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有个好工作 过上好日子

经济日报

关注

原标题:有个好工作 过上好日子

6月16日,在中国中铁援建的保德幸福大道上,运煤车有序行驶。 王 利摄(中经视觉)

作为大型央企,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定点帮扶湖南桂东县、汝城县和山西保德县过程中,通过加大培训力度、扶持优势产业发展、打通基础设施障碍等手段,努力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创收,找到了一条适合贫困地区群众就业脱贫的新路径。

湘赣边界的桂东县,四面环山,风光秀美。然而,这些在外人看来意趣盎然的山山水水,在很长时间里,并没有给当地群众带来财富。

好在近年来旅游的人多了,山里的优质黄桃、药材、蜂蜜等也成了山外的抢手货。沤江镇上东村水源洞组的贫困户李文章,就是这一变化的亲历者。近几年,他靠养蜜蜂摆脱了贫困。作为定点帮扶单位,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一直在探索如何让李文章这样的困难群众勤劳致富,不断发掘因地制宜的脱贫新路径。

有一技傍身,就能找工作

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开始之后,绝大部分贫困地区群众已经意识到,应该通过自身努力来斩断“穷根”。但是,受自然条件、学历见识等因素限制,不少人没有工作技能,不能实现稳定就业。

“要以促进贫困群众就业为抓手,加强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彻底消除就业致富的后顾之忧,确保‘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宗言说。

“中国中铁不但为我解决了学费问题,还资助了生活费、交通费。有了技术,现在我一年能挣五六万元,全家已经脱贫了。”桂东县贫困户胡微敏说,参加中国中铁举办的技能培训班后,他成功成为一名挖掘机手。

作为用工大户,中国中铁利用自身优势,不仅提供培训机会,还提供就业岗位。在桂东县,中国中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双百工程”,每年举办约100人次的职业技能培训班,每年输送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人左右到中国中铁系统就业。

除了对口提供就业机会,中国中铁还结合三县资源禀赋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山西保德县地处晋陕内蒙古接合部,运输业发达,货车司机比较抢手。中国中铁挂职保德县副县长张忠文到任后,提出打造“保德好司机”劳务品牌,成立了“保德好司机”运输协会和“保德好司机”职业介绍所,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考取驾驶证意愿并取得B照和C照的分别一次性给予4000元和2400元补贴,取得驾照后推荐就业。

截至去年底,保德县共有3981人报名学习驾驶,有95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借此实现就业,年平均工资超过1万元,所在家庭彻底脱贫。该模式也得到了国务院脱贫摘帽第三方验收评估组的充分肯定。

在扶贫资金使用上,中国中铁也向职业教育培训倾斜。2017年11月,中国中铁与湖南省汝城县政府签订对口援建项目实施框架协议,启动了“中国中铁精准扶贫技能教育培训基地”项目建设。几年来,中国中铁先后捐赠6000多万元,建设了6个专业实训室,一个室外操作场地,以及宿舍楼、教学楼等设施,极大弥补了当地职业教育的不足。

有稳定销路,就能稳就业

外出务工只是就业的一种形式。要想真正实现致富,还需要充分利用好农村的自身优势,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

在桂东县上东村中草药粗加工车间记者看到,十几名中老年妇女正在工作。上东村村委会主任何湘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在这里工作,一般每天能挣三五十元钱,而且离家近,不耽误照顾家。

“桂东县环境优美,资源丰富,发展旅游、种植、养殖业都很有前途。”中国中铁挂职桂东县副县长刘国卿说。如果这些资源能够顺利“变现”,当地就不愁产业,群众就业也就有了保障。

一方面,资源要成为产业,需要有规模。以上东村为例,当地有种植厚朴、黄柏、黄精等中药材的传统。但由于缺乏规模优势,销路不畅。中国中铁出资在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引进相关企业收购并对中药材进行粗加工。“现在,村民的种植意愿明显增强。年均收入从2017年的3200元,增长到现在的4200元。”何湘勇说。

在桂东县,中国中铁共扶持发展茶叶、特色水果、中药材等种植面积65.4万亩,带动近4万名群众增收。发展生猪、蜜蜂等养殖业,帮扶2.2万多人增收。精品民宿超过400家,床位近万张,每户平均收益3万元,有效促进了群众增收。

另一方面,资源要产生效益,需要有销路。首先要解决交通问题。在桂东县,中国中铁投入3000万元,捐建了X006线跳鱼栏坳至增口公路项目,有效解决了桂东农产品外运问题,惠及5.2万名群众。在汝城县,中国中铁投入40万元援建大坪镇坪湾村和文明瑶族乡姜阳瑶族村生产机耕道项目,受益群众超过3000人。在保德县,中国中铁援建的“中铁幸福大道”公路,直接解决了孙家沟、南河沟乡2个乡镇9个村1348名贫困人口出行难、农产品外运难等问题,2.5万人直接或间接受益。

有恒心毅力,就能谋振兴

抓住就业这个“牛鼻子”后,中国中铁的定点帮扶工作推进顺利:2018年8月份,桂东县成为湖南省第一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全县累计脱贫41885人。2019年3月份,汝城县脱贫摘帽,全县累计脱贫61574人。2019年4月份,保德县脱贫摘帽,累计脱贫34042人。

“3个县脱贫后,还要进一步完善长效扶贫工作机制,巩固既有的扶贫成果,在实现脱贫的基础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张宗言说,推进桂东县金洞村乡村振兴项目,就是中国中铁从脱贫攻坚逐步向乡村振兴战略转移的试点工程。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规划区域1983亩,修建了游步道、人行拱桥、七人制足球场、文化广场等设施,还规划了接待中心、餐饮中心、民宿设施。此举既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也为开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推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做好养老服务也成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中国中铁派驻汝城县外沙村第一书记何志平发现,外沙村现有60岁以上老人706人,其中70岁以上老人297人,老龄化现象突出。老龄人口关爱保障是否到位,关系到脱贫成果能否稳固。为此,中国中铁投入20万元常规项目帮扶资金,用于马桥镇外沙村“友邻互助”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让村里的老年人享受到城里人的养老待遇,减轻农村家庭养老负担,一心一意奔小康。

张宗言表示,在完成3个定点扶贫县脱贫摘帽的基础上,中国中铁主动担责,积极帮助目前仍未摘帽的52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的云南省会泽县,投入资金8600多万元,以“交钥匙”方式捐建3所幼儿园,解决易地搬迁后贫困群众子女上学难的问题。下一步,中国中铁还将再投入2000万元重点帮扶新疆南疆地区部分贫困村精准脱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