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湖北阳新富河水位超过1998年极值 当地紧急开闸分洪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湖北阳新富河水位超过1998年极值 当地紧急开闸分洪

据人民日报报道 “开闸!”,7月11日17时30分,随着一声令下,连接富河与网湖泄洪闸缓缓拉起,滚滚洪水涌入网湖。

富河是长江支流,也是湖北阳新县的“母亲河”。由于连日来的强降水,长江水位居高不下,加上富水水库和王英水库泄洪,造成“百湖之县”的阳新受灾严重,富河两岸堤防多处发生险情。

11日6时,阳新县富河水位23.70米,超过1998年26.69米的历史最高洪水位。8时,阳新县将防汛应急响应由II级升至I级。

10时07分,位于长江口的富池大闸依次关闸,分洪前10孔闸门全部关闭,防止江水倒灌。由此,县防指决定实施网湖分洪。

网湖是富河流域第一大湖,也是富河下游干流第一分蓄洪区,设计库容3.99亿立方米,分洪库容2.49亿立方米。1983年来以来,多次被迫炸堤分洪,损失惨重。分洪闸于2002年建成后,大水年汛期可开闸分洪,降低洪灾损失;枯水年向网湖补水,灭螺抗旱。分洪闸设计分洪流量每秒1000立方米。

分洪前,网湖水位18米,富河水位23.72米,落差5米多。分洪后,网湖水位将抬升1.5米达到19.5米,水面从现有7万亩扩大到8万亩左右。

网湖分洪闸4孔分洪,每孔开度2米,控制分洪流量320m3/s,控制水位19.5m以内,将富河水位降至23.31m。第一次分洪计划控制水位19.0m,有效分洪湖容3320万m3;预计时间28.8小时,富河可降低水位约0.3m左右。

网湖分洪前,县防指专门召开会商会,研究分洪区内群众转移工作,要求网湖沿线镇村干部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群众安全转移。网湖19.5m高程以内不需要转移群众,网湖19.5-22.7m高程共需转移群众1529户、人口5116人,涉及到阳新县城东新区管委会5个村、陶港镇3个村、半壁山管理区5个村、网湖湿地保护局5个村。由于预案科学,准备充分,分洪区各级干部工作细致,5116人全部安全转移。

网湖19.5m高程以下涉及区域淹没鱼塘面积约10002亩。网湖19.5-22.7m高程有农田、旱地、鱼塘、藕塘等,具体数量正在调查核实之中。

这是网湖分洪闸建成后首次在汛期实施分洪。虽然缓解了富河防汛压力,但是富河防汛形势依然严峻。该县1.2万防汛抢险队员奋战在富河大堤和两岸湖、港 、渠支堤,昼夜巡堤查险,排险除险,用汗水和智慧打一场富河保卫战。

编辑 贾聪聪

来源:人民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