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欧盟将对10余国重新开放外部边界

新闻晨报

关注

原标题:欧盟将对10余国重新开放外部边界

6月28日,游客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广场游览。近日,布鲁塞尔游客逐渐增多。 /新华社

海  洋(新华社专特稿)

欧洲联盟自7月1日起准许10余个国家公民进入欧盟国家。美国由于新冠疫情严重,未被列入其中。

这份准入国家名单仅为“建议”性质,对欧盟成员国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欧盟领导层已警示成员国私自扩充名单的风险。

准入名单有“门槛”

欧盟基于“新冠疫情数据可靠性、病毒感染率和对等原则”制定准入名单,包括阿尔及利亚、卢旺达、摩洛哥、突尼斯、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泰国、格鲁吉亚、黑山、塞尔维亚、加拿大和乌拉圭14个国家。名单将每两周更新一次。

英国《卫报》报道,欧盟设定准入名单的关键“门槛”之一是新冠病毒感染率不得高于欧盟国家目前平均水平、即每10万人中16人感染。德新社报道,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数据显示,美国过去两周每10万人中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20例。

担心惹怒美国政府

《卫报》报道,欧盟27个成员国代表连日来就名单艰难磋商,终于达成一致。德新社报道,欧洲理事会6月29日启动批准名单的程序,预期6月30日表决后正式公布。

磋商困难的原因一是部分成员国担忧名单把欧洲的传统盟友美国排除在外会惹怒美国政府;二是成员国就遏制病毒传播和拯救旅游业孰轻孰重存在分歧。

按照《卫报》的说法,拟定名单过程中,西班牙的立场起关键作用。西班牙政府起初担忧疫情在欧洲二次暴发,认为名单所列国家过多;后以经济因素为重,选择支持名单,使名单提案能够获得多数支持、从而能在表决中顺利通过。按照欧盟规则,这一提案需要获得总计15个成员国支持、并且其人口总和须占欧盟总人口65%以上。

一份欧盟文件警告,如果成员国在开放本国边界决策中采取比欧盟协调一致意见更宽松的措施,可能会给申根区运行带来风险。

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兰查·冈萨雷斯·拉亚告诉塞尔广播电台,决定对哪些国家开放不应基于“对其他国家友好或不友好”的立场,而需要秉持“自我负责”精神。

多国仍对外封锁边界

欧盟26个成员国以及瑞士、挪威、冰岛和列支敦士登在疫情暴发后对外封锁边界,至今维持3个多月,仅允许少数域外国家公民入境。多个欧洲国家6月早些时候取消对英国的入境限制。另一欧盟成员国爱尔兰没有执行欧盟统一的限制措施,一直允许英国公民入境。

《卫报》报道,英国今年1月31日已正式“脱欧”,但过渡期内仍属于欧洲单一市场成员,欧盟仍将其视作成员国、希望与之协调边界开放政策。只是,英方没有参与欧盟内部的准入名单磋商。7月1日起,欧盟各成员国可依据科学建议自主决定是否对英国公民施加入境限制。

爱尔兰政府已表示,鉴于英国病毒感染率较高,将施行“英国公民入境后须隔离14天”措施。希腊政府表示,将继续禁止英国航班入境。

欧盟外交官说,名单之外,来自欧洲小国安道尔、梵蒂冈、摩纳哥和圣马力诺人士也将获准入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