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巴西逆势复工复产 下半年经济有望回暖

经济参考网

关注

原标题:巴西逆势复工复产 下半年经济有望回暖

7月2日夜,位于里约热内卢勒布朗一带的餐厅、酒吧人声鼎沸。这是在强制歇业3个多月之后,市政府宣布再度开放餐饮业的首日。尽管疫情仍在蔓延,但是里约市民已经迫不及待地恢复社交生活,而这也正是一心想要恢复经济的地方政府所乐见的一幕。

从通报首例确诊病例到现在,巴西疫情暴发已逾4个月。由于巴西幅员辽阔,疫情复杂。大城市疫情开始出现平台期迹象,中小城市却有疫情加重发展的趋势。虽然世界卫生组织一再提醒,在峰值还没有到来之时就重启经济不是一个好主意,但迫于各方压力,巴西各地已经开始复工复产。

今年上半年,多只“黑天鹅”轮番搅动巴西经济。世界银行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半年报告:2019冠状病毒下的经济》中写道,外部需求疲软、石油价格波动以及疫情对经济的破坏,是巴西在2020年面临的三大冲击。此外,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在抗疫政策上的步调不一致,以及困扰巴西政坛的顽疾——腐败等因素,都在给巴西经济发展添乱。

从年初至今,巴西官方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数字一再下调。巴西央行近期公布的《每周经济预测》显示,今年巴西经济将面临6.5%的负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也将巴西今年的增长预期从-5.3%下调至-9.1%,称巴西今年将出现120年以来最大的经济衰退。巴西地理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巴西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跌1.5%,是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单季跌幅。

经济增长不利,拖累货币币值,从而影响国际投资者收益,促使外资回流。截至6月末,巴西雷亚尔较年初贬值约35%。巴西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国际投资者从巴西金融市场累计撤资336亿美元。巴西经济部长保罗·格德斯6月30日表示,随着疫情给公共财政造成巨大冲击,巴西今年的债务总额可能超过GDP的100%,财政赤字可能超过GDP的15%。

在此背景下,巴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经济政策,试图减轻疫情对经济的打击,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央行在疫情期间持续降息。目前巴西基准利率已经下调至2.25%,成为自1999年采用通胀目标制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与主要经济体出现外贸大幅下滑局面不同,巴西今年上半年外贸基本上得到维持,尤其是农业贸易表现抢眼,大豆农产品上半年屡创单月最高出口纪录。6月份,巴西实现外贸顺差74.63亿美元,创1989年以来单月顺差纪录。

随着各地放松隔离措施,巴西经济有望在下半年出现复苏。巴西经济部负责社保和就业的副部长布鲁诺·比安科日前在一个记者会上表示,自5月份以来,随着部分地区开始解封,巴西经济已走出“井底”,出现“复苏”迹象,就业率正在回升。格德斯则透露,巴西政府正在制定促增长计划,拟定名为“巴西收入”计划,以拉动就业,提升民众收入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