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四川一烟花厂发生剧烈爆炸,曾连续两年被当地安监局处罚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四川一烟花厂发生剧烈爆炸,曾连续两年被当地安监局处罚

爆炸造成6人受伤,此外总共疏散爆炸现场周边7100余人,四川省省长尹力已连夜赴现场指导救援,截至7月9日6时,厂区明火已被扑灭。

7月8日21时10分左右,位于四川省广汉市的一家烟花厂发生燃烧,并于1小时15分后发生巨大的燃爆。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的数段视频中,相距数百米外的居民家门窗玻璃被冲击波震碎,卷帘门亦发生扭曲变形。

据当地政府介绍,爆炸造成6人受伤,此外总共疏散爆炸现场周边7100余人,四川省省长尹力已连夜赴现场指导救援,截至7月9日6时,厂区明火已被扑灭。

发生剧烈爆炸

据央视新闻微博客户端消息,发生爆炸的工厂是四川省广汉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金雁花炮厂”)位于南丰镇元盛村附近的厂房。

该花炮厂正值夏季高温假期中,未进行生产。在7月8日被发现有厂区有燃烧情况后,三名值班人员遂报警,此后当地消防赶赴灭火,但约1小时15分后该厂区发生剧烈爆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视频显示,当时共发生两次爆炸,并伴随有烟花爆竹被点燃后升空的炸裂效果,其中第二次爆炸最为猛烈,现场视频显示一朵蘑菇云腾空而起,声浪波及数百米外的元盛村村民家中,致多间房屋受损。此外,距离爆炸点附近数十公里范围内的居民,皆听见巨大爆炸声。

但来自当地消防的消息称,尽管消防力量在火灾发生后便进入现场灭火,但后因小规模爆炸不断,在发生剧烈爆炸前,现场指挥部已要求消防救援力量撤离至500米外。爆炸后,消防人员再次进入灭火,来自四川省消防总队的消息,为扑灭明火,还调集了消防坦克支援。7月9日2时左右火势获控制,6时左右明火被扑灭。

一副现场照片显示,占地数亩的火炮厂半数厂房因爆炸被夷为平地,附近稻田被烧焦,而花炮的残屑随风飘散在方圆数平方公里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启信宝查询获悉,金雁花炮厂成立时间为2006年,注册资金1000万,法人代表为柴某。

但在公开信息中,金雁花炮厂并未在南丰镇元盛村有工商登记在册的生产工厂。而据广汉市人社局在2018年的一份市场主体名单的公示中,金雁花炮厂的地址为广汉市南丰镇庆元村三社。

不过,根据启信宝提供信息,注册地址为四川省德阳市广汉市南丰镇新街的另一家花炮厂——广汉市祥隆烟花爆竹有限责任公司,或与金雁花炮厂有关联关系,理由之一是,其对外的公开联系方式为同一电话号码。

值得注意的是,在距离本次爆炸不远处,便是广汉市鞭炮厂工会委员会。

涉事企业曾连续两年受处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金雁花炮厂是广安市、德阳市、四川省各级安监部门重点的检查对象,据广汉市政府网站的公开信息披露,该企业常有相关部门现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如为深刻汲取湖南省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12.4”重大事故教训,2020年1月9日,广汉市相关领导率应急管理局相关行政执法人员对金雁花炮厂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督查,要求企业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员工安全意识,杜绝“三违”和“三超一改”,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旺季生产安全。

但2018年-2019年,金雁花炮厂两次被当地安监局行政处罚。

广汉市安监局2018年1—6月行政处罚公示显示,金雁花炮厂因像检查组提供虚假入库手续,而受到惩罚。

2019年7月,广安市安监局的另一份行政处罚公示中,金雁花炮厂再次上榜,原因为某工人的违规操作而导致一起燃爆事故。

花炮厂因受夏季高温影响,通常将停工三个月左右,此后将向地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递交复工申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金雁花炮厂在2018年8月递交的复工申请中,对停工期间安全管理的措施有详细说明。

金雁花炮厂表示,成立了高温放假停产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以法定代表人柴畅为组长,成员包括烟花生产线、鞭炮生产线和引火线等负责人,并制定了停产期间的值班守卫工作方案。

该申请中还特别提到,“高温停产期间,我公司组织人员进行了一次突发情况的应急救援演练工作,增强了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7月8日晚发生燃爆之时,亦是金雁花炮厂的停工之际。

(作者:李果 编辑:林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