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聚焦重点领域 强化行业整治

广州日报

关注

原标题:聚焦重点领域 强化行业整治

市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在白云机场对出租车展开例行检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时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行业乱象是滋生黑恶势力的重要土壤,存在的问题不解决,黑恶势力“打而又生”的怪圈就会重演。为扎实有效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广州市各区各相关单位聚焦行业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综合治理,突出标本兼治,形成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章程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整治住建领域行业乱象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民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是扫黑除恶重点领域之一。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突出建筑工程、房地产和物业管理等重点领域,大力整治住建领域行业乱象,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面推进住建领域重点培育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把线索摸排核查作为扫黑除恶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确保发现及时、核查准确。为拓展线索收集渠道,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增设举报电话、信箱、电子邮箱和网络平台等多种举报方式。此外,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领导还带队深入建筑工地、物业小区等场所明察暗访,通过与施工人员、农民工谈话收集和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对实名举报的线索限时核查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目前,结合行业治乱摸排线索187条,已核查、查处185条,剩余2条线索正在按期核查中。为整治行业乱象问题,有效遏制建筑工程煽动闹事现象,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加大工程建设项目检查督导力度,市、区两级派出联合工作组加强检查督导,检查项目78563项次,摸排并处理恶意讨薪、阻挠施工等线索21条。

严惩房地产业违规行为

对于房地产业出现的违规行为,予以大力严惩。据介绍,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上线运行房地产中介信用管理系统,对广州市3336家中介服务机构、36448名从业人员建立信用档案,对经调查核实的违法违规行为,共核发《行政处罚决定书》95份,罚款金额约198万元,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

加大物业小区管理督导力度,先后督导物业小区400多个,检查物业管理项目5218个,调处较大物业纠纷38宗,发出整改通知2126份,查处违反物业法规行为11起,有力维护了业主、企业的合法权益。黑恶势力能否铲除殆尽,关键在于基层战斗堡垒是否夯实筑牢。为此,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打造红色物业小区,督促属地镇街统筹推进物业小区党组织建设,指导和帮助符合条件的物业小区成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规范物业管理行业秩序。

预防黑恶势力渗透招投标领域

为确保招投标市场公平稳定、健康发展,严厉打击招投标乱象,据悉,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共处罚串通投标、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的企业25家、发出处罚决定书170份,对涉案企业和直接责任人的罚款总额共计2015万元,对92家施工企业、监理企业不规范行为进行诚信记录及评价。对于利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交易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要求必须实行电子招投标,评标系统会自动发现围标、串标线索,并提交监管部门查处,有力打击了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有效预防黑恶势力渗透招投标领域。

为有效预防黑恶势力渗透的恶意讨薪、恶意欠薪等情况, 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推进工资分账支付平台化管理。目前,平台实名登记工人信息105万条,累计发放工资203亿元,全市在监工程统一实行实名制管理。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还坚持“边打边建”,着力在查找行业监管漏洞上下功夫,印发《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实施诚信激励机制支持建筑工地加快复工复产的通知》等系列行业配套文件,被列为全市提供行业监管制度最多的单位。结合“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和建筑工程、房地产市场、环境修缮等专项整治行动,突出工地、小区等一线场所,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领导分片包干住建系统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做到严督、实督、深督,把情况摸清、底数查透、数字把准。

市交通运输局:

加强线索摸排 严打交通运输领域黑恶势力

引诱受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使用软暴力逼迫对方还债……一个涉恶团伙打着金融公司的名义,专挑出租车司机下手,实施“套路贷”犯罪,受害人达上百名。经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天河区公安局集中出击,该涉恶势力团伙被一网打尽。

“凡是在道路运输行业中采取暴力、胁迫、恐吓等手段非法垄断、控制道路运输领域,组织非法运营扰乱市场的黑恶势力,我们都将严厉打击。”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一级调研员刘海峥介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全力开展打击交通运输领域的黑恶势力犯罪,以滚动排查为手段,以群众监督为辅助,围绕交通运输领域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目前,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已摸排各类线索276条,上报有效线索146条,移交市公安机关19条,办结群众举报线索12条。

