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京能清洁能源将私有化,国企新能源公司为何集体逃离港股?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京能清洁能源将私有化,国企新能源公司为何集体逃离港股?

记者 | 江帆

又一能源国企选择私有化其港股新能源平台。

7月6日,京能清洁能源(00579.HK)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北京能源集团(下称京能集团)来函,考虑将公司私有化并在联交所退市。

根据公告,私有化的潜在要约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京能清洁能源71.4%的股权,要约的详情与条款尚未落实。

私有化是指控股股东通过收购上市公司在市场上流通的股份,令其退市,上市公司将不再是公众公司,成为“私有”公司。

汇丰研究分析称,京能清洁能源近年平均市盈率只有0.5倍,集资能力有限,退市或使集团内的资产更有效地合并,准备未来在A股上市。

因此,该机构将京能清洁能源的股票目标价,由1.3港元提升至2.1港元,维持“持有”评级。

除京能集团外,中国“五大四小”电力集团中的华能集团、中广核集团和华电集团,也在近期宣布私有化旗下港股新能源平台。

一位华能集团风电部门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能源企业们在港股退市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新能源公司的估值较低,对开发新项目的融资支撑能力不足,“还不如私有化后,提高归母利润”。

港股新能源板块资产价值被低估,主要受近年电价下调、新能源补贴欠款规模快速增长等政策性风险影响。

今年2月,华能新能源私有化全部条件已达成,随后从香港联交所退市,成为香港上市能源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私有化交易。

3月,中广核集团宣布对中广核新能源(01811.HK)进行私有化。中广核集团是国内最大、全球第三的核电运营商。

5月底,中广核新能源公告称,尚未收到潜在要约人提出的明确私有化建议,关于可能私有化的内部讨论仍在进行中。

6月,华电集团拟对华电福新(02858.HK)与另一附属公司进行合并,并对公司所有已发行股份作出私有化要约。

华电福新称,公司一直无法通过股权融资获得资本,鉴于没有外部股权融资能力,已失去上市平台的主要优势。

京能清洁能源成立于2010年8月,是京能集团的控股公司,2011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该公司业务涵盖燃气发电及供热、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中小型水电及其他清洁能源等,是北京地区最大的燃气热电供应商、国内风电运营龙头企业。

截至2019年年底,京能清洁能源控股总装机容量为9622兆瓦。其中,燃气装机为4702兆瓦、风电装机2398兆瓦、光伏发电装机2072兆瓦、中小型水电装机450兆瓦。

京能集团成立于1993年,是北京市国资委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04亿元。截至2018年底,该集团总资产274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3.6亿元。

京能集团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京能清洁能源、京能电力(600578.SH)、昊华能源(601101.SH)和京能置业(600791.SH)。

截至7月8日收盘,京能清洁能源股价报收2.06港元,下跌0.4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