙色、黄色、绿色、蓝色、靛蓝、蓝紫色。

环地平弧必须在太阳距离地平线至少58度时才会出现,但在中纬度地区,太阳仅在六月和七月初才能到达此一高度,且仅限于日中前后数小时内。其形成原理与环天顶弧相似,均为太阳光照射高层大气中冰晶折射产生所产生。不同的是,环地平弧现象的入射光从冰晶的上面进入,因此折射出来的颜色顺序与环天顶弧相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