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鼠疫还没灭绝?别看土拨鼠长得萌萌哒,却容易携带鼠疫菌|新科普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鼠疫还没灭绝?别看土拨鼠长得萌萌哒,却容易携带鼠疫菌|新科普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无须“谈鼠色变”

据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卫健委网站消息,75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温更镇1名牧民被确诊为腺鼠疫病例。目前,该患者已在当地医院隔离治疗,病情平稳。

鼠疫竟然还没灭绝?什么样的老鼠容易传播鼠疫?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采访了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陈安国。 

可在猫狗猪牛身上发病,也会通过蚤类传染给人

20191112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2人被确诊为肺鼠疫病例。“在内蒙古、新疆、青海等牧区的一些地方,由于能保存鼠疫菌的野生宿主数量多且散布广,因此会成为鼠疫自然疫源地。”陈安国介绍,因鼠疫菌侵入人体的途径不同,也就是患者首先感染的部位不同,鼠疫病可表现为不同病型——以经由淋巴腺感染的腺鼠疫、经由肺部感染的肺鼠疫以及经由血液感染的败血型等,这3个病型最常见也最险恶。不同部位感染会有不同症状表现,腺鼠疫患者会高烧、淋巴结疼痛并溃烂、等,肺鼠疫患者会发热、咳嗽等,鼠疫患者临终前手指、脚趾和皮肤会发黑,因此鼠疫又称为“黑死病”。

“很多人以为,鼠疫早就被消灭了。其实感染鼠疫的可能性,一直在人类身边潜伏着。”陈安国说。 

从公元前3世纪到19世纪末叶,全世界共发生过3次世界性鼠疫大流行,夺走了3亿多人的生命,远超全球历次战争死亡人口的总和。上世纪40年代之后,虽然世界性鼠疫大流行没有发生过,但较小范围的流行从未间断。“我国将鼠疫列为甲类传染病,俗称‘一号病’。鼠疫杆菌传染性很强,经由蚤类、接触、呼吸道与消化道等途径都能传播,可以在猫狗猪牛身上发病并传染,也会通过鼠蚤直接传染给人。除了已接种疫苗或曾患鼠疫的治愈者,人类对鼠疫普遍高度易感。”

鼠疫在我国控制得比较好,无须“谈鼠色变”

鼠疫是由家鼠传染的吗?“鼠疫长期存在于野生动物身上,特别是啮齿目动物。”陈安国介绍,能感染和传播鼠疫的啮齿目动物,全世界有186种,我国有40多种,比如青藏高原上的旱獭属,松辽平原上的黄鼠属,准格尔盆地的大沙鼠属,内蒙古高原的沙土鼠属和云南的大鼠属。

旱獭,正是土拨鼠。别看它长得萌萌哒,却是鼠疫菌稳定的储存库,带菌率高,因此要坚决避免猎杀食用旱獭以及各种野鼠。

家鼠如果同野鼠接触就很容易感染鼠疫,而在家鼠身上寄生的蚤类会叮咬人而形成人间鼠疫。其中黄胸鼠、褐家鼠和黑家鼠都是人间鼠疫的重要传染源。

鼠疫在我国控制得比较好,特别在平原地区和城市地区,由于不是鼠疫自然疫源地,无须‘谈鼠色变’。”陈安国说,鼠疫虽然可怕,重在预防。对于第一例病人的及时发现与隔离,极为重要。人们外出旅游时应避免进入鼠疫潜在地区,不要在野生动物洞穴旁坐卧停留。

栏目主编:黄海华

文字编辑:黄海华

题图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图片编辑:项建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