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台媒:国台办促国民党明辨是非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台媒:国台办促国民党明辨是非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21日报道 台媒称,国民党改革委员会19日提出新的两岸论述,大陆国台办对此表示,希望国民党明辨是非,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6月20日报道,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注意到国民党讨论该党大陆政策。需要强调的是,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她说,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互信与交往合作的共同政治基础。多年来,两党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取得积极成效。

朱凤莲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希望国民党明辨是非,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珍惜和维护两党既有政治基础,妥善处理两岸政治分歧,相向而行,与大陆一道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增进同胞利益福祉而努力;若丢弃长期坚持的正确理念,背离事关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不仅损害互信基础,且会给两党及两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碍。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受访指出,国民党扭曲了“九二共识”原意,对未来是否续用“九二共识”,刻意不明说,存在投机性。他还说,国民党迎合民进党营造出的所谓“主流民意”,形同是在向民进党妥协、投降。

刘相平说,建议案中仅批评民进党抹黑“九二共识”,但对国民党未来是否继续使用“九二共识”却未明说,处于模棱两可,还在观察外界反应,看风向;由此看出国民党没有自己的中心思想。

【延伸阅读】江启臣当选国民党主席 台媒:挑战才刚开始

参考消息网3月7日报道 中国国民党党主席补选3月7日8时至16时举行投票,参选人为国民党前副主席郝龙斌及现任台湾地区立法机构“立委”江启臣。最终江启臣获胜当选新任党主席。郝龙斌在社交媒体发文承认败选,并对江启臣的当选表示祝贺。

据台湾“中央社”网站介绍称,当选新任国民党主席的江启臣出生于1973年3月2日,曾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获得国际关系博士学位。此后曾担任台湾东吴大学政治系专任副教授,中华台北APEC研究中心副执行长和台湾地区行政机构“新闻局”局长等职务。

资料图片:参加国民党主席补选的参选人郝龙斌(左)与江启臣(右)

这次国民党主席补选之所以举行,是因为在2020年1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遭遇挫败后,原本担任国民党主席的吴敦义在党内压力下引咎辞职,因而定于今日举行党主席补选,胜选者将履行完吴敦义余下一年多的党主席任期。

这次党主席竞选共有两人参加,一是前台北市市长、曾担任国民党副主席多年的郝龙斌,另一人是出身台中的“立法委员”、在台湾地区前任领导人马英九任内担任“新闻局长”而踏入政途的江启臣。郝龙斌主打专职党主席,培养国民党的接班梯队;江启臣则搭上世代交替浪潮,盼国民党各方面能数位化、现代化,更接地气、能与年轻世代沟通。

国民党主席暨中常委7日进行投票,图为位于台湾苗栗县的投票所(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选举前一天,江启臣于6日拜会前主席吴伯雄争取支持。江启臣接受采访时表示,国民党需要年轻化,跟各世代互动对话。

有关此次国民党主席补选的情况,台湾“中时电子报”此前介绍,在2月27日国民党完成具投票权党员数最终统计时发布消息称,连同1万多名海外党员在内,共计约有34.6万名国民党党员具投票权。报道称,虽然光寄发投票通知单的成本就近350万新台币,且相较2017年国民党主席选举时合格党员数47.8万余人,这次少约13.2万余人。

同时,在3月7日,国民党也改选中常委,共计有1967位党代表将以每人最多可勾选16人的方式,从48位中常委候选人当中,选出32位中常委。

在江启臣当选新任国民党主席后,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评论称,此次选举结果虽揭开国民党“世代交替”的序幕,不过国民党正逢内外交迫的艰困处境,新主席绝不等同蓝营的“新共主”,江启臣短短一年多任期要率领国民党踏过满地荆棘,挑战才刚开始。

(2020-03-07 18:52:27)

【延伸阅读】台媒:国民党“中生代”备战高雄市长补选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据台湾《中国时报》6月14日报道,为备战高雄市长补选,13日,国民党多位中生代突然“挺身而出”。高雄市议员李雅静认为没有闪躲的本钱,表态愿意承担;议员黄绍庭也已向多位劝进者表达他有高度意愿;曾任杨秋兴竞选总部发言人的曾尹俪也表态争取。

报道称,李雅静13日宣布参选,希望唤醒国民党的党魂与使命感。她表示,从政前只是平凡上班族,家庭平凡、没有政治背景,但一路受国民党栽培,并担任三届市议员,持续为高雄付出。

报道还称,黄绍庭也是土生土长的高雄人,这两年跟着前市长韩国瑜工作,累积一定知名度。黄绍庭向多位劝进者表达他具有高度意愿,若获得同意,他便会出来角逐补选资格。

据报道,辅选过马英九、黄俊英及杨秋兴的高雄科技大学专案助理研究员曾尹俪,也表态争取为国民党“披战袍”。

新北市长侯友宜则指出,快速找出年轻、有创意、接地气候选人,不避战、不畏战并全面迎战,上下一心,一定会再度赢回高雄市。

(2020-06-15 12:45:24)

【延伸阅读】快讯:国民党新任党主席江启臣正式上任

参考消息网3月9日报道 据台湾“中央社”3月9日报道,国民党9日上午举办新任主席就职典礼,江启臣正式就任国民党主席。多位前主席包括马英九、吴伯雄、吴敦义等人皆到场。江启臣在上周的国民党主席补选中,击败对手、前台北市长郝龙斌当选主席。

(2020-03-09 11:58:24)

加载中...