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watchOS 7体验:好像提前上手了新一代Apple Watch

CNMO

关注

苹果的几大系统中,watchOS应该是尝鲜风险最高的一个。因为Apple Watch不像iPhone、iPad、Mac那样可以通过自行下载固件线刷降级,一旦出现问题只能寻求官方,通过一些特殊装置重刷,所以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升级watchOS系统就是一条永远不能回头的路。

watchOS 7

但是作为行走在科技前沿的极客玩家,最新的系统我们怎能不抢先体验呢?所以我果断的,将手中备用的Apple Watch Sereis 5升级至最新的watchOS 7。

相信你应该能够看得出来,我并不建议各位使用主力机升级,但如果你喜欢尝鲜,喜欢追求新科技,那么watchOS 7一定是你必升的系统,因为的确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如果你也是Apple Watch用户,相信你在升级后也会和我有一样的看法。

升级至watchOS 7

需要注意的是,想要体验watchOS7,你首先需要一部系统已经升级到iOS 14的iPhone。然后下载watchOS 7的描述文件,并按照提示完成安装,随后即可在watch app中下载watchOS 7 beta系统。

表盘大改变

升级过后,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watchOS 7的全新表盘。比如“计时码表专业”表盘,它内置很多运动手表都会配备的“视距仪”,我们可以用它来测量诸如汽车的时速。在高速上开车时,我们可以在看到路牌后启动秒表,当移动到1公里外的下一个路牌时停止计时,这时指针所指的数字就是平均时速。

“计时码表专业”表盘

或许这个表盘看上去有些专业,那么不妨来看看全新的“照片表盘”。watchOS 7为照片表盘新增了滤色功能,不同的表盘色彩可以完美地与表带进行搭配。比如我们使用红色表带时,可以搭配一个红色的表盘。佩戴蓝色表带时,也能使用一个蓝色系的表盘,这样看上去也更为和谐。

照片表盘

“大文字”表盘同样有许多更新。这个表盘曾经得到很多中老年用户的认可,而watchOS 7为“大文字”表盘增加了一个全新的复杂功能。如果你身边的长辈准备出门跳个广场舞,就可以把复杂功能直接设置为体能训练,出门后直接抬起手腕启动“跳舞运动检测”,再到广场“乘风破浪”,岂不美哉?

“大文字”表盘

当然,如果你担心长辈不会设置Apple Watch表盘也不必担心。watchOS 7贴心地推出了“表盘分享”功能,通过iMessage就能将自己制作的表盘传输给他人,当你将设置好的表盘发送给长辈后,相信父母一定会夸你是个贴心的小宝贝。

长按可以激活“3D Touch”功能

对了,watchOS 7还带来了一个隐性的改变,那就是所有的重力按压操作均可通过长按来操作。看来Apple Watch也将尾随iPhone取消3D Touch功能。那么,下一代Apple Watch的续航能力还蛮值得期待的。

24小时的贴心助理

目前最新一代Apple Watch的18小时续航已经能够满足一整天使用,为什么苹果还要进一步提升续航能力?我想这与watchOS 7中的睡眠追踪功能分不开。开启睡眠监测后,手表会通过传感器来判断我们的睡眠时间是否达到了设定的标准。当然,佩戴手表睡觉可能有些人会不太适应,这也取决于用户的偏好,我本人用了差不多三四天后就完全适应了佩戴手表睡觉。

在手机中设定就寝与起床时间

睡眠模式下Apple Watch的续航能力也是广大用户关心的问题之一。在开启睡眠模式前,Apple Watch需要预留大于30%的电量,当电量不足时手表还会提醒用户充电。

结合我个人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目前连续使用一天后剩余电量大概在35%左右。利用睡前洗澡的时间,可以将电量充至50%。连续使用一晚的睡眠监测大概会掉10%-12%的电量,也就是说利用洗澡的时间充电足以完成监测。

但是早晨起床后看着剩余30%多的电量,相信很多“电量恐惧症”的患者都会担心手表的电池无法满足一整天使用。所以想要实现更为良好的使用体验,或许我们可以期待下一代Apple Watch,或者,再额外选购一款专门用户睡眠监测的Apple Watch。白天戴一块,不用担心续航问题。晚上戴另一块,轻松实现睡眠监测。

开启助眠功能

为了更好的睡眠,苹果还在系统中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助眠”功能。该功能默认在我们设定睡眠时间的前四十五分钟启动,当然我们也能自定义助眠时间。助眠开启后,我们的手机、Apple Watch会自动激活勿扰模式,屏幕的亮度也会降低,帮助我们进入睡眠模式。而如果你喜欢更复杂的操作,也可以设置相应的快捷指令。诸如控制家中的HomePod播放助眠音乐、关闭家中灯光等,都可以通过快捷指令迅速完成。

洗手自动监测

另一个与健康相关的监测功能就是“洗手自动监测”。在当下这个疫情爆发的时间节点,洗手监测听上去相当应景,毕竟病从口入。但苹果其实早在疫情爆发之前就开始研发洗手功能,在疫情到来时也开始不断推动功能落地,最终让我们在watchOS 7上看到了这项全新的“洗手自动监测”功能。

watchOS 7中的自动洗手监测

洗手监测的实现方式也很有趣。Apple Watch会通过传感器来监测手部运动,结合麦克风收到的水流声音来综合判断我们是否处于洗手状态。“洗手监测”运行后会自动开启一个20秒的计时器,完成后还会跳出一个“你做到了”的提示,可以说相当贴心。

同样贴心的还有全新升级的Siri。或许由于疫情我们无法出境旅游,但本着未雨绸缪的精神,Siri还是为我们准备了多达十国语言的互译。而且配合Apple Watch的抬腕激活Siri功能,只需抬腕动动嘴,就能完成翻译工作。

Siri翻译

通过几段长对话可以看出,带上Apple Watch去旅行已经完全够用了。即使是一段很长的话,Siri也能完成翻译。而且值得称赞的是,整个翻译工作完全由机器运行,甚至是离线状态下也能使用。即使面临出国没有网络的情况,也不用担心。

写在最后

通过watchOS 7我们不难发现,“健康”依然是Apple Watch最为核心的内容。“睡眠监测”、“洗手监测”等功能的出现,让每一款Apple Watch都能成为手腕上的生活助理,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对我们进行监督,并通过数据的形式,让我们更好地管理个人健康。它要做的,就是成为我们的全天候生活伴侣,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实际体验后我发现,watchOS 7的第一个beta版本的bug不多,除去不少没有翻译完全的界面外,整体体验还算流畅。但由于升级watchOS 7几乎属于一条无法降级的“不归路”,所以我们不建议用户第一时间进行升级。如果你真的准备升级新版本体验新功能,或许等到苹果在本月推出Public Beta版本时升级也是个不错的决定。

watchOS 7的亮相,也让我更加期待即将在不久后发布的Apple Watch Series 6。目前来看,新手表大概率将搭载更多元的监测功能,同时通过全新的内部设计,进一步提升续航能力,这些也许都将成为我更新这款手表的理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