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上海何以列“十大”因为她是人民城市

新闻晨报

关注

原标题:上海何以列“十大”因为她是人民城市

晨报讯  上海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7月6日,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发布,上海、长沙、长春、北京、青岛、昆明、济南、海口、深圳、厦门十个城市上榜(按笔画排序)。这项调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节目中心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推出。

记者从这份调查中获悉,上海人主要对治安状况、医疗服务、养老服务、法治环境和食品安全等方面比较满意,这几项指标的满意度都高于全国均值。

●“在上海再晚也是安全的”

治安状况获得如此高的评价,上海的市民最有发言权。莫小姐夜跑时发现小区附近多了一个闪着红蓝警灯的小屋,灯箱上标着“虹桥龙柏派出所31号安全屋”,屋内有专人值守。归家后,莫小姐忍不住发了条朋友圈:“在上海,再晚也是安全的!”

“安全”已然成为上海这座大都市最显著的特征之一。仅以2020年上半年为例,全市报警类110总量同比下降23.8%,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9.6%,命案、抢案保持全破,入室盗窃和入民宅盗窃破案率分别达86.6%、86.5%。

●养老有“15分钟服务圈”

再来看养老服务,老龄化的加速,给快速发展的上海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大上海”是如何破解大城养老这一难题,让老百姓连连夸好?

针对老年人想入住养老机构的问题,上海市政府连续20多年将“增加养老床位”列为实事项目加以推进,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床位建设。与此同时,上海各街镇都建立起“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托、助餐、助浴、康复、护理等一站式养老服务,并辐射社区里所有老人,形成了“15分钟服务圈”。

●社区治理解决急难愁

而作为城市细胞的社区,最贴近百姓,社区治理是否令人满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将小区荒地变成儿童乐园、联合人工智能企业将“移动菜场”  搬进小区……这些年,上海各基层社区通过不断摸索,不断总结出各自有特色的社区工作方法,为老百姓真正解决了生活实际的急难愁问题。而这些社区的特色工作方法,也正成为上海城市治理的活力之源。

正如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表示,此次大调查不仅对科学界有帮助,对政府决策有意义,“更重要的是,它反映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声。”上海,能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正是人民给出的评价。而人民的评价源自他们最直接的感受。

上海,能让生活在其中的百姓“幸福感满满”,最大的原因在于她是一座人民城市。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自觉践行着这一重要理念,上海始终以排头兵和先行者的姿态,为人民不断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新奇迹,也谱写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