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攀枝花商业银行将与凉山商业银行合并重组,“四川银行”或将呼之欲出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攀枝花商业银行将与凉山商业银行合并重组,“四川银行”或将呼之欲出 来源:天眼查

6月26日,攀枝花日报披露了一则《攀枝花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合并重组事宜的公告》,四川省攀枝花市商业银行拟与凉山州商业银行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

合并完成后,攀枝花市商业银行(简称攀枝花银行)不再具有法人资格,原有债权、债务、业务、人员全部由新设立的银行承继,本行债权人可依法向本行提出要求;未提出要求的,不影响其对本行享有的债权有效性。

值得注意的是,据澎湃新闻报道,早在2016年9月,四川省曾表示将推动四川发展控股公司组建金控公司和“四川银行”。2017年2月,由四川发展全资持股的四川金控正式成立。彼时按照四川省的设想,由四川金控牵头,将凉山州商业银行、攀枝花银行合并重组为“四川银行”。目前,四川银行的组建正在有序推进。

目前在攀枝花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官网上,查询不到两家银行2018年年报和2019年年报。

据界面四川了解,攀枝花银行成立于1997年11月28日,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注册资本金15.62亿元。截至2019年9月末,资产规模749.09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530.4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21.64亿元。下辖成都、凉山、自贡、内江、达州、雅安、泸州7家市(州)分行,牵头组建都江堰金都村镇银行。

4月底,攀枝花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内部程序暂未履行完成,延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审计报告以及2020年一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截至2018年9月,该行总资产803.42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近9成,不良贷款率为4.61%,拨备覆盖率93.36%。

另据了解,凉山州银行是在凉山州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改制设立。2007年5月31日正式成立并对外挂牌营业,成为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的首家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

截至2017年末,凉山州银行资产总额为299.74亿元,营业收入4.78亿元,净利润为1872.48万元。但该行资产质量呈现恶化迹象,2017年不良贷款余额3.6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57%,拨备覆盖率157.03%。

据天眼查显示,攀枝花商业银行的股权结构当中,攀枝花市财政局为疑似实际控制人。

攀枝花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图 来源:天眼查

两家银行的合并,使四川首家省级城商行的组建再进一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