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地摊热”如何影响城市商圈客流?

企业观察报

关注

原标题:“地摊热”如何影响城市商圈客流?

地摊经济缘何火热?本质上,地摊经济是以空间换时间的加速国内经济恢复的手段。一方面,地摊具有“小灵快”的特点,能够降低试错成本,并有利于激活城市的烟火气促进消费。但另一方面,地摊也需要考量商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保障以及对城市环境、消防和卫生管理的影响。

本文将通过极光商业地理数据产品iZone,带大家回顾6月初“地摊热”阶段来自广州、上海、天津、武汉、西安和成都的六个地摊商圈样本的客流特征和消费者画像,以加深地摊经济对商圈客流的影响的认知。

在商圈上,我们选取了囊括了以地摊/小店为主的夜市商圈,如成都的犀浦夜市和武汉的保成路夜市;也有购物广场衍生的临时摊点活动形态,如上海的安义夜巷和天津的贻成福地广场;还包含一线城市广州的城中村摊点——厦滘夜市,经营范围覆盖小商品、杂货、水果、餐饮等。

地摊的客流回暖提速和扩圈效应显著,安义夜巷夜生活节客流超去年同期水平

通过极光iZone区域洞察的客流趋势和客流来源分析,在六个研究样本中,5个商圈在6月份前后出现了客流激增的特征,与“地摊经济”话题的热度趋于同步,说明地摊对商圈客流回暖有一定的提速效应,预期随着各地政府因地制宜的地摊经济政策完善和规范放开,地摊经济的引流效应将更加显著。进一步分析地摊经济兴起前后各商圈的周末客流来源,可以发现地摊模式的引入促进了周边行政区划客源的流入,达到扩大商圈的获客范围的效果。

成都今年3月份开始推行以“五允许一坚持”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柔性管理措施,是最早对“地摊经济”松绑的城市。在客流指数的变化上,今年3月初,成都犀浦夜市的客流指数的爬升速度明显高于其他城市样本,并在4月中旬趋于稳定。6月初客流指数进一步提升。对比6月初周末的客流来源,郫都区的客流份额较5月下旬下降3.53%。

上海在地摊经济方面偏向支持特色小店开展“外摆位”经营。在6月6日首届上海夜生活节活动中专门设置了夜上海潮流集市节板块,安义巷市集就是其中一大代表。6月6日当天,安义夜巷的客流指数达到了近半个月的最高水平。客流来源方面,6月初周末静安区客流下降3.69%。

天津贻成福地广场的星光云海夜市于6月5日正式开街,6月6日周六当日客流较6月4日提升达23.7%。逛星光云海夜市的人群超八成位于滨海新区。

随着武汉千万人口完成核酸检测,保成路夜市在5月底再度“开张”。从5月31日到6月6日,客流指数上升达36.0%。江岸区以外的客流来源居住地提升12.43%。

西安市雁塔区的红专南路在陕西发展夜间经济的政策指导下,在红专南路和翠华路西南角规划设立了一处夜市经营区。相比5月初,客流指数有了进一步提升。观察6月初周末客流来源分布可以发现,雁塔区的客流占比有所提升,这个结果可能与红专南路毗邻大雁塔景区,6月份景区回暖有关。

广州厦滘是此次研究中唯一一个客流没有显著波动的样本,这与厦滘夜市本身相对稳定的地摊格局和广州对地摊经济的政策态度相对审慎部分参与者对地摊持观望态度有关。6月12日,广州举办2020“Young城Yeah市”夜间消费节,未来广州将打造层次更丰富的“夜经济”格局。

相比2019年同期,安义夜巷、贻成福地广场和犀浦夜市三个商圈客流已恢复超过八成。其中,安义夜巷更是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说明通过地摊“小灵快”组织活动对客流拉升促进消费有重要的帮助。

受地摊商圈的地理位置和商业定位影响,本次选择的六个地摊相关商圈的日客流时段分布有着很大差别。其中夜间时段是各商圈的客流黄金时段,但具体高峰时间节点也各不相同。摊位经营者更是需要准确把握地摊商圈的客流变化特征,做好经营安排。

成都的犀浦夜市主要客流高峰在晚上8点左右。武汉的保成路客流高峰在晚上9点。红专南路针对早市和夜市有两个峰值,分别在早上8点和晚上10点。以商业集市活动为主的上海安义夜巷客流高峰在晚上7点。商场性质的天津贻成福地广场客流从早上10点到晚上8点处于高位。广州的厦滘商圈客流高峰包含中午12点和晚上7点。

年轻群体繁荣夜间经济,男性消费者更爱夜市饕餮盛宴

从极光iZone的客户画像模块可以进一步了解到,六个城市的地摊商圈样本的消费群体年龄层多在35岁以下。广州厦滘和成都犀浦夜市25岁以下群体更是超过四成。结果反映出年轻群体是繁荣夜间经济的主力,地摊集市的夜间经济形式或成为购物中心在后疫情时代的流量抓手。

性别分布上,偏商品零售属性的安义夜巷、贻成福地广场和保成路三个地摊商圈男女比例相对均衡。而偏餐饮属性的厦滘、红专南路和犀浦夜市三个地摊商圈男性用户占比超六成。从岭南羊城,到天府之国,夜市美食的味蕾深受男性消费者喜爱。

地摊商圈消费者的其他属性,如客流来源、消费属性和兴趣偏好等可以通过使用极光iZone产品进一步了解。

(编辑:刘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