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高空抛物、抢夺公交方向盘、不配合防疫……这些行为或被定为犯罪!

央视财经

关注

28日,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拟从六个方面修改补充刑法,包括将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行为定为犯罪;危及公共安全“高空抛物”“抢夺公交车方向盘”或将入刑;网络非法集资刑期拟提至十五年等。

尊重英烈

■ 侮辱、诽谤英烈行为拟定为犯罪

草案将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行为明确规定为犯罪。草案规定,侮辱、诽谤英雄烈士,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相关案例>>>

2018年5月12日,消防战士谢勇在淮安市某小区内执行救火任务时不幸牺牲。5月14日晚,网民曾某针对此事发表侮辱性言论,歪曲谢勇烈士英勇牺牲事实。2018年6月12日,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曾某于七日内在淮安市市级报纸上公开赔礼道歉,这是全国首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宣判

上海人瞿某某注册经营的网店曾经销售两款贴画,贴画内容严重侮辱和诋毁了革命烈士的名誉。2019年11月19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判令被告人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2019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27名消防人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献出生命。同年4月9日,傅某某对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烈士的名誉进行侮辱、诽谤。2020年3月10日,淄博高新区法院判决被告人傅某某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管制八个月,并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在省级媒体上公开道歉。

公共安全

■ 从高空抛掷物品,危及公共安全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 对行驶中的公共交通工具的驾驶人员使用暴力或者抢夺驾驶操纵装置,干扰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危及公共安全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 对明知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而拒不排除,仍冒险组织作业,造成严重后果的事故类犯罪加大刑罚力度

■ 在药品管理法对假劣药的范围做出调整后,保持对涉药品犯罪惩治力度不减,考虑到实践中“黑作坊”生产、销售药品的严重危害,规定与生产、销售假药罪同等处罚。

金融安全

■ 提高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的刑罚,明确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刑事责任,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 针对实践中不法分子借互联网金融名义从事网络非法集资,严重扰乱经济金融秩序和极大侵害人民群众财产的情况,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法定最高刑由十年有期徒刑提高到十五年。

■ 草案将采取暴力、“软暴力”等手段催收高利放贷产生的债务以及其他法律不予保护的债务,并以此为业的行为规定为犯罪,严厉惩处非法讨债行为。

■ 草案加大惩治民营企业内部发生的侵害民营企业财产的犯罪。考虑到民营企业发展和内部治理的实际情况,规定挪用资金在被提起公诉前退还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公共卫生

■ 修改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将新冠肺炎等依法确定的采取甲类传染病管理措施的传染病,纳入本罪调整范围。

■ 修改了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进一步明确新冠肺炎等依法确定的采取甲类传染病管理措施的传染病,属于本罪调整范围,补充完善构成犯罪的情形,增加规定了拒绝执行人民政府依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非法出售、运输疫区被污染物品等犯罪行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