破获的哥“套路贷”  净化出租车运营环境

“借款3万,东拼西凑还了30多万!但他们还不罢休,每天发短信轰炸,不停打电话骚扰,还上门威胁恐吓逼迫我和家人还钱,我实在没有办法了。”2018年11月,一名出租车司机来到天河区公安局报案,称自己深陷“套路贷”泥潭。天河区公安局接到报案后申请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开展联合侦查,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先前掌握的部分情况,联合天河区警方迅速展开侦查。

“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一个罪行累累的涉恶团伙浮出水面。”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扫黑办工作人员刘鹏介绍,经调查发现,2018年初,犯罪嫌疑人张某成立“广州独角兽金融公司”从事小额贷款业务,并在广州南站和广州白云机场等出租车聚集地派发贷款卡片,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向广州市出租车司机群体进行放高利贷并从中牟利,同出租车司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并以出租车司机的出租车驾驶员资格证、身份证、驾驶证等作抵押,如果借款人出现逾期没有及时还款,嫌疑人张某便指使其业务员通过短信、微信、上门催收等方式向借款人催收,并向其朋友、家人进行威胁、恐吓、暴力等方式迫使借款人还钱。2019年4月25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天河区警方集中出击,对前期在工作中掌握的涉嫌针对出租车司机非法放贷讨债的涉恶势力团伙进行全面收网。经过奋战,配合办案民警在天河区、白云区,并远赴北京市抓获张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扣贷款合同500余份,及受害人出租车资质证、行驶证一批。相关涉案人员目前已被法院定罪判刑。

为从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加强对出租车行业的专项整治,联合公安机关对此案件进行深挖细查,对涉案出租车司机进行详细摸排、询问,净化广州市出租车行业运营环境。2020年2月初,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还组织开展全市出租汽车行业的书面调研,从行业治理、综合执法两个方面对巡游出租汽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行业运营情况、行业管理措施、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进行全面调研,摸底行业运行态势,组织行业管理部门制定工作计划,消除涉黑涉恶隐患,确保出租车行业稳定发展。

集中整治行业乱象 拓展群众举报渠道

精准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摸排线索是关键环节。刘海峥表示,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持续加强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排查力度,针对摸排线索绝大多数属于行业乱象问题,广州市交通运输局采取属地负责、分级分类集中组织整治,重点加强交通综合执法领域执法力度,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时期开展常态化专项联合整治行动。据统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查处违法案件74058宗,对行业管理部门和从业人员依据安全生产法和反恐法立案处罚224宗,共罚款280.6万元,在治理交通运输行业乱象等方面发挥了执法震慑警示作用。

据悉,为进一步整治交通运输行业突出问题,强化行业治理,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建立健全行业管理部门与公安、政法、纪检监察部门之间的双向通报机制,促进行政执法部门与公安、政法、纪检监察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打击整治合力。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重点针对客货运行业、巡游车行业承包人、假冒出租车以及交通工程项目中阻挠征地拆迁等群众举报线索较多的问题,建立健全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长效机制,提高日常监管能力水平。

扫黑除恶治乱,需要全民参与。“欢迎举报揭发交通运输领域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市民群众可以发送邮件到sjwyangfan@gz.gov.cn,或者直接拨打热线电话96900举报。”刘海峥表示,为拓展市民群众举报渠道,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还设置了专门的群众举报信箱,并通过广州交通信息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栏和广州交通公众号公布举报方式、扫黑除恶知识、工作开展情况等信息。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了解度和参与度,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交通运输领域各单位充分利用新媒体、电子显示屏、广告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工作,在客货运站场、公交车站、公交车内等重点场所,努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目前,广州市交通运输领域各单位共派发宣传小册子26000本,致市民公开信5500封,其他宣传资料27万余份。

刘海峥表示,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将以继续认真做好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为抓手,强化交通建设工程领域以及道路客运、城市出租、公交、货运、停车场、维修驾培等领域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的深入摸查,重点做好对超限超载源头、假冒出租车、非法营运等重点线索的梳理挖掘,及时上报、移交涉黑涉恶线索,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打击交通运输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