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贾跃亭破产重组程序完成 股民补偿方案可行性待确认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贾跃亭破产重组程序完成 股民补偿方案可行性待确认

7月2日上午,贾跃亭发布公开信称,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终于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同时债权人信托也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

他特别提到,在得到个人债权人委员会的批准后,他已经在债权人信托中预留了不超过10%的比例,主要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这似乎给了股民一些信心。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乐视网(现股票简称“乐视退”)尚有28万股民。

不过,贾跃亭的表态能否得以实施仍存诸多不确定性。

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终于完成,于贾跃亭来说“意味着人生的重启”。然而乐视网市值从千亿缩水到十亿,乐视的众多债权人和股民,依然“窒息”。

贾跃亭公开信

7月2日上午,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在微博和微信上发布名为《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的公开信,称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终于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同时债权人信托也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他表示,“而对我个人而言,则意味着人生的重启。”

按照破产重组相关条例规定,在个人破产重组生效后,贾跃亭已经可以回到中国境内。

此前2017年7月5日,贾跃亭去美国洛杉矶“开例会”。2017年7月6日,其在微博发表个人声明,称“会承担全部责任,尽责到底”。当日乐视网公告,贾跃亭辞去一切职务。

此后三年,乐视网逐渐沦为空壳,市值从高光时期的千亿跌至截至2020年7月2日的10.37亿元。

一众机构也被埋。为其办理股票质押的券商成为兜底的“接盘侠”,东方证券方正证券以及西部证券都受到牵连。其中,西部证券被迫计提4.394亿元资产减值准备金,一举吃掉了其2017年归母净利润的30%。

2020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还有5家机构合计持股2.31%,包括财通基金旗下富春定增1061号资产管理计划与1076号资产管理计划、大成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广发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中欧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乐视网尚有28万股民。6月5日步入整理期复牌后,至7月1日,乐视网连续17个交易日一字跌停,投资者损失惨重。

“虽然在过去的近三年时间里,我并没有实际控制和管理乐视网,只能看着乐视网现状而心急如焚。但我从来没有忘记乐视网股民,更对大家蒙受的损失和失望的心情感同身受。作为乐视网创始人,我对乐视网的现状难辞其咎,所以在得到我个人债权人委员会的批准后,我已经在债权人信托中预留了不超过10%的比例,主要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待履行完相关法定程序后即可以实施,我也会安排专门的团队协调乐视网股民的赔偿事宜。”贾跃亭在公开信中称。

这似乎给了市场一些信心。公开信发布后,大量买单涌入,已经连续17个一字板跌停的乐视退盘中数次打开跌停板。7月2日午盘后,买方资金依旧踊跃,截至收盘,单日成交额高达1.38亿元,换手率13.37%。

补偿方案可行性待确认

对于贾跃亭的这封公开信,市场反应不一。尽管贾跃亭表态“从来没有忘记乐视网股民,更对大家蒙受的损失和失望的心情感同身受”。但股民要想获赔并非易事。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贾跃亭的债权人信托资产里最有价值的就是10%的FF股权。但股权的价值是由公司的价值来决定,比如2018年底,FF的估值为25亿美元,那这部分信托资产的价值就值2.5亿美元,但到了2019年5月,BEAR估定的FF股权公允市价约为19亿美元,这部分信托的价值就缩水至1.9亿美元。

7月2日晚,乐视网公告称,截至2020年7月2日公司尚未收到任何来自贾跃亭先生或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的有关公司股东的赔偿计划或者安排,公司无法判断是否未来乐视网股东可以向贾跃亭先生提出补偿申请,亦无法判断索赔池预留信托资产对乐视网股东进行补偿的可行性。

“贾跃亭表示,已经在债权人信托中预留了不超过10%的比例,主要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实际上这10%比例是根据美国法律规定,申请破产后,债务委员会要求审查并解释债务人在国外的债务,并将资产10%用于偿还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债务。”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宝表示。

乐视网提醒,该部分预留信托资产的收益对象是所有逾期提交索赔主张的贾跃亭个人债务的债权人。

乐视网7月2日公告显示,根据贾跃亭之前公开披露的《Fourth Amended Disclosure Statement With Respectto Debtor's Third Amended Plan of Reorganization (Chinese)》(关于债务人的第三次重组计划的第四次修订披露声明)中第66页显示“在生效日当天,受托人应:(i)建立逾期提交索赔池来解决任何逾期提交的索赔主张;以及(ii)把10%的信托资产转至逾期提交索赔池。逾期提交索赔池不开展经营活动,只按照信托协议向获准逾期提交索赔持有人进行分配,并由受托人按照条款基本与信托协议管辖条款相似的单独信托协议管理。”

这不超过10%的债权人信托中能有多少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也尚未可知。

2019年4月公告显示,因乐视网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证监会决定对乐视网及贾跃亭立案调查,立案调查结果尚未出炉。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智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在国内现有的法律框架下,证监会对乐视网或者贾跃亭作出行政处罚,是投资者提起索赔诉讼的前置程序,处罚未落地,则投资者无法启动司法程序。

“除此之外,由于贾跃亭预留债权额在境外,如果将来投资者通过司法程序取得确定的债权金额,该债权如何通过跨境的方式得以清偿,贾跃亭对此言之不详。在外汇管制的情况下,贾跃亭的方案未必具有可行性。如果贾跃亭确有诚意,可以将预留资产转回国内,交由公证处提存。”王智斌补充道。

“股民如果因虚假陈述提起索赔不仅有着严苛的行政处罚前置程序,还有严格的买入卖出时间要求,即使赔偿股民,也并非任何股民都有机会。乐视网以及贾跃亭目前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希望证监会加快立案调查进度,如果确实违法违规,早点作出处罚,让市场和投资者理清楚索赔条件,早点提起索赔,在可能的情况下早点获得赔偿。”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表示。

王智斌指出,除了等立案调查结果出来后通过虚假陈述提起索赔,其他方式还有股东代表诉讼,就是股东可以代表公司起诉贾跃亭,要求贾跃亭对公司承担赔偿责任。不过起诉方是股东,但最后的受益方是公司,利益不挂钩,其实很难实行,只是理论上有这种方式。

许峰向记者坦言,在立案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乐视网股民只有等待。

此前,市场不乏声音期待乐视网可以在贾跃亭回国后“东山再起”。如今贾跃亭可以回国了,但乐视致新等乐视网优质资产早已被剥离,乐视网也行至退市边缘。

如无全天停牌事项,7月20日后乐视网就将告别A股,转入老三板。而根据规定,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也就是说,乐视网退市后将不能重新上市。

(作者:周莹,井然 编辑:包芳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