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收购天士力营销 重药控股打造第五大医药流通企业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原标题:收购天士力营销 重药控股打造第五大医药流通企业

本报记者 王 鹤

见习记者 许焱雄

6月30日,重药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控股子公司收购天津天士力医药营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重药控股拟通过下属控股子公司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重药集团”)以不高于每股9.41元,收购天津天士力医药营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士力营销”)100%股权。若顺利,重药控股将以总价款不超过14.89亿元完成这桩资产收购。

大手笔并购 冲刺行业前五

“这是公司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经过近几年的多轮行业洗牌和并购,全国可选标的日趋稀缺,现在市场上像天士力营销这样规模的标的还是不好找的。重药集团的定位已经不是西部区域公司,希望能把握住国内医药商业流通行业洗牌的最后几年,实现布局全国的机会。”重药控股副总经理、董秘余涛在股东大会上表示。

目前国内药品流通行业已形成“4+N”的竞争格局,其中,4家全国性龙头企业分别是中国医药上海医药华润医药和九州通,其余均是地方性配送商。重药控股的整体发展规划则是成为全国性医药商业5强企业之一。

余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重药控股在全国医药流通企业中排名第11位,天士力营销排名第20位。公司2020年的经营目标是营收达到440亿元,如果收购顺利,加上天士力营销的100多亿元营收,公司的整体营收规模将超过550亿元。在全国药品流通企业的排名将提升到第5名,为将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医药流通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在全国性医药流通龙头企业中排名第4的九州通,2019年实现营收994.97亿元。与之相比,重药控股加上天士力营销收入,也存在不小差距。

对此,余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4家全国性医药流通龙头企业相比,公司目前的差距主要在于布局范围比这4家小。公司的主要业务领域在西部区域,该区域市场总额与中东部区域相比,营收存在较大差距。重药控股日后仍会继续收购地方性医药流通企业来拓展销售区域,达到布局全国的目的。目前正在推进的还有对天圣制药的商业项目收购,旨在夯实公司在重庆大本营的优势。

增下游客户 提上游议价能力

重药控股并购天士力营销,对整体营收方面的提升并不是最重要的,更看重的是天士力营销在上下游客户、供应链、全国商业网络方面的布局。资料显示,收购天士力营销后,重药控股在陕西、湖南、辽宁的市场份额将大幅提升,并将新增天津、北京、山西、广东、山东五个省级空白区域市场的覆盖,全国医药商业流通领域的省级平台将达到24家。

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一般来说,我们定义全国性医药流通企业,至少要在全国20个省有自己的省级平台公司,至少要达到20个省以上的规模。重药控股在本次收购天士力营销完成后,将达到这一标准。

除了全国布局以外,重药控股还非常看重天士力营销在下游客户、上游供应链上的积累。“天士力营销将新增我们下游客户数1.7万户,这都是非常宝贵的无形资产,不是任何医药流通企业都可以在医院开户的。” 余涛认为:“下游客户大幅增加将大幅提升公司对上游供应商的整体议价能力,特别是显著提升公司在西部的整体议价能力。‘得陕西者得西北’,天士力陕西加上重药陕西的市场规模将超过66亿元,排名陕西前列,将夯实在西部整体的领先地位,对上游厂商的影响力也会进一步增大。”

开辟药品进口新模式

除了并购区域医药流通企业外,重药控股也在激发新型业务潜能,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国际药品物流业务。资料显示,重庆是国务院批准的,继北上广之后第四个药品首次进口及生物制品检验口岸,并拥有在2019年全国中欧班列中货值位居第一的中欧班列(渝新欧)铁路,重药控股正积极推介叠加“中欧班列”的优势。

2017年11月份,在重药集团、渝新欧等多方努力下,渝新欧铁路药品进口第一票成功完成。此次进口由德国杜伊斯堡发出,经渝新欧铁路进入重庆,最终到达重药集团和平物流土主镇物流基地,验证了渝新欧铁路进口的可行性,开辟了新的药品进口模式。2018年4月份,全球领先制药公司阿斯利康制药在国内首个西部分仓在重庆医药现代物流综合基地上线运营。2019年7月份,全球领先制药企业辉瑞中国的西部分仓也上线运营。

“我们想把我们建的这些物流节点变成西部地区进口药品的分仓。”余涛介绍称。

在物流建设上,重药控股以先进的物流配送体系支撑公司的医药商业业务发展,并开展三方物流业务。公司拥有国内一流的现代物流综合基地,重庆土主物流基地年处理物流量近200亿元。公司在重庆以外还自建多级区域性物流节点,仓储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拥有封闭式医药专业货运车辆300余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