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新冠疫情与世界格局 | 欧洲在“解封”和防疫之间寻平衡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新冠疫情与世界格局 | 欧洲在“解封”和防疫之间寻平衡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2日报道(文/袁韵 陈俊侠 张毅荣 张家伟 林惠芬 石中玉 张琪)据世界卫生组织29日公布的官方数据,全球新冠肺炎病例数已突破1000万。近日,随着欧洲多国放开新冠防控措施,疫情出现反弹,欧洲面临第二波疫情的风险。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各国努力在“解封”和防疫之间寻找平衡。

病毒并未“休假” 部分国家反弹

近日瑞士新增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持续上涨,疫情呈现一定的回升趋势。瑞士媒体29日报道,苏黎世一家夜店21日晚出现聚集性传播事件,当晚参与活动的300名相关人员目前已被隔离。曾任瑞士联邦公共卫生办公室新冠疫情事务特别代表的达尼埃尔·科赫2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出现第二波疫情的风险“真实存在”,但瑞士有能力通过追踪传播链避免第二轮暴发。

29日,奥地利社会福利与卫生部长安朔贝尔对连续几日新增确诊病例增幅较大、现有确诊病例再次攀升至600人以上表示“担忧”。他指出,病毒并未“休假”,民众仍需保持高度警觉。

爱尔兰卫生部在29日的一份声明中援引卫生专家的话说,爱尔兰的疫情近期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趋势”:新增确诊病例数呈上升势头,35岁以下年轻人占确诊病例的比例在上升,并发生了一些聚集性疫情,此外近期确诊的病例部分与国际旅行有关。

近期塞尔维亚新冠疫情也有所反弹,连续多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200。塞尔维亚国防部27日证实,国防部长武林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不过未出现任何症状。塞尔维亚国民议会议长戈伊科维奇和前进党副主席久里奇同样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罗马尼亚自6月中旬以来疫情出现反弹,25日、26日两天新增确诊病例分别高达460和411例,特别是年轻人感染人数增多,部分医院出现床位紧缺现象。

不过,欧洲最早“沦陷”的意大利在部分“解封”之后疫情继续缓解。意大利卫生部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当日新增死亡病例6例,为今年2月24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日新增确诊病例126例。

严控重点地区 继续佩戴口罩

伴随着疫情反弹和对此的担忧,一些国家采取措施进行严控。

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阿明·拉舍特29日宣布,将延长该州居特斯洛县的“封城”措施至7月7日。居特斯洛县的滕尼斯肉联厂日前发生新冠聚集性感染,确诊感染人数超过1550人。该州23日宣布对肉联厂所在的居特斯洛县和与之相邻的瓦伦多夫县实施“封城”,约64万居民受到影响。

德国巴伐利亚州28日宣布,将按照个人意愿,尽快为全州民众提供免费新冠检测机会,州政府将承担检测费用。巴伐利亚州是全德首个提出全民检测的联邦州。但德国卫生部长施潘29日对此表示,检测应当具有针对性,否则将导致虚假的安全感,并让德国目前的检测能力过载。

罗马尼亚总理卢多维克·奥尔班29日对媒体说,最近疫情反弹“迫使我们在采取后续放松措施时非常谨慎”,很多人在海滩、露天餐厅等许多场所不遵守防疫规定,致使新冠病毒传播风险提高。他表示将于7月1日召集全体内阁成员会议,就是否按原计划实施第四阶段放松措施进行讨论并作出决定。

塞尔维亚西南部城市新帕扎尔和克拉古耶瓦茨分别于25日和27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塞尔维亚政府网站29日发布声明,宣布从30日起,在首都贝尔格莱德,所有人必须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佩戴口罩。

一边努力重启 一边做好防疫

一些欧洲国家也在尝试和探索“解封”,一边努力重启,一边做好防疫。

英国政府自6月8日开始,要求除来自极少数国家的乘客之外,入境英国的旅客需要自我隔离14天,如果违反规定可能会被处以罚款。29日英国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计划短期内放宽出入境的疫情防控措施,允许来自一些国家的旅客无论经铁路、海路还是航空方式入境后,无需再进行自我隔离。

还有的国家在“解封”的同时,加强了其他防疫措施。爱尔兰29日进入社会经济重启第三阶段。当天,又一批商业和服务设施恢复营业,国内旅行恢复,允许室内50人和室外200人的聚会。但根据近期政府宣布的规定,在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上乘客必须戴上口罩或面部遮盖物。

一名拉脱维亚疾控中心专家26日表示,来自14天累计发病率超过每10万人15例的国家以及欧盟以外的国家人员入境后必须遵守14天的自我隔离政策,来自瑞典、葡萄牙、英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卢森堡的人员也需要自我隔离。该专家还敦促所有民众下载相关移动设备应用程序以了解感染风险。

那么,为何在疫情出现反弹的情况下,欧洲多国还要进行“解封”?

斯洛伐克财政部长爱德华·黑格说,受疫情影响,今年将是斯洛伐克历史上最糟糕的一年。据了解,今年斯洛伐克的经济将下降9.8%,失业人数将多达7.6万人。

这不仅仅是斯洛伐克的困境,也是整个欧洲乃至全球的困境。在经济遭受重创的背景下,欧洲多国正艰难地在“解封”和防疫之间寻找平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