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杭州一小区下暴雨时抽水泵停不下来,关着窗轰鸣声超80分贝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杭州一小区下暴雨时抽水泵停不下来,关着窗轰鸣声超80分贝

杭州一小区下暴雨时抽水泵停不下来,关着窗轰鸣声超80分贝

“只要一下雨,我们居民第一个动作,就是赶紧把车子挪到小区外面。”

杭州西溪路上的庆丰新村8号,是个2幢房子60户人家的老小区。

你可能想象不到,这么多年,小区最“硬核”配套不是别的,就是抽水泵。这个梅雨季,连门卫大姐都迅速掌握了发动抽水泵的技能。

“前几年,雨要下一个月才启动一下,现在下一天雨,马上就要启动。”

昨晚(7月2日)瓢泼大雨,2台巨大的抽水泵轰鸣不止。小区居民张先生说,凌晨2点才睡着。早上,机器仍在轰鸣。

他告诉小时新闻记者,前几天也是个暴雨如注的夜晚,3台抽水泵完全停不下来,“

抽水是好事,但声音太大了。我关着门窗在家里测过,80分贝

!”张先生说。

接到爆料后,小时新闻记者去实地进行了采访。

一下暴雨,抽水泵轰鸣声就停不下来

记者步行从玉古路右转到西溪路这几百米,一边是地铁施工围栏,一边是地上蜿蜒的粗壮水管。

只要顺着水管的方向,就能找到庆丰新村8号。门牌上还有个名称“华侨新村”。“1983年左右,这大概是杭州最早对外销售的商品房。”

走进小区,一眼就能看见门口靠墙立着的抽水泵,一副严阵以待的样子。

它像“保安”一样存在有几年了。现场的居民郭先生说,早几年,一下大雨小区就要被淹,最夸张的一年积水到了他的腰部。他比划了一下,大约1米的高度。

“我们小区是周边地势最低的。门口的马路西溪路最早是条乡间马路,后来越修越高,超出了小区地势。另外,边上的沿山河,如今的水面也比小区排水管口高出不少。”

记者观察了一下,小区地面大约比西溪路的路面低五六十公分。

郭先生说,这两个原因造成小区一遇大雨就崩溃,而且慢慢成了一个历史遗留问题。直到前几年,街道配置了一台应急抽水机,情况缓解不少。

“一般下一个月雨,启动一下机器,基本就解决了。但今年,周边地铁10号、3号线开始施工,抽出去的水还会倒灌回来。”小区业委会周主任告诉记者,前几天暴雨,地铁集团临时支援了2台抽水泵,加上原有的一共3台机器同时作业,小区外用一排沙包堵牢,这样排了两三天,积水才退去。

居民们猜测,排水这么不畅,会不会和周边地铁施工有关系?

郭先生说,在小区住这么久,那天半夜还是第一次听见抽水泵的噪音。早上起来,自己是蹚着水出门的。他有点担心,接下来七八九月份台风季,下更大的暴雨该怎么办?

“我们不希望小区里再有抽水泵轰隆隆”

“说实话,我自己家进水都不要紧,但是8号院哦……”庆丰新村社区主任俞峰30多岁,大学学的物理。

他说,一下雨,大家就要盯住庆丰新村8号,因为这块是地势最低的地方,很容易积水,居民出不来,就要铺垫脚石,车子困住,就去帮着开出来。

昨晚短时雨量大,俞主任发现玉古路上的窨井盖哗啦啦往外冒水,8号院马上启动2台抽水泵作业。

前几天,社区刚在现场开过协调会,希望第一步能缓解积水的程度。

“以前,抽水泵抽出来的水,通过玉古路上的雨水井出去,今年的确出现新问题,抽水12个小时,还有水倒灌进来。”社区也及时联系市政等部门进行了排查,可能跟周边工地施工,造成部分管网调整有关。西溪路的水位下不去,到底哪里堵了?等排查清楚后,再来看有什么应急方案。

俞主任说,地铁方面也表态,愿意帮助居民解决排水问题,暴雨那天,也抽调了大功率的抽水泵和人员。

“另外,社区也第一时间成立8号积水应急群,一有积水,立即处理,有时深夜、有时凌晨四五点。”

“我们不希望小区里,再有抽水泵轰隆隆了。”情况缓解后,如何能根治这个难题?恐怕是居民们最关心的。

庆丰社区吴书记表示,庆丰新村8号的管网改造,已经纳入了“美丽家园”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比如进行雨污分离工程,完善庆丰总抽水泵功能等,还需要专家进行论证,目前也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阶段。

“改造成功后,小区可能就不用抽水泵了。”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方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