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只用14分钟,Dior请希腊诸神穿上高级定制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只用14分钟,Dior请希腊诸神穿上高级定制

两位侍从、十七位神话人物和三十七件衣服,相较于今年二月巴黎春夏高级定制时装周上一口气推出的七十七套造型,Dior仅用一段14:43的视频便完成了秋冬高级定制系列的发布。

因为疫情导致时尚行业停摆的半年时间里,Dior原本的春夏季日程也被打乱,其中包括早春系列发布秀、为星光熠熠的电影节红毯缝制礼服以及本次秋冬高级定制系列创作。撤掉整个系列或转移线上办秀成为许多品牌在此期间的选择,而Dior则与CHANEL、GUCCI一道选择了后者。

作为当下高级定制工艺硕果仅存的少数巴黎时装屋之一,向全世界看客展示由工匠花费数百小时缝制的镶珠薄纱礼服已成为Dior品牌内核的一部分,撑起了品牌在超过半个世纪历史里留下的美学遗产。

Dior发迹于危机和重振之中。品牌诞生的1946年刚逢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凸显女性气质的时装被强调实用性的工装取代,宽松的廓形和单调的色彩占领了彼时的审美。Christian Dior于此时创造的“New Look”造型便犹如炸弹一般,用复刻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的收腰造型,在社会上重新唤起对身体曲线美感追求。

而在新冠疫情阴影依然弥漫全球的今日,Dior则选择以致敬1945年“Théâtre de la Mode”展览的方式,来表现时尚行业应对当下危机的态度。这场展览由法国政府组织,多位穿着迷你尺寸定制制服的玩偶被集合运往全球展出,以宣示战后法国在时装行业的依然保有的领先地位。

1945年“Théâtre de la Mode”展览

影片中由双胞胎侍从架着四处游走的礼箱和端立于其中的十套礼服便是这一意象的体现。事实上,Dior这部犹如《爱丽丝梦游仙境》般的影片在一定程度上亦与战后那场“Théâtre de la Mode”展览所要表达的观点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开篇镜头被手工坊中忙碌的工匠填满,身穿严肃白袍的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缝制人偶上的衣服。随后画风转变,双胞胎侍从已来到葱郁的树林之中,向遭遇到的各路神仙展示Dior礼服。女装创意总监Maria Grazia Chiuri从罗马诗人奥维德的《变形记》中获取灵感,用仙女、人鱼、石雕和兽人来作为此次高级定制服装的模特。

其中不少角色都出现在许多耳熟能详的古希腊神话故事中。宁芙仙女是神话中串联主要情节的重要桥梁,她们在河边嬉戏、沐浴和舞蹈的形象已被许多古典时期的油画描绘。

影片中仙女身着的是一条由暗金色闪光布料制成的长裙,滑落的褶皱和宽大的披肩与希腊女神的神圣形象颇为契合。

那耳喀索斯和厄科的故事也包含在影片中。传闻预言家曾对那耳喀索斯做出判断,称只要他看不到自己的脸,就能长寿。但某日当那耳喀索斯在水中看到自己英俊的面容后,便爱上了倒影里的自己,最终因憔悴死去,而迷恋他的仙女厄科也因此化作岩石。

为了搭配厄科冷峻的岩石表面,Dior为她穿上了一袭象牙白的褶皱无袖长裙,胸口前环绕的绳结将腰部线条勾勒得更为紧绷,简洁的对称美感带有恒久的美感。

另一出与爱情有关的故事来自阿波罗达芙妮。在被丘比特恶作剧般地射中爱心之箭后,阿波罗发疯似地迷上了不想陷入爱情的达芙妮,后者为躲避前者的追求,最终不得不化作一株月桂树。

有趣的是,Dior为这出悲伤的故事创作了一个圆满结局,蜷缩在树洞中的达芙妮身穿上半身镂空的青绿色礼服,与阿波罗一同相拥热吻。这件礼物的裙摆部分由飘逸的薄纱材质制成,如同泼墨的不规则晕染痕迹增添了青木林般的粗犷自然气息。

从巨大海螺中走出来的神女则没有明确的指明对象,一说其是波塞冬的妻子安菲特里忒,部分人则认为她对应的是维纳斯从贝壳诞生的场景。

当神女从海螺中赤裸走出后,抬着礼盒的两人开始为她仔细地度量尺寸,并为她创作了一条金属色的光泽褶皱长裙。

在这里,Dior成为了美的代表和品味的传承者。两位侍从带着装满Dior礼服的箱子在森林里四处走动,当他们让天真的仙女和赤裸的女神触摸到礼服时,一场文明的开垦也就由此完成。

相较于美艳而高贵的神仙,在开头短短露出的工匠们似乎才是整部影片主旨的核心。她们创造和启蒙了审美,用Dior的高级定制工艺,或者说时装本身,来凸显“美的诞生”和“美的存在”于这个充满不确定性时期中的恒久意义。

在接受BoF时尚商业评论采访时,Dior首席执行官Pietro Beccari说道:“我们决定在其他所有人都退后的时候继续前进,担心这场危机会持续太久,我们追溯到Dior所存在的原因——二战后创立一间公司的乐观主义——这种乐观精神激励着我们。”

而在影片之外的27套服装中,一些紧贴当下时尚行业以及社会趋势的创意也频频出现。一件如同绸面般光滑的白色大衣上印着由艺术家杰奎琳·兰巴在《马赛的游戏》(JEU DE MARSEILLE)中创作的波德莱尔爱之禀赋——火焰(BAUDELAIRE GENIE D'AMOUR - FLAMME)牌面。这一游戏的主旨在于让参与者思考,如何用一个自由的人去取代一个古老而陈腐的世界。

杰奎琳·兰巴参与绘制的《马赛的游戏》卡牌

数条在裙身上用装饰多重彩色方格的的裙装则可以看出超现实主义画作的色彩,它们的创作灵感来自于多萝西娅·坦宁和利奥诺拉·卡林顿,Maria Grazia Chiuri一如既往得从女性艺术家的作品中寻找思路来凸显女性的力量。

利奥诺拉·卡林顿的画作

尽管自Maria Grazia Chiuri上任后,对口号、标语以及理论的意义的放大招来了部分质疑,但在此番秋冬高级定制系列中,这种设计方法论却运用得颇为贴合现实。疫情的到来以及期间全球发生的一系列社会事件让这些理论变得更为合理,许多未曾预想到的变革也纷纷被加速推进。

其中也包括时装周自身的变更。Saint Laurent和Valentino相继宣布的办秀日程变革让处于时尚行业核心地位的时装周体系受到动摇;CHANEL、Hermès线上发布会的成功侧面印证了奢侈品牌在互联网平台办秀的可行性。

CHANEL 2021早春度假系列

作为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奢侈品牌之一,Dior通过制作投资巨大的精良视频来展示服装,本身就有着代表性。虽然此举是受疫情影响而不得不为之,但其获得的关注度和点击率在一定能程度上具有带头作用。

而在十天之后,一场由GUCCI主导的十二小时直播大秀也即将到来。当这些头部品牌纷纷选择线上办秀,并且精良程度不次于线下的时候,整个时尚行业的规则或许又将改写,就像Dior在1946年战后危机中改写巴黎风尚那